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古山看飛機起降秘徑 運動好約會更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大古山看飛機起降秘徑 運動好約會更好

大古山看飛機起降秘徑  運動好約會更好
撰文者:Tony

大古山,早期稱為「大崙尖」,海拔151公尺,位於蘆竹鄉東北部的林口台地末端。 山頂地形開闊,海風強勁,每年四至五月、九至十月,山頭常見老鷹飛翔,而成為賞鷹景點。

大古山因鄰近桃園國際機場,可以欣賞飛機起降,也成為這座山的景觀特色。因為視野遼闊,這裡同時也是欣賞夕陽及夜景的熱門景點。大古山附近因而有不少景觀餐廳,提供民眾來此遊憩,看飛機、觀夕陽及賞夜景。

從大古山山腳下的山腳國小旁,轉入桃4鄉道(泉州路),前行約300公尺,左側岔路有大古山的指標, 轉入左岔路後,上行約一公里多,即抵達大古山福德祠,廟旁有停車場。

廣告

登山口在福德祠旁的馬路邊,登山口有小牌坊,寫著「大古山休閒步道」,拾階而上, 步道分為左右線,距離差不多,選左線,上行還不到三分鐘,即抵達山頂的觀景台。

二樓高的觀景台,登上樓台,果然視野遼闊,擁有幾近360度的視野。遠遠望見桃園國際機場,而台灣海峽亦映入眼簾。不時有飛機飛空而過,飛機起降的機輪清楚可見。大古山,展望美,景觀佳,只可惜步道實在太簡短,身體還沒熱身,就已經登頂。登頂太容易,腳力未施展,觀景雖然有得,而登山的心情則感到若有所失。

大古山休閒步道,約一百公尺即可登頂(左圖)。大古山視野遼闊,眺望桃園國際機場。(右圖)

從觀景台從另一邊的步道走下來。續沿著產業道路往前走,想尋訪附近一條所謂的「飛彈營步道」。

廣告

路過前方的國寶廟,左下方的山坡台地有高爾夫球場,草地青青,有池塘綠樹點綴其間。

大古山步道

續前行約二、三百公尺,忽見前方有指標,寫著「大古山步道」,路的右側有一條石階小路。 循著指標,沿著這條石階路往下走,隨即轉為平緩的林間泥土小路。小路腰繞,平緩好走,路又寬闊,可能是一條農路。途中看見路旁有倒臥的水泥石柱,刻有「陸軍營地」等字。

這條大古山步道,行走於森林中,質樸的泥徑,幽雅的林徑,雖然不像大古山觀景台有視野展望,卻讓人有健行於山林的感覺與樂趣,可以彌補剛才登頂時若有所失的心情。

約七、八分鐘,遇一座小埤塘,附近有開墾地。過埤塘,右邊有岔路,通往附近的土地公廟及農田。取右行,來到小空地,這裡有一座福德宮,廟前前面一片農田,田旁有小徑通往附近不遠處的民宅。

福德宮是新建的,無特奇之處。奇特的是廟旁有一棵百年榕樹,榕樹下樹根盤錯處,還有一座古老原始的石棚土地公, 應是這間福德宮的前身,則福德宮的歷史應也有百年以上。

飛彈營土地公。廟旁有一棵百年榕樹。(左圖)百年榕樹及古老的石棚土地公。(右圖)

返回埤塘岔路口,續行大古山步道。不久步道轉為石階路,約幾分鐘,即抵達步道的出口,接桃4鄉道。這裡是桃4鄉道的終點,旁有岔路,可通往附近的橫坑山(約25-30分鐘)。道路終點路旁立有一基座,刻有「毋忘在莒」,上面有一飛彈雕塑。更前方的道路盡頭設有路障及崗哨。這裡就是陸軍飛彈營了。剛才經過的福德宮,因鄰近陸軍飛彈營,又被稱為「飛彈營土地公」。而我所走的這條大古山步道,應該就是所謂的「飛彈營步道」了。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古山 林口看飛機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