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辦公室不是「熱血者」可以久待的地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辦公室不是「熱血者」可以久待的地方

辦公室不是「熱血者」可以久待的地方
撰文者:羅毅
精選書摘 2013.12.22

「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這句大快人心的年度金句,讓《半澤直樹》成為本世紀收視率最高的日劇。

日本雜誌調查,在看完《半澤直樹》以後,你會把「加倍奉還」這句話用在日常生活上嗎?

接受調查的一千多名網友中,有高達六成的民眾會實際運用這句話。

廣告

當雜誌再深入詢問他們會把這句話用在何處時,答案竟然是,將近五成的民眾用在「家裡」,近三成的民眾則用在「學校或職場」,另有兩成多的民眾,只敢用在「腦海裡」。

也就是說,這齣戲雖然一吐上班族心中的鳥氣,但是有超過七成的民眾心裡也清楚明白,倘若真的把半澤直樹的行為用在職場上,只會加速自己的滅亡。

「現實和電視,我還是分得清……」一位接受記者採訪的歐吉桑說道。

不過話說回來,竟然還是有將近三成的受訪者,仍然會把「加倍奉還」用在學校或職場上,讓我著實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廣告

尤其半澤掀起熱潮的這段時間,更有雜誌與書籍教大家,如何在職場上叫主管跪下等,把半澤直樹的精神完全移植到現實職場中,如果你真的傻傻照做,我也只能幫你把骨灰,灑到辦公室的馬桶裡。

其實,在半澤劇中,因為受不了主管壓迫而得了精神分裂症,最後為了自身利益,選擇背叛半澤,又接受上級賄賂銷毀證據的近藤,才是你我身邊,最可能發生的血淋淋案例。

不幸的是,許多好命且帶有不實妄想的白領或職場菜鳥,都不明白這個真理。

更不幸的是,也沒有人教他們,職場中除了潛規則,更有殺人於無形的「灰規則」。

不同於「潛規則」還有規則可循,「灰規則」卻是晦暗不明,你永遠摸不清下一步該往哪裡走去,它就像埋在霧區裡的地雷,你只要誤踩,瞬間就會粉身碎骨。

辦公室裡的生態不像半澤劇中,那樣黑白分明和單純天真。

更重要的是,你去上班無非是為了有穩定的生活,和有遠景的未來,而不是為了替父親報仇。當你熱血沸騰地要對同事或主管「加倍奉還」時,最好先想想自己的收入或家人的生活吧!

辦公室不是「熱血者」可以久待的地方

我發現很多職場菜鳥會因為看不慣上位者欺壓下位者,跳出來當熱血的俠客;但上頭的人只會覺得你很礙事,還會認為你現在只是基層員工,就敢跟他們過不去,以後當上主管就更有膽子造反了,一旦這種念頭植入他們腦中,保證你很快就能體驗到生不如死的滋味。

而且,同事們或許也有這種正義感,但想到快見底的戶頭,以及還沒繳的卡費保費水電費,根本不會願意跟你一起拋頭顱灑熱血,頂多嘴巴上鼓勵你一下,隨即成為最稱職的旁觀者,因為他們非常清楚,辦公室不可能容得下熱血分子。

有些人可能是為了求表現,才剛進新公司就提出一大堆改革方案,這種熱血的態度,不但無法帶來往上爬的機會,反而是挖洞把自己埋起來的愚蠢行為,你要知道,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遊戲規則,亂出主意只會讓自己早早Game Over。

就算真的有不合理的地方,如果要改早就改了,會延續到現在,不是因為難度太高,要不然就是存在著不能說破的原因。你區區一個新人,在什麼都不了解的情況下,就急著對公司指手畫腳,這樣只會不小心踩到灰規則的地雷,淪為沒價值的炮灰。

我曾經聽過一個案例,有位剛進餐飲公司的行銷企畫,才三十出頭就有很豐富的行銷經驗,也舉辦過很多成功的活動,他對於新工作也充滿熱情,開會的時候提出許多異業結盟的企畫案,希望公司能多角化經營,不但能分散風險,知名度還可以大幅提升。

會議中大家似乎都對他的提案樂觀其成,他也認為找到一家能讓自己發揮長處的好公司,沒想到在規畫時卻處處碰壁。向主管申請五十萬預算,硬生生被砍成五萬,需要人員到活動現場支援,主管也用「我會再安排」來敷衍;在要錢沒有錢、要人也沒有人的情況下,他才發現其實沒有人想要改變,從頭到尾都只有自己傻乎乎地一頭熱而已。

由於提出的案子,在主管刻意地冷處理下完全沒有進度,這樣一拖再拖的結果,引起老闆的不滿,雖然他試著解釋原因,卻反而讓老闆認為他是光說不練,只會推卸責任的無能者,在開會的時候當場就叫他立刻滾蛋。

當每個人都照著公司的規則走,其實也是維持著一種平衡的狀態,一旦你提出對公司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想法,或是能力比別人更優秀,等於是打破長久以來的平衡,也可能危及到其他人的地位。

因為,假如你辦出一場堪稱是公司成立以來最成功的活動,相較之下,可能會讓老闆覺得舊員工好像都在混,他們的能力也會被質疑,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無論你再怎麼熱血,其他人都會冷血地潑你冷水。

我也看過很多上班族,為了把工作提早完成,過著朝九朝五的日子,但別以為主管會替你升官加薪,他只會私底下暗自竊笑,慶幸撿到一個願意賣命又便宜的廉價勞工。

你的熱血只會把主管的壓榨合理化,假如今天多給你一件事也能完成,明天就再給你兩件事,如果總是有辦法做完,你的工作就會無限上綱。就算你自認是千里馬,也禁不起天天日行萬里的折磨,等到身心俱疲不得不向主管反映時,還要被說是沒有抗壓性的賠錢貨。

其實,不管是自己太累了待不住,或是太雞婆惹得主管同事讓你待不下去,盲目地熱血,只會讓自己在辦公室裡提早陣亡。固然戲裡的半澤與部下被很多忍氣吞聲的上班族視為偶像,但現實中,如果你像他們這麼熱血沸騰,只會變成殺雞儆猴的示範。

說穿了,熱血這種東西,就是圖個自我感覺良好罷了,與其花費大把時間在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上,倒不如趕快搞清楚能讓你活命的灰規則。這樣才有機會成為辦公室裡的長青樹,穩穩地領著每個月的薪水與豐厚的年終獎金。

大家在會議室裡說的話,聽聽就好

當你的夥伴在會議上表現對你的力挺,你該感動得痛哭流涕,感謝上蒼賜給你一個懂你的知心人,還是把他的情意相挺當作放屁,並在走出會議室大門的同時,立刻忘得一乾二淨?

在會議上,各懷鬼胎的場面話比比皆是,難怪有句話說:「會議上發表的意見不要太當真,但是會議下交換的意見,一定要認真。」

而《職場生死鬥》的作者指出,比起在開會當下,你才聽到與會者的言論和意見,他認為更重要的是,你最好能在舉行重大會議之前,便提早知道其他人即將在會議上簡報的內容,尤其這個人還是與你爭奪某個位置的競爭對手。

這麼做的好處是,你能夠事先做好充足的準備,並且在關鍵時刻,殺得對手措手不及,同時讓老闆驚覺,原來你對手的提案,存在極大的問題。

作者舉了一個例子,有一次,他的對手預計投入兩億美元,在東南亞成立一項新事業,而他在聽完簡報後,突然爆出一句:「據我所知,我們的同業已經準備斥資十億,進入該市場了。」

這個突如其來的訊息成功引爆現場氣氛,而對手瞬間驚愕的表情,說明他顯然還不知道這個地下消息,這時作者再補上一腳:「別人花十億,我們只花兩億,我們憑什麼成功?」

而他的對手很快回神,但卻回答一個可笑的答案:「因為我們比他們更聰明。」

「沒錯,我也認為我們比他們聰明,但是,有比他們聰明五倍嗎?」

之後,每次只要他的對手在會議上報告這項新事業的進度時,大老闆不時就會冒出一句「同業的表現如何?」而這項事業在成立之後,業績始終沒有起色,說是被同業打趴也不為過,所以很快就宣告結束。因為這件事,讓上級對該作者事先預知此事非常讚賞,而作者也成功奪得他想要的那個位置。

只不過,要用此招也有前提,那就是你自己的分內事務必須是在順利進行的情況下,你才有本錢去挑別人的錯處;當然,你也不能太常在會議上攻擊他人,以免讓人認為你心胸狹窄,見不得別人好。當然,你的質疑也必須建立在「以公司利益為重」的前提下。

然而,儘管很多時候,會議上的七嘴八舌你可以聽聽就好,不必太當真,但是,在老闆辦公室裡開的「小會」,你卻一定得認真。

要知道,「人多的會議不重要,重要的會議人不多」,也就是說,愈是關起門來的會議,你愈是要留意。

就像老闆在公開場合的精神喊話,你可以聽過就忘;但是老闆在辦公室裡的「訓話」,你就得用心當成一回事。

再來,你也得隨時留意,哪些人經常進出老闆或高層的辦公室,而且一進去就是一小時,尤其經常進出的還是你的競爭對手,走出那扇門時還面露得意笑容,此時你一定得提高警覺,絕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表示情勢在不久的將來,有可能會出現變化。

因此,想要在重要的大小會議上攻擊他人或尋求自保,保持高度的警覺,隨時打探「軍情」非常重要。你必須盡力認識公司各部門的同事,與他們建立良好關係,包括警衛與掃地阿姨,讓他們告訴你公司正在發生什麼事,你的競爭對手正在幹些什麼事,他們的每一條情報,都足以成為你在這家公司能否安然存活的關鍵。

搞不懂職場的「灰規則」,就準備當炮灰

股神巴菲特說:「世界充滿仙人掌,但我們不一定要坐在上面。」

如果你沒有搞懂職場灰規則,最後你不只是坐在仙人掌上而已,而是雙腳站在地雷上,瞬間被炸成炮灰,成為鬥爭下的犧牲品。

半澤說:「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但顯然他沒有搞清楚,在職場上,在黑與白之間,還有一塊只要你誤觸,很容易就死無葬身之地的「灰規則」。

《潛規則》的作者說:「凡遊戲必有規則,但規則未必明說,就算明說也未必可以當真。」

作者認為,潛規則是人們私底下認可的行為約束。換句話說,潛規則是檯面上不能明說,但私底下還是有一套規則可循的「地下規則」。

然而,我所指的「灰規則」,卻是老闆不想讓你知道,或者就算你心如明鏡,也不能戳破他的「真實本意」。

不只對老闆,其實同事之間也存在著不可說的灰規則,只要誤踩了,你身旁的同事為了自己能夠生存,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想要置你於死地的「老鬼」,冷眼看著你身陷險境。

過去我在廣告公司任職時,有個新同事一來便極力求表現,同樣一件事情,過去該部門的同仁通常一星期才能完成,但新同事會加班到三更半夜,想盡辦法在三天內完成,大幅提升該單位的工作效率。

再來,每次該部門與老闆開會,他都會在會議上提出無數個新鮮的點子,讓老闆極度讚賞;甚至福委會為老闆慶生,徵求同事貢獻餘興節目時,他也自告奮勇上台表演,展現自己多才多藝的一面。

他的傑出表現,一下子就把其他「老同事」給比下去,過去大家「默契」建立起來的行事潛規則,短短一個月就被他「破壞殆盡」。

我聽說,老闆有次臭罵他的主管,為什麼新人三天就能做好的事,他們這些「老人」卻要一星期,難不成過去大家都在混?

然而,這位傑出同仁,最後並沒有通過三個月的試用期,原因是「沒有團隊合作精神」,這個理由聽起來是很瞎沒錯,但真正的原因是什麼,相信你也心知肚明。

我講這個案例,不是叫你從此不要求表現,而是相較於績效,懂得活用檯面上的「顯規則」與檯面下的「潛規則」,顯然更加重要。

也就是說,平日講話要用「顯規則」,讓人家知道你是一個守規矩的人,但做事要用「潛規則」,讓人家知道你是一個上道的人。

然而,一旦白紙黑字的「顯規則」與組織裡的「潛規則」相衝突時,你就得用盡各種手段,想辦法打聽出高層的「灰規則」,找出埋在霧區的地雷,尋求明哲保身之道。

只不過,當你在打探「灰規則」的過程中,或許會出現許多和你個人價值觀相違背的事情。但你只要記住,在「灰規則」裡,沒有對與錯,也沒有好人與壞人,更沒有所謂的邪惡與正義,你只須考慮,遵循這個「灰規則」之後,能不能讓你活下去。

就如同日劇《王牌大律師》裡所說的:「正義是隨立場改變的,獲勝的才是正義。」而這句話,其實就已經清楚點出「灰規則」的精髓:只要是能讓你安然存活的規則,就是好規則。

如你能進到主管家裡的臥室,灰規則就不存在

灰規則之所以是灰規則,就在於沒有人會明確告訴你,到底是該往前還是後退,該挺主管或劃清界線,以明哲保身。

或許你這次挺主管,結局是升官加薪,但下次你照挺後,卻被打入冷宮或被逼得要自請處分,搞得你一個頭兩個大,像是在火災現場的一片濃煙中,摸不到逃生出口在哪裡。

話說回來,灰規則也不是完全沒有規則可言,只是這個規則從表象看來,總是晦暗不明,讓人摸不清下一步該踏出哪一步,或者整個環境充斥著很多假訊息誤導你,讓你押錯注選錯邊。

事實上,職場中的灰規則之所以會出現,也不能完全都怪主管或老闆,喜歡搞煙霧彈來整部下。

他們會這麼做,主要是他們也搞不清,部下當中誰是自己人、誰是臥底的鬼;再加上他們也無法把自己的計謀明說,因此,他們才會製造出一個曖昧不明的情勢,讓搞不清狀況的部下,不管選哪一邊,都注定成為炮灰。

所以說,當你不小心踏入灰規則的霧區時,全身而退的唯一方法,就是直接找主管或老闆,為你指點迷津,給你一條活路,讓你可以繼續繳房貸和水電費。

當然了,前提是要讓主管或老闆,完全相信你的忠誠。

我曾經聽過一個笑話。

某家大公司裡有幾個派系在鬥爭,許多幹部為了找靠山活下去,拚了命想辦法要搞清楚老闆的想法,以便和老闆成為同一陣線,避免自己成為炮灰。

這時,有人趁大家下班老闆還沒走時,進入老闆辦公室和他話家常。

他以為如此一來,自己就可過關了,沒想到,過幾天他還是被人陷害,遭老闆開除。

其他幹部看到這場景,更是紛紛加碼要和老闆拉近關係,有人更進一步,想辦法安排晚上和老闆聚餐,也有人直接殺到老闆家裡,但不管送多少禮,終究只能到客廳坐坐。

然而,更有辦法的人,不但可以進入客廳,還可以進到老闆的書房。

這時,又有人全豁出去了,想辦法買通老闆家的僕人,找機會直接進到老闆的臥房,和他稱兄道弟聊心事。

過沒多久,派系鬥爭白熱化,想不到那些進到老闆客廳、書房和臥房的人,仍中箭落馬,而那個唯一被老闆留下來的,竟然是可以穿過老闆臥房,直接進入浴室看著老闆刮鬍子的新員工。

當然了,這個故事有點誇張,我也不贊成大家都要如法炮製,全擠到老闆浴室裡,看他洗臉刷牙之類的。

然而,這個故事卻點出,在職場中要走出灰規則迷霧區的關鍵,就在於,無論是直接輸誠也好,或間接透過老闆家人打通關係也好,都要搞清楚老闆或主管,內心到底有什麼盤算。然後,讓老闆或主管相信你是自己人,你才能在一片地雷區中,踩對步子安然穿越。

這個時候,對大部分同仁來說的灰規則霧區,反而成了你的保命符。

總之,這些灰規則以及穿越霧區的職場求生要訣,是我總結在職場二十幾年,被人從背後捅無數刀,被主管當祭品轟成炮灰幾十次,才悟出的真理。

這個真理,老闆主管和同事當然不會教你,搞不好他們自己也不知道。

我相信,世上大部分的公司和職場環境,都是很健康和制度化,且充滿人性和溫情的,不是所有公司都有派系鬥爭,或者所有老闆主管,都會設下灰規則的霧區。

然而,出門在外求生存,不怕一萬,就怕你手氣好到,讓你遇到萬中才有一個的,充滿灰規則和派系的「好公司」。

不管你這輩子是否會遇到這樣的公司,這個殘酷真相還是早點知道得好,如此一來,你才不會內心懷有不切實際的妄想,被主管賣了,還搞不清楚他是用什麼牌子的刮鬍刀。

書籍資料

書名:半澤的「加倍奉還」,只會讓你加速滅亡:半澤直樹不敢說透的36個職場「灰規則」
作者:羅毅
出版日期:2013/11/25
出版社:智言館

羅毅

商管類暢銷書作家 

曾任專欄作家、廣告公司企畫、企管顧問公司策略總監、公關公司策略顧問。   多年來專心致力於如何有效提高人際溝通,目前除了在大專院校、民間社團中教授人際溝通學及語意策略外,亦以筆名在報紙、雜誌等撰寫專欄。

著有《客戶的不滿和抱怨,就是成交關鍵》、《雍正教會我的36則亂世成功術》、《20秒讀懂對方的OS》、《甄嬛教會我的36則職場生存術》、《辦公室裡看不見的達爾文-修訂版》、《IF定律》、《羅毅人際聖經Ⅰ-故事版本》、《羅毅人際聖經Ⅱ-死穴》、《羅毅人際聖經Ⅲ-警戒線》、《公關專家不告訴你的101則攻心策略》、《讓人無法說No的攻心說話術》、《公關始終來自於人性》、《第一次面試就成功》、《SIR法則》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辦公室 工作 辦公室的工作 辦公室工作有哪些 办公室工作 辦公室工作 不喜歡坐辦公室 做辦公室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