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數位革命反而造就更多窮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數位革命反而造就更多窮人?

數位革命反而造就更多窮人?
撰文者:斯蒂法諾·斯卡佩塔
大師開講 2013.12.23

當經濟增長的好處分配極不平等時,社會關係就會遭到損壞。

沒有能力持有土地的人,特別是年輕人,不滿將日漸增加,並演變為怨恨。這就是阿拉伯之春革命背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智利、巴西、以色列、土耳其和印度的示威,也似乎證明,因不平等導致的社會緊張,正在全球聚集。

平心而論,收入不平等在世界範圍內已經增長了幾十年。即使新興經濟體將數百萬人帶出了極端貧困,但大不平等,一直在表面之下翻騰,正如G20最新的報告顯示,日益持久的失業和就業不足,讓社會不平等,更為嚴重。

廣告

事實上,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發達國家年輕人失業率,平均已達到16%,一些歐洲國家更是超過了40%。

事實上,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日程展望的資料,收入差距的擴大,將是2014年第二重要的課題,僅次於中東局勢。

收入差距的增加有許多原因,從「偏袒技能」的現像,到腐敗不一而足。但是,不管原因如何,讓人們回到工作崗位,是迫切需要的,而這必須政府、雇主和各領域公民團體的共同努力。

讓人民獲得高品質的教育和醫療,是第一要務,因為一個健康、受過教育的人,才能順利進入就業市場。在許多國家,這仍然是一項重大挑戰,但一些發展中國家,在這方面卻有重大進展,表現出巨大的潛力。

廣告

以巴西為例,21世紀以降,巴西經歷了長期繁榮,且收入不平等性實際下降了。一個重要因素是已實施了十年的「家庭補貼」(bolsa familia)計畫。只要送孩子去上學並讓他們接受定期體檢,巴西的母親就可以直接獲得這一月的補貼。

這個創新計畫,不但是一項以數百萬兒童為對象的人力資本投資;也讓許多母親能夠工作。這一設計巧妙的補貼,可以讓數百萬人擺脫貧困。

我們常說,收入差距的擴大反映了技術變化,技術變化讓許多經濟體中的藍領,甚至白領,失去工作機會,而生產率進步的果實,都流入了金字塔頂端精英的口袋中,這不無道理。但數位革命,也能帶來包容性增長,網路應用和其他通訊進步,正在把知識和資訊,傳播給數以百萬計的窮人。

以Babajob.com為例。該專案由微軟公司的一位印度研究人員開發,旨在通過用網路、移動應用、SMS和語音服務,聯繫雇主和求職者,為印度提供更好的就業機會。類似地,在肯亞,隨著手機的普及,網路運營商引入了M-pesa,任何手機使用者,都可以利用該系統便宜快捷地進行轉帳,對微型企業來說尤其便利。

這兩個例子的創新,並非來自於政府,而是來自私人部門,這創造另一種解決辦法:改善勞動力市場效率。在許多高失業率國家,雇主找不到合適的員工,解決方案是雙管齊下:更好的市場訊息,使得教育界和業界,有的更好的聯繫。

專業的線上職位搜索網站,也正在刺激就業。但成功的「學校-職場」轉換,應該從小孩子做起。早期學前教育十分關鍵,這些教育必須提供與職業相關的高品質學校教育。

大部分國家都立志要向「知識社會」轉變,但這不能拖累技術和職業教育。相反,發達經濟體需要許多技能,而高品質技術教育,特別是有效學徒制計畫的後續教育,可以為從校園到工作,創造比較順利的過渡。德國、奧地利、瑞士和其他發達國家,在這方面都有相當的成效。德國的年輕人失業率低於8%,穩定的高技能勞動力供給,為該國保持成功出口者地位,貢獻良多。

G-20國家最近陸續引進高品質的學徒制,數位虛擬培訓項目讓學生能夠練習使用昂貴的機械設備,而不會干擾實際生產,也不會有設備損壞的風險,大眾線上公開課(MOOC)是另一種迅速崛起的培訓方法,能以極低的單位成本,向廣大公眾傳遞頂級教師授課。更平等地分享增長有許多創新辦法,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辦法總是越來越多。

但所有辦法都指向一個基本事實:如果年輕人和弱勢群體要找到滿意的高薪工作,政府、雇主、教育機構和公民社會團體都要扮演重要角色。我們長期經濟的持續性,就依賴於此。

斯蒂法諾·斯卡佩塔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就業、勞動和社會事務主管。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革命 平等 教育 窮人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