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買棵假耶誕樹跟買棵真的樹,哪個比較環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買棵假耶誕樹跟買棵真的樹,哪個比較環保?

撰文者:譯者/蔡承志
BBC知識 2013.12.19

Q:買棵假耶誕樹跟買棵真的樹,哪個比較環保?

A:一棵真樹的碳足跡取決於它廢棄後怎麼處置。根據英國碳信託公司(Carbon Trust)的資料,一棵兩米高的真樹若最後用碎木機絞碎或拿去當柴燒,碳足跡是3.5公斤的二氧化碳;倘若是被丟到垃圾掩埋場,碳足跡則會大幅提高到十六公斤二氧化碳—但比起一棵兩米高人工樹的碳足跡,這兩者都相形見絀。 

一棵兩米高的人工樹估計會生成四十公斤的二氧化碳,這表示你必須反覆使用它十二年,才能比燒掉一棵真樹來得環保。 

廣告

希望今年耶誕節營造過節氣氛之餘善待環境?那最好的選擇就是買個耶誕樹盆栽,這樣你就可以年復一年反覆使用。 

到了耶誕節隔天,耶誕樹落魄地流浪街頭。圖片提供:《BBC知識》

Q:耶誕老人得飛多快,才能遍訪全世界所有孩子?

A:美國普渡大學的物理學家阿諾‧彭博斯(Arnold Pompos)說,耶誕老人總共得旅行一億六千萬公里,才能走遍全世界3×10的13次方平方公尺土地上的八億戶人家,探視全球二十億個孩子,這段行程比從地球到太陽還要遠。他從晚上八點忙到上午六點,約有十個小時來分送禮物。幸好這些小孩廣泛分布在不同時區,所以耶誕老人多了二十四個小時送東西。

廣告

即便如此,要在三十四個小時內走完這段距離,依然很有得拚:換算下來,時速得達4,705,882公里,雖遠低於光速,依然快得可以產生極強大的空氣阻力,足夠把耶誕老人連同他要送給孩子們的禮物一併氣化。不過倘若他駕的是魔法雪橇,那又另當別論了。

Q:耶誕樹能長多高?

A:形形色色的樹種都經常被拿來當耶誕樹,包括雲杉、冷杉和松樹。這些樹能長多高取決於好幾項因素,包括生長在什麼地區和環境等等,不過主要依賴樹種而定。好些報導都提到超過百米高的耶誕樹,但近年來耶誕樹的最高紀錄出現在2005年,那是一棵花旗松(Doglas Fir),樹高竟達六十二米。那個樹種可以長到七十五米左右。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完整內容請見《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28期(2013年12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樹跟 耶誕樹 知識 一棵 BBC
BBC知識
BBC知識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