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爸媽都在用,臉書不再酷炫卻更賺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爸媽都在用,臉書不再酷炫卻更賺錢?

爸媽都在用,臉書不再酷炫卻更賺錢?
來源:Christine und Hagen Graf@flickr,CC BY 2.0
撰文者:藍弋丰

Facebook或許正快速失去年輕人的喜愛,僅管再如何購併Instagram或其他新創公司,它是年輕人流行潮流的日子就是一去不復返,但是當我們悲嘆Facebook的酷時代已經結束的同時,它的營收獲利與股價卻正在持續增長,而且可見的未來內還可能更賺錢?

這個矛盾的結果,來自於Facebook的使用者組成變化,對年輕人來說,爸媽也在用的社群網站避之唯恐不及,但對爸媽來說,同輩朋友都開始在用的社群網站,吸引力自然是越來越大。

市調公司eMarketer的最新報告顯示,Facebook現在是X世代─30到50歲的中年人─的首選社群網站,而這些人雖被年輕一代視為「LKK」,但是他們也都已經習慣網路,1965到1980年出生的人之中,有75.1%會使用網路,而有44%會上社群網站,X世代成為Facebook發展的一股新力量。

廣告

X世代的網路喜好,與年輕人處處相反,不只是Facebook本身,以Instagram來說,據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30到49歲的受訪者,只有18%使用Instagram,相對的,年輕人的比例是43%。

然而,關鍵的一點在於:X世代的購買力遠比年輕人強,也是許多行業的廣告主最重視的目標族群,而當他們群集在Facebook上時,不難想像Facebook雖然變得越來越不酷,卻可能反而越來越賺錢。

整體大環境對Facebook也有利,網路廣告的總市場規模正在快速擴大,互動廣告協會(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IAB)統計,2013年第3季,美國網路廣告總營收達到106.9億美元的新高,比2012年同期成長15%之多,也比2013年第2季成長4.2%,網路廣告的成長力道似乎勢不可擋。

而Facebook正在其中佔據更大的市佔率,eMarketer統計,2012年到2013年,美國網路廣告市場,Facebook居第二名,網路廣告營收市佔率從2012年的5.9%,爬升到2013年的7.4%;在全球市場,Facebook也一樣居第二名,市佔率自2012年的4.11%,上升到2013年的5.64%。

廣告

總體市場擴大,而市佔也在上升,無怪乎市場無懼於Facebook即將第2次釋股,包括馬克佐伯格將出售4,135萬股以負擔稅捐,又捐出1,800萬股給慈善機構,再加上風險創投家馬克‧安德生獲利了結出售1,600萬股,總計釋出超過7,000萬股,但股價還是從11月2日44.8美元的低點,急拉到12月2日58美元的歷史新高。

酷不酷到底重不重要?年輕人較喜歡,被認為較酷的Twitter,營收排在第8名,2013年美國市佔1%,全球市佔0.5%,遠低於Facebook;然而,形象比Facebook更不酷,被認為是銅臭味最重的LinkedIn,則還排在Twitter之後,美國市佔0.5%,全球市佔0.31%。所以,看來酷似乎是有一點重要,但又沒有那麼重要。

但是,當Facebook與Twitter在進行個位數市佔比之爭時,真正笑傲江湖的,卻是Google,Google狂掃美國39.9%,全球31.91% 的市佔率,一家就抵得過Facebook以下2到10名加起來全部還有剩。

當初Google因為眼看Facebook成為新潮流,十分緊張,連忙也要發展Google+相抗衡,結果一敗塗地,完全影響不了Facebook,曾幾何時,Facebook也開始不酷了,但一路走來,營收獲利都是Google遙遙領先,Facebook現在才開始急起直追,可說連車尾燈都還看不到。

如果成天在擔心自己最不酷的Google,反而才是狂吞4成市佔的最大贏家,那麼,在網路族群悲嘆Facebook再也不酷的同時,股東們恐怕正在額手稱慶呢!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市佔 爸媽 賺錢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