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Made in Japan還是品質保證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Made in Japan還是品質保證嗎

撰文者:鶴原 吉郎
日經科技報 2011.10.1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雖然有點落後(編按:法蘭克福車展已經於9月中落幕),但筆者仍想談談法蘭克福車展的所見所聞。此次車展雖然在出現信用危機的歐洲舉辦,不過會場上毫無這種感覺,一派豪華富麗的景象。尤其令人吃驚的是,BMW及奧迪在展臺周圍設置了圓形短跑道,BMW將其用於在記者會上介紹車輛,而奧迪則將其作為到場者的試駕跑道。

在這一屆法蘭克福車展上,給筆者留下最深印象的新車型是福斯展出的小型車「up!」。up!車長3.5m左右,引擎採用排量1.0L的直列3缸機型,價格按日元換算也僅約100萬日元起價,是一款既小型又便宜的汽車,但它卻確保了可供4名大人輕鬆乘坐的空間,而且外觀及做工也與廉價簡陋不沾邊,令人深感佩服。

單論車內空間的寬敞性的話,日本的輕型車也毫不遜色,但在內外裝的質感上感覺差距較大。最近的日本輕型車及小型車在全面改進後,質感反而感覺比以往車型有所下降。不僅與最近質感悄然提高的歐洲車出現了差距,而且連以前被日本車拉開很大差距的中國車,最近也出現了內裝質感大幅提高的產品。從日本車質感最近出現的下降趨勢來看,很讓人擔心日本車早晚會被後來者趕上。

日本整車廠商一直表示,即使在日元劇烈升值的情況下,也將維持在日本國內的生產量,比如豐田聲稱「將維持300萬輛」,日產及本田聲稱「將維持100萬輛」。為了在史上最高日元升值水準下維持國內生產,日本各家廠商都在竭力削減成本。而這些成本削減活動,恐怕會導致內裝的質感下降。

福斯的up!由該公司全球工廠中公認效率最高的斯洛伐克工廠生產,由此在降低成本的同時確保了良好質感。無論從維持日本製造業的活力,還是從地區經濟的影響來看,維持日本國內生產的重要性都勿庸質疑的。那些為此而拼命努力的人真的很令人佩服。

但是,過於執著於國內生產,過度削減成本的話,往往會使產品的競爭力下降,這就本末倒置了。日產及三菱汽車已開始著手將低價位商品的生產向新興市場國家轉移。而且,從最近的新車型來看,感覺其他廠商也到了考慮此類大膽對策,現在是該來討論什麼才是日本國內生產應有狀態的時候了。(記者:鶴原 吉郎,《日經汽車技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保證 下降 日本 質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