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快閃到北京!101驚喜合唱,讓全世界「聽見台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快閃到北京!101驚喜合唱,讓全世界「聽見台灣」

撰文者:曹先進
獨立觀點 2013.12.24

最近網路又熱傳在北京國貿大樓美食街快閃活動、為北京市民及外籍人士帶來聖誕驚喜的影片,眼尖的人會注意到好幾個熟悉的台灣臉孔,沒錯,這是101美食廣場的合唱快閃竄紅之後,「外銷」到北京,同一批人再度讓彼岸見識到台灣的軟實力。

話說101快閃影片2周內在YouTube就破百萬點閱紀錄,在大陸網站更以此五倍的速度爆量,引起高度的的注意與廣大的回響,很多大陸網民都希望這種事也能在他們身邊發生。原先的三位召集人李建復、馬宜中和李鎮樟大受鼓舞,開始構思將這樣的表演形式帶到大陸去。北京國貿大樓之於北京、類似101之於台北市,都是最顯著的地標、有眾多的人潮,於是與其經營單位洽談將101快閃複製過去的可行性,結果很快就談成,連人員、技術和行政的配套資源都有著落,最後敲定了以台灣快閃團為主,帶領北大文藝復興合唱團、國貿員工合唱團的演出形式。

廣告

跟101快閃一樣,選取和編曲要一些巧思,所幸原先101「台灣組曲」的編曲者王令翔接下了這個任務。由於場景在北京,首先紅透對岸的歌手--鄧麗君的歌曲自是首選,於是選定以動人小品「甜蜜蜜」和「月亮代表我的心」開場,此外要當地人能朗朗上口、迅速引起共鳴的歌曲,又要巧妙融入台灣特色,因此保留了「茉莉花」以及「高山青」,搭以「站在高崗上」,加上當地人從小吟唱的「盪起雙槳」和「彎彎的月亮」,形成了「亦中亦台」的超級混搭組曲,依序從輕柔甜美到熱鬧澎湃,戲劇效果十足。

經過一個多月的團員甄選、編曲、排練,台灣團16位歌者以及導演、攝影、音響、製片等工作人員陸續抵達北京,跟當地的合唱團員見面,展開了一連串「16人領導60人」的排練和交流。由於台灣合唱團員經過甄選,大都是專業或業餘達人的等級,因此在音樂詮釋與技巧上給了北京夥伴很大的幫助。尤其是演出態度方面,北京團員們做到「指定的聲音和動作」問題不大,但對於「跟觀眾互動」這種沒有標準指令的事情不太在行。台灣團員藉著引導他們的思考與想像、輔以情境式的示範,才活化了氣氛,避免把快閃搞成像大型春晚表演。

說台灣有軟實力優勢並非憑空唬爛。北大的學生和國貿的員工都屬於高素質人口,但當他們見識到台灣團輕鬆活潑而不失專業嚴謹的練唱方式,以及排練過程中不時迸現的創意想法甚至kuso搞笑,就算沒有嘆為觀止,也覺得開了眼界。即使是少許聚餐或出遊的時間,台灣團員經常天外飛來一筆的玩法,也讓他們覺得很新鮮。

此處有個有趣的兩岸因緣。1990年北京亞運期間,台北愛樂合唱團赴北京與中央樂團共同演出「黃河大合唱」,是早期兩岸藝文交流的重大里程碑之一。當時兩岸人民極少互動機會,北京樂手對台灣人的生活方式、行為風格充滿好奇與嚮往。此次「北京國貿驚喜合唱」台灣團員中有四位曾經在20多年前隨愛樂赴北京「開唱」;即使中國已經濟起飛,即使合作的對象是年輕一輩,知道鼎泰豐、會唱高山青、更了解台灣的一群,但台灣團員給他們的新鮮感、對他們的感染力,與從前差異不大。

廣告

正式「演出」當天,北京的現場觀眾展現了高度熱情,拍照、合唱、共舞,與演出人員水乳交融,顯然得到了超乎想像的驚喜和愉悅。或許,互動、參與、即興式的活動,在這個仍屬封閉的社會,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稀有經驗吧。事實上,由於兩位領唱者(出自「中國好聲音」的孟楠、台灣歌手陳乃榮)的知名度,造成追星群眾數度把原先設定的表演動線衝散,好在有排練時「快閃老鳥」所做的心理建設,所有團員還是見機行事、樂在其中地完成了這次表演。

美好的事物無國界,傳播音樂、藝術、愛的表演活動,果然跨越了文化政治的藩籬,讓華人世界從心底產生共鳴。即使由於手法接近,讓部分網友覺得創新不足、戲稱為「快閃101北京復刻版」,但它所鼓吹、所帶動的素人表演模式,已得到高度關注,可能對藝文、傳播形式有重大影響。舉例來說,跨年晚會和公司尾牙,除了找天王天后提供一夜激情,是否還有另一種參與、共享、純真感動的親民選擇?政府或企業的形象廣告,是一定要花大錢自說自話,還是可以低調支持藝文展演、搏取好感?

齊柏林的「看見台灣」,讓台灣民眾看見國土的美麗與哀愁。「驚喜合唱」移師北京國貿,讓兩岸甚至世界「聽見台灣」,聽見台灣獨特文化底蘊,聽見台灣在華文世界領先的軟實力。文化的根基不在政府、而在民間,無誤!

延伸閱讀
阿珠的耶誕發願:一場「哈雷路亞」快閃大合唱
你所不知道的101美食街快閃合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驚喜合唱 驚喜合唱 北京國貿 快閃活動 驚喜合唱團 快閃101 快閃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