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鑽石牧師亮驚驚》這世界不奇怪,一切都很合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鑽石牧師亮驚驚》這世界不奇怪,一切都很合理

鑽石牧師亮驚驚》這世界不奇怪,一切都很合理
來源:stevendepolo @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3.12.19

近日,因為同婚與反同的戰爭,郭美江牧師在其教會內的一系列言論影像被網民挖出來,其內容讓社會大眾「大驚失色」。這些影像與音軌經過「文創」、「再製」,被弄成一堆MV,從「同性戀系」、「信耶穌得鑽石」、「燒毀」到什麼「網羅」,這些在教會環境內被信以為真的想像與專有名詞,都被拿來大大嘲弄了一番。

許多基督徒認為她的言論違反了一些基督教的核心價值,包括做假見證,或是利誘入教等等,這些都是教會不應採取的宣傳手法。也就是說,違反了宗教倫理。我個人對於「新教倫理」沒以有太大研究,所以尊重專業者的判斷。以天主教倫理角度看來,這種靈恩派的表現本來就點點點點,沒什麼好多談的。

但我認為還是可以透過這些事件來談比較大的議題。我的論述比較雜亂,暫分為以下兩點:

廣告

第一,我不久前才提過,大學老師想要提升自己的教學格局,那就拍下來讓全世界參考比較一下。許多老師不敢,因為自知上得爛。

教會的狀況有點不同。有些宗教團體標榜知識密傳,所以不公開自身資訊,這種教團先放到一邊不管。另一種是巴不得好消息與全世界分享的,於是你們可以看到他們大量上傳的講道實錄,甚至開電視台。他們雖然對自己的講道超有自信,但通常這種東西沒人要看,就像你不會沒事轉到後面頻道(那些一百多台的)去看和尚講佛、牧師講道。因此社會大眾和這種資訊基本上是隔絕的,透過大眾自主建構的意識之牆來隔絕。

同性婚的爭議是局勢轉變的關鍵。當教會選擇與社會另一造產生對立,展開論戰,其過去所有的文本就會被敵對方拉出來一一檢視。原本那些被「自主之牆」隔在外面的資訊,開始被放入主流的世界,透過新興的網路傳播快速流通。

當你要進行公共議題論述時,你是「整個」要進來,不是局部,你不再能躲藏。如果你本來就打算公開(只是沒人看),那正好「如你所願」。同性戀整個跳出來戰,他當然也會幫你「整個跳出來」。你沒人要看,他幫你找人來看。大家就來超級比一比,看誰「古怪」,看誰「不正常」、「不自然」。

廣告

教會內部不會有人指出這些文本「奇怪」,因為這是他們通用的符號語言。但那在社會大眾眼中是極度詭異的,這種「資訊展示」本身就會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傷害。長期生存於教會的人,往往沒有意識到他們的「語言」和社會有多大的落差,但現在這種影像的「文化衝突」可以讓他們快速的上一課。

類似的狀況是:AKB阿宅們詭異的舞蹈、鐵道迷在軌道旁架設的大量攝影器材、漫畫迷驚人的庫藏書籍。這些影像只要「展示」出來,就會對他們私密團體帶來某種傷害,讓他們受到社會主流群體的敵視。

他們最重視的價值,可能與社會大眾的價值標準矛盾。而平常這種小團體的價值核心是被掩蓋的、被忽視的,所以雙方並沒有發生衝突。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一旦受到注視,就會產生悲劇般的效果。他們清楚自己的「神聖」,會是大家的笑話,病態。多數的「阿宅」因此選擇不與社會對話,越來越宅,但越宅越安全。

那為什麼郭牧師的教會選擇公開呢?前面提過,他們真心認為這些是「好消息」、「福音」,要分享給社會大眾。那,就只好等著被做成MV了。

我知道有更多教會的講道內容遠比郭牧師要來得有爆點,但他們選擇不公開,或是不挑釁其他社會群體,所以沒有被「揭開」,也就不會被「燒毀」。其實郭牧師對社會造成的傷害並沒有那麼 大,她若有罪,也頂多是對自己人亂虎爛而已,網民對她的「虐打」是有點超過了。她的大腦也許正常的很,那些言論與表現,只是她的「工作」。

第二,最近邪教議題很熱。有學生問我是不是真有宗教洗腦,包括郭牧師這種奇怪(我倒不會稱他們為邪教)的教會為什麼會有人信,或日月明功信徒是哪來的,為什麼高知識份子會信等等。

我確實看過相關的資料,但這些資料都指出邪教的「洗腦」,嚴格來說並不存在於招收信徒的階段,頂多發生在之後的強化信念過程中,那也算不上「洗」腦,只是「強」腦。我找不出論文來佐證(因為不是我的直接專長,只是我找其他資料時順帶讀過),在我印象中,這些教團在路上每拉一千個人,只有極少數會參加第二次的聚會,六個月後還在的,只剩下個位數。假設每接觸一千人,只有一個人會信好了,如果全台灣的人他們都接觸一輪,那就會有兩萬三千個信徒:這會是非常巨大的教團。

也就是他們就算沒有「洗腦功」,傳教效率很差,但只要他們拉得夠勤,就一定會「中」。而如你所知,這些教會真的拉人很勤,多數台灣人都有被他們接觸過。一個像樣的教會只要幾百人就很恐怖了,而他們只要拉數十萬人就有機會湊到這個人數。花幾年在路上接觸數十萬人,在大都市中一點都不難。

這很像啥?沒錯,就像詐騙集團與直銷,只要「試」夠多人,就會「中」。很多高知識份子還是會「中」直銷和詐騙,所以「中」一些奇怪的宗教,也沒啥特別的,更不用洗腦。覺得用詐騙和直銷類比很負面?(或直銷覺得用詐騙和怪教類比自己很負面?)那我就用阿宅來類比:很多人也不懂,為什麼會有人沉迷於「初音」這種軟體創造出來的偶像,而且還是高知識份子?

就是有人會「中」,只要你敢發明,敢試,就有可能有人會「中」。那為什麼有些人會中這個,有些人不會?也許是語言模式很合,也許是價值觀很合,也許是神秘經驗很合,但一定是兩方的交會,不會只是一方洗另一方。

就像很多家長說:「我的兒子很乖,一定是被朋友帶壞。」而我們也都知道,他的兒子很可能就是同儕中最ㄐㄅ的那一個。信什麼教、迷什麼東西、當什麼宅,多半是情意相合,才會「中」。當你覺得那些信徒在那「啦啦啦」很奇怪的時候,也有一堆老人會質疑年輕人帶耳機在電腦前大吼一些莫明奇妙的「將狗咧?將狗咧?巴龍出了啦!」是大腦壞掉。

這個世界不奇怪,一切都很合理的。只是我們偶而還是會被驚到一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郭美江牧師 MC美江 郭美江 鑽石 牧師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