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要做一個小動作,就能讓便宜貨看起來高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只要做一個小動作,就能讓便宜貨看起來高檔!

撰文者:下川一哉、花澤裕二、三木Izumi、丸尾弘志、廣川淳哉
日經科技報 2014.01.0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談到對樹脂的印象,空調設備企業Balmuda的社長寺尾玄說:「要是問願不願意住在樹脂造的房子裡,估計絕大多數人都會毫不猶豫地回答『不願意』。樹脂的親和力差,是一種不自然的材料。」

寺尾社長在成立Balmuda之初,製造的是採用切削加工的鋁檯燈等商品,所有商品都是金屬質地的。不僅有冰涼的觸感、堅韌的剛性,還需要具備超高的精度。或許是因為有了這樣的製造經驗,寺尾社長表示,每當看到樹脂,總覺得是「假貨」。

廣告

在寺尾社長的心目中,金屬和質感溫和的木材是製造商品的最佳選擇。但考慮到功能性、量產性和成本,有時也不得不使用樹脂。既然如此,那麼「能不能通過樹脂獨有的設計,讓樹脂成為看上去不廉價,誰都不覺得是「假貨」的材料?」為此,寺尾社長進行了不懈地摸索。

關鍵在於厚度

Balmuda第一款使用樹脂的產品是2010年推出的電風扇「Green-Fan」。白色光亮的表面搭配消光黑,該公司準備通過質感的對比,激發樹脂獨特魅力。

之後,從光亮的鏡面到咬花加工、類似橡膠的觸感,後續產品也在表現不同的質感上發起了挑戰,在挑戰的過程中,寺尾社長得出了一個答案:「對於大尺寸的空調家電,如果只關注表面處理,質感很難有大的提升」。

廣告

因此,寺尾社長把目光投向了讓樹脂具備足夠的厚度。比方說,一般家電產品的外殼厚度僅為2公釐,而2012年推出的空氣凈化器「Jet-Clean(現已更名為AirEngine)」硬是將這一厚度增加到了3.5公釐。如此一來,保護殼截面呈現出的樹脂的厚度令產品顯得十分結實,而且增加了拿起時的剛性感和重量感,成功帶給了用戶品質出色的印象。

觸摸時的溫度和重量

以此為契機,Balmuda在設計使用樹脂的產品時,都是以「厚」為宗旨。

該公司2013年11月推出的加濕器「Rain」也採用了厚度接近4公釐的樹脂外殼。達到這樣的厚度,就無需在外殼中設置「肋板」用來加固。因為無需複雜的構造,所以設計簡單,也容易製造模具。

Balmuda的加濕器「Rain」。令人聯想到罐子的光滑設計。售價為4.68萬日元(含稅)。

頂端安裝了有機EL顯示面板。對準面板注水,通過旋轉凸起的邊緣進行操作。

採用簡單的模具構造時,「外殼表面不容易出現凹痕,能夠製造出精美的表面」,寺尾社長說。而且無需任何塗裝和研磨等表面處理,即可製造出沒有缺陷的鏡面。

不只是外觀,增加厚度對於提高接觸時的質感也有很大影響。雖然樹脂的導熱性差,但是如果太薄,剛一觸摸,樹脂的表面就會達到與體溫相同的溫度。寺尾社長認為,這是讓消費者敏感地察覺到溫度的變化,認為塑膠「廉價」的原因之一。

而增加樹脂的厚度之後,溫度變化也會縮小,使消費者透過皮膚,感覺到內裡的紮實,再加上結實的剛性感,就能消除廉價貨的印象。

在寺尾社長看來,增加厚度的另一個重要之處,是能夠提高產品的重量。考慮到移動時的易用性等方面,大家往往以為產品越輕越好,但一定程度的重量是營造商品的存在感和高檔感必不可少的要素。

8公釐厚的「無瑕」樹脂

採用厚厚的樹脂構造並不只是為了提升產品的質感,還成為了顛覆產品設計的契機。

與前面提到的Rain同時推出的暖氣設備「SmartHeater」就是一個例子。SmartHeater的特點是利用沒有任何孔洞的「無瑕ABS」,製作了機身上方8公釐厚的框架,加工廠也表示從未製作過如此之厚的框架。寺尾社長:「因為太厚,在製造過程中,樹脂不易凝固,所以量產性差。為了防止樹脂在脫模後冷卻的過程中發生變形,必須要使用夾具固定,製造起來非常麻煩」。

Balmuda的暖氣設備「SmartHeater」。通過採用鋁板,加快了製暖速度。售價為7.48萬日元(含稅)。

頂部框架採用沒有任何空洞的8公釐厚樹脂製造。強度大,在倒下時能夠保護裏面的鋁板。

從側面看,鋁板隱藏在樹脂裡,不見蹤影。設計考慮到了安全性。

但皇天不負有心人,一款質感獨特的產品應運而生。據說在發布會上,觸摸到商品的記者和採購商甚至誤會「這是用木材做的?」而且,借助結實的框架,SmartHeater實現了簡約的設計,以最低限度的構造體,充分保護了內部的鋁板。

寺尾社長表示,「樹脂越厚,材料成本也就越高。但是,如果必須加厚樹脂,我們也不會強制削減材料成本」。

樹脂能夠實現的最頂級的設計是什麼?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寺尾社長的腦海中浮現出了過去的「黑色電話」。寺尾社長:「沉甸甸的分量營造出了商品的安心感和高檔感。」按照寺尾社長對於設計和材料的解讀,重量之中蘊藏著引力,能夠轉化成為吸引消費者的力量。(記者:下川一哉、花澤裕二、三木Izumi、丸尾弘志、廣川淳哉、笹田克彥,《日經設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樹脂 便宜 高檔 寺尾社長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