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14年求改變?從做白日夢開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2014年求改變?從做白日夢開始!

2014年求改變?從做白日夢開始!
圖片來源:福斯
撰文者:小藍鯨

喜愛奇幻冒險電影的人對於班史提勒(Ben Stiller)及主演的《博物館驚魂夜 》(The Night at the Museum)應該不陌生。最近台灣上映他自導自演的冒險喜劇片,來自改編詹姆斯瑟伯的同名短篇小說《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電影裡的主角華特米堤(班史提勒飾)是一個過著一成不變,每天不忘記帳,面對心中的女神同事卻開不了口邀約,連交友網站個人履歷都只能填出:「什麼事情都沒做過、什麼地方都沒去過」,但又幻想能戀愛結婚的中年上班族阿宅。他的興趣是無時無刻都能腦袋放空,天馬行空的做起白日夢,而無視於對方。米堤在美國生活雜誌的底片資產部工作多年,由於數位時代來臨,某天被告知傳統紙媒即將被整併,轉型為網路雜誌,全公司上下人心惶惶,中年男人也面臨被裁員的失業危機。無奈在此刻,知名攝影師委託給米堤的第25號底片卻被弄丟了,危機四起的米堤只得抽絲撥繭猜想,究竟是在何處所拍攝,並趕在截稿前找到行蹤成謎的攝影師與這張將做為雜誌停刊號封面照的底片。

被迫離開安穩的辦公桌,循著微弱線索踏上未知的尋人之旅,米堤一路上又發揮了他發夢的「專長」,從現實到幻想,又到現實,格陵蘭島、冰島及喜馬拉雅山等美景,橫越半個地球的旅程既精采又豐富。除了拍出更幽默玩轉好萊塢知名電影橋段,向經典致敬,其中像是《駭客任務》阿甘正傳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等片都被拿來博君一笑,除了驚奇冒險的有趣畫面,音樂也搭配的十分熱血又勵志。當米堤猶豫著要不要搭上直升機時,幻想中的女神同事出現在眼前,揹著吉他唱著「Space Oddity」,鼓勵他:起飛吧!讓人忍不住想去翻出David Bowie 的原唱版本。

廣告

當公司招牌已改為「LIFE Online」,紙本傳閱變成滑鼠點擊數時,人與人從面對面變成網路社群互動的速食時代,相對於米堤工作的雜誌社所主張的:“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開拓視野,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顯的份外諷刺。

班史提勒用不同的方式一直在片中問觀眾:你要怎麼樣的人生?例如主角在格陵蘭租車時選擇租紅色車或藍色車,就如同電影《駭客任務》經典情節,那顆代表繼續做夢的紅色藥丸,或者代表回到現實的藍色藥丸。而冒險中的米堤則是選擇了那輛代表乘著夢想前進的紅色車子。

廣告

當我們成天讀著別人的勵志文,喊著要改變時,忙忙碌碌過著每一天的我們,是否卻忘了自己的白日夢呢?

小藍鯨一點評:2014年求改變,從做白日夢開始!

片名: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類型:奇幻冒險
國家:美國 語言:英文
發行:福斯 
片長:1小時55分    上映日:2013/12/24
導演:班史提勒
演員:《博物館驚魂夜》班史提勒、《自由大道》西恩潘、《伴娘我最大》克莉絲汀薇格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影 影評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