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功能方便和隱私,智慧手機的兩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功能方便和隱私,智慧手機的兩難

功能方便和隱私,智慧手機的兩難
iPhone會記錄你的位置
iPhone會記錄你的位置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s Tech Talk 2011.04.26

「竊聽風雲」中,吳彥祖示範給一同監聽的女同事看,其實每個現代人身上都帶了個小竊聽器,只要沒把電池拿下來,就可以用手機來當做竊聽器。實際上更早,我們就在「全民公敵」中,看過各種竊聽監視技術的技術,把這種科技帶來的老大哥式白色恐怖做到了極致。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小警總

當然,所有只要是有無線發送訊號的玩意都會有這種風險,手機會不斷和基地台接受傳送訊號,Wifi基地台也可以定出你的位置(還記得幾年前光靠Wifi,Google就可以大致知道你在哪個區域時,還蠻令人驚喜),所以你應該也不會意外,iPhone是可以透露你的行蹤,只是沒想到只要你的iPhone交出來給別人,這些行蹤都可以輕鬆被破解出來。

廣告

這是上週四由英國衛報報導的新聞。有兩個手機安全研究人員Peter Warden和Alasdaira Allan研究發現,iPhone和iPad 3G版都會「定期記錄設備的位置資訊」,然後把資訊存在手機一個資料檔中,而這個檔案會在和iTunes備份時一塊送到電腦上。

這個資料庫記錄了包含經緯度座標和時間的資訊,而且都未加密。而在Peter Warden的網站上,還有一支他自己寫的Mac版程式iPhone Tracker,執行後會把你電腦中備份的iPhone檔案抓出來,然後在秀在地圖上,顯示你從有了iOS 4的裝置之後,跑去了哪些地方。

這意思是,比如說我之前偶而會幫朋友「處理」他們的iPhone,而每次為了安全,我都會選擇先備份。如果我有心的話,我是可以把這些朋友什麼時候大致上去過哪些地方都抓出來。

而且這個記錄功能是從iOS 4發表之後就出現了,也就是說從四月初蘋果發表iOS 4接著釋出iOS 4 beta之後,如果你的手機搶先安裝了這個版本,那你的備份檔就會持續記錄著這些地理位置資訊。只是可以想像大部分的使用者應該還是等到六月底iOS 4正式版釋出時才正式安裝了這個版本,記錄時間應該大概就是快十個月。台灣版的iPhone 4是9月17日正式開賣,所以大概是7個月。

廣告

我自己試用過了這個程式,Mac上是Warden寫好的程式,直接會有地圖顯示,Windows上是輸出一個KML檔,然後請用Google Earth去開啟即可。

當然,看起來精確度還沒有到衛星定位的程度,但是至少可以準到某個街區,所以有心人,是可以看得出來你那個時間在那個地方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我的位置看起來都集中在我工作和家中這兩個地方,偶爾還是會有一些我自己都有點忘記我去過的地點。看多了是還蠻驚悚的。

Google也沒有比較安全?

然後第二天衛報繼續報導說其實Android也有類似的問題,就是也會持續記錄你手機的地理位置。不過根據報導Android的災情輕上許多的原因是Android只在手機上保留最近50的地點資訊,超過就會洗掉之前的位置。另外Android並不會把這個資料庫送到電腦上,而是存在手機上並且需要取得root權限才能夠讀取。(意思是一般使用者無法做到)

另外Google有提供使用者關閉地理位置資訊記錄功能,你可以到設定頁面把這個「使用無線網路」來判斷你的所在位置這個功能給關掉。

這整個事件在上週爆出來開始蔓延,不但引起國內媒體大幅報導(對,那天中午我又被一些日報同業逼問了好陣子),連台北市政府都在22日行文蘋果亞洲股份有限公司文到後10日提出說明和改善方案,否則就將觸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雖然我們都知道30萬元對蘋果來說不過小錢,但是信譽上的傷害卻是重要大事。畢竟連美國民主黨眾議員Edward Markey都發信給Jobs,並要求蘋果在15日內做出回應。這件事情如果蘋果沒有好好處理,在美國恐怕不只是單單幾萬元的罰錢就結束了。

我自己猜測蘋果應該會在幾天釋出新版的iOS版本來修正這個錯誤,可能會提供取消記錄地理位置的功能,或著是像Android一樣,只記錄有限的版本,然後不會再把這些資訊送到你的電腦上做備份,以免有心人可以很容易把這些資料抓出來,偵查你過去去過的所有地方。

不過根據MacRumor最新消息,有位iPhone 4使用寫信Steve Jobs,請他解釋為了蘋果要追蹤他的位置,不然他就要跳槽到Motorola的Droid去,因為它們不會追蹤使用者。

Jobs據說有回信,內容一貫的簡潔:「Oh yes they do. We don't track anyone. The info circulating around is false. --Sent from my iPhone」

簡單來說,就是Jobs否認了iPhone有追蹤使用者這件事情,也認為媒體上的報導是錯誤的,當然,他也順便拖了Google下水。

方便與隱私難兩全

其實在有了智慧手機,有了FourSquare、Gowalla、街旁甚至最夯的臉書打卡的LBS服務之後,我們多多少少主動的把自己的隱私交了出去。當然,你可以設定隱私,設定有誰可以看你去過哪些地方,設定朋友可不可以幫你一起打卡。(我有次看到某個應該是在國外出差的朋友被打卡到台灣某家夜店後,傳訊問他你回來囉,他一整個就是嚇到以為有誰在跟蹤他。)

只是從本來需要一些技術、需要法院命令才能夠取得的隱私資料,現在拖不夠安全的設計(iPhone)和我們主動發送,許多人都沒有自覺的發現自己的隱私慢慢在曝光中。

目前越獄過的iphone可以安裝untrackerd來刪掉這些記錄,而至於其他人,至少在備份時選擇加密備份,這樣別人也沒辦法因為拿到你的電腦或是備份檔案而抓出你的行蹤。

你應該要介意的,因為智慧手機的確幫生活帶來便利,一機在手整合音樂、照相、導航和搜尋、遊戲。但是某種程度上,你使用的功能越多,你失去隱私的可能就越來越大,而你想要功能強大與隱私兼具?只能說目前看來,這是一種難以兩全的選擇。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隱私 記錄 位置 智慧手機 小說迷備份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