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手上有黃金,到底應該怎麼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手上有黃金,到底應該怎麼辦?

手上有黃金,到底應該怎麼辦?
來源:covilha@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1.01

「你覺得黃金還可不可以買?」問的人是Joyce阿姨。

「阿姨,今年黃金跌跌不休,怎麼還想買黃金呢?」

「人家說富貴險中求,以前可以漲到1900這種價格,我看人家都說那個QE只是小小減碼,現在黃金價格才1200左右,如果漲回去那真的是大賺一筆!」

廣告

這樣的問題沒有間斷過,特別是黃金在四月大跌之後,每過一段時間就有人衝進去低接,最著名的就是中國大媽,「Dama」也成為新英文詞彙。

那麼今年以來黃金究竟表現如何呢?

假設每到一個跌幅後就帶著鋼盔往前衝,會愈攤愈平、接刀接到傷痕累累,甚至摸底摸到大白鯊。

廣告

面對變動的市場,「絕對價格」不是重點,當下的趨勢才是關鍵。我們喜歡用Big data工具來看群眾心理,身處在到處都是資訊的年代裏,不只是要擷取資訊,我們可以反過頭把它作為一項指標(可參考全面啟動---Big Data投資時代來臨)。藉由Google Trend最後的結果可以看出大眾對關心的程度,並能有效反映市場狀況,畢竟市場價格都是大眾所決定出來。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透過Google trend的結果,我們對照黃金價格,發現價格與熱門程度呈正向關係。
(以黃金、gold搜尋皆有類似結果,考量語言與精確度,選擇採用price of gold)

熱門程度通常是落後指標,也就是當價格出現大波動才會引發更多搜尋,對於投資者一般心理帳戶來說,喜歡上漲而規避虧損,大部分是正向關係。不過也有不一樣的時候,如上圖的B(紅圈處)中,熱門程度和價格是呈現相反關係,這時候情形是「當價格大幅下跌」,也會引發逢低買進的想法。

除了黃金色澤特別吸引人外,以存量來看,黃金是現有寶石級鑽石的5倍、白銀的50倍。再加上過往歷史與信用儲備都以黃金為基礎,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規模超過實體條塊的50倍,可見黃金對大部分人的意義多用來交易而非擁有。

有許多人用各種技術圖表來分析,我們更相信一個趨勢需要一個動力(momentum)來驅使才能走得長,最實在的是市場的供需結構。

前一段提到黃金的需求很多來自於「交易」,就和實質利率息息相關,一旦實質利率偏低,貨幣價值降低,市場就轉向持有黃金等保值物品。

 

幾乎是呈現鏡射的走勢,而隨著預期美國利率升高的預期,黃金價格也同步走低,操作黃金的大功課---盯住債券的利率發展。

讀者問:「你們一直在講黃金,那美國相關股票呢?」我們列出三大家金礦企業,分別是Agnico-Eagle Mines阿哥尼可老鷹礦場(AEM)、Barrick Gold巴里克黃金(ABX)、與Newmont Mining Corp紐蒙特礦業公司(NEM),都是全球知名黃金礦業公司。

黃金礦業公司的股價會因為黃金價格上漲被帶動,但是大部分時間卻無法跟上漲勢,而黃金下跌時候這些黃金礦業的跌勢卻更大,利用黃金走勢操作黃金礦業利潤空間會更大!今年以來這幾家金礦公司的報酬率都很驚人,不過記得要做空不要作多!

最後,很多人都在問當黃金轉空時候,你該怎麼操作?很多人都會把黃金作為避險象徵,認為與股市負相關,假設美股多頭持續,或許作多美股作空黃金是個好的交易策略。我們透過相關係數計算,來看看這樣的想法是否可行。

再看看金礦ETF的相關性。

結果顯示不管是黃金ETF或金礦ETF都與美股有高度負相關,而美股與金礦指數相關更大,做多美股加上做空金礦ETF會有更大套利空間。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TF 黃金 投資 中國大媽 攤平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