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五月天石頭:我一直在學習,怎麼跟「沒事做」的我相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五月天石頭:我一直在學習,怎麼跟「沒事做」的我相處

五月天石頭:我一直在學習,怎麼跟「沒事做」的我相處
(Robert Bruce Murray III // Sort Of Natural@flickr, CC BY-NC-SA 2.0)
撰文者:五月天/石錦航(石頭)
路問石頭 2014.01.01

前陣子有位來自加拿大的友人來訪,預計在台灣待上一陣子,家中尚有空房讓他棲身。住了一段時間,碰面的時間多,天南地北聊天的時間也變多,時光好像回到初次碰面時。與友人是在英國唸書時認識的,同校的他,念的是聲音工程,錄音室或是演唱會上聲音的調整混音是他的專業,同時他也是一個鼓手,年輕時,常進出錄音室。我們有許多相似的經驗,所以下課後常常聚在一起,音樂、聲音、樂團、搖滾、爵士、錄音室、演唱會、生活、啤酒,無所不談。沒想到十年之後,還能夠再次相會;而過了這麼多年,我們的經歷更豐富,聊的事情也更多了。

我們在幾乎相同的音樂領域裡,錄音和演奏,調音和表演,兩者都同時發生,只是地域不同。我們常聊到錄音室的生態,錄音師和音樂人的關係,他會搬出許多關於樂手的笑話。調侃鼓手是他最大的樂趣,但我想也許因為我是吉他手,他把關於吉他手的笑話全放進口袋裡了?

我們常聊到錄音室的話題,我發現在歐美或在台灣,抑或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點錄音,基本的形態都非常的接近;就是把一群人聚集在一個地點,然後讓這些人的創意、天分、生活,透過聲音記錄下來。但當我們聊到演唱會巡迴時,我發現地域性的差異,竟然會是那麼的大。

廣告

他提到在台灣的便利,令他訝異。各地都有商店,密集的程度幾乎不需囤積貨物食品在家;到處都有城市,人們的基本生活機能都可以被妥善照料。他說當他在巡迴時,十個小時的車程是非常稀鬆平常的,而途中只會經過兩到三個城鎮或是加油站,所有的補給必須在這些極少量的點上完成。我接著問他:在這些點之間的是什麼?他說:「Nothing!」,什麼都沒有。他也羨慕台灣氣候宜人,四季都可以開戶外演唱會。在加拿大,一到秋天就沒有人開大型戶外演唱會,冬天的時候甚至沒有人想在零下二十度的天氣出門,連錄音室都沒人想去。

我又問他,那你們沒事做時怎麼辦?他說:「think」,思考,接著我們都笑了起來。他也許說的是玩笑話,也許他們都在家中的沙發上喝著啤酒度過整個冬天。但事後回想起來,卻也提醒了我:是不是花了太少的時間在思考?

在北美那樣幅員遼闊的國度,較為經濟的移動,常常會需要較多的時間,但當「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將時間定義後,縮短「沒事做」的時間成了最主要的目標。時間可以用貨幣衡量,再與交通花費或是冷暖空調費用做比較,通常就可以獲得一個較為「值錢」的做法。但是令我疑惑的是,「沒事做」真的就是「沒事做」嗎?

以友人的觀點來看,因果關係是「沒事,所以只能思考」;但我發現如果要思考,可能也需要讓自己沒事才行。所以現在每當卡在車陣中,或是長途飛行的旅途中,我反而慶幸有了可以沈思的時間,因為「沒事做」並不是「沒事做」,我可以思考。

廣告

只可惜思考這件事並無法用金錢來衡量,或是我們也可以將「思考就是金錢」來把沈思這件事像「時間就是金錢」般無力的定義。但事實上,思考與時間都無法被量化,金錢與富有也不一定等價。所以現在如果有一段可能會被浪費的時間出現時,我就會讓它成為我的思考時間。因為,時間一直都在,不去利用它,才是真正的浪費。

作者簡介_石頭(石錦航)

台灣搖滾樂團五月天,吉他手,1997年出道至今,作品包括:八張「五月天」音樂專輯、個人書籍《我的搖滾媽咪》、電影《明天記得愛上我》。

石頭的臉書
石頭的網誌
「路問石頭」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沒事做 時間 思考 五月天 音樂
路問石頭
路問石頭
五月天/石錦航(石頭)
展開箭頭

台灣搖滾樂團五月天,吉他手石頭在音樂之外的文字和攝影創作以及生活觀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