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艾雷島七名酒 沒喝過不算威士忌達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艾雷島七名酒 沒喝過不算威士忌達人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3.12.19

(酒後不開車)

上一篇介紹了艾雷島威士忌基本調性後(請參見:有正露丸味道的酒,為什麼一喝上癮?),接著介紹島上現有的八間蒸餾廠、一間已關廠的蒸餾廠,以及一款專以艾雷島蒸餾廠的酒調製的調和式威士忌。

Ardbeg(雅柏)

廣告

圖片來源:helen_1977@fickr,CC BY-SA 2.0

Ardbeg位於艾雷島的南端,從1798年開始生產威士忌,到了1886年達到高峰。但從1970年代,經營者一連串的錯誤決定,一度讓Ardbeg在1981年停止生產。直到1997年,由Glenmorangie(格蘭傑)買下,並在2004年一同併入LVMH集團後,才讓Ardbeg重新起死回生。加入精品集團後,Ardbeg的形象也一改原本鄉間小酒廠的純樸,變為現在的內斂奢華外觀。Ardbeg的「泥煤味」從以前就很重,在艾雷島算得上數一數二,讓它獲得「泥煤味怪獸」的封號。

Ardbeg還有個特色—官方裝瓶通常「不太標示年份」,只有Ardbeg Ten清楚告知是「十年」(法令規定,標示年份為「最低年份」。十年代表至少用十年以上的原酒調配而成),其他的大多用「Alligator」、「Uigeadail」、「Galileo」這類的字眼命名。而且還經常出「限量款」、「限地區款」,這招也讓許多酒迷爭相搶購。

如果想喝Ardbeg,我建議先試試Ardbeg Ten

廣告

在這瓶酒身上,有著Ardbeg最核心的本質:輕柔酒體、泥煤包夾著清甜水果與萊姆香氣及黑色巧克力。這瓶酒口感不「重鹹」、沒有太過份的泥煤味或正露丸味、尾韻悠長,剛接觸Ardbeg或艾雷島的人,如果喜歡Ardbeg Ten,很容易從這瓶漸漸愛上一整群Ardbeg!

Bowmore(波摩)

圖片來源:helen_1977@fickr,CC BY-SA 2.0

位在艾雷島中間位置的Bowmore從1779年開始製酒以來,幾經易手,現在為日本三得利(Suntory)集團所有。 十幾年前,我第一次喝到Bowmore,當下只有一個感覺,「這是香水嗎?!」要我形容的話,那是一種以濃縮柑桔果汁為底,疊上一層乾煎煙燻培根所散發出的香味,再夾著氣海潮、巧克力的複雜香氣。即使是由其他獨立裝瓶廠生產裝瓶,這種味道也很容易辨識。

酒體圓潤飽滿的Bowmore 15Y ”Darkest”,,在Bowmore特有的香水味之外,還有著葡萄乾、熟成果乾、蜜棗、烏梅的深沈香氣,加上煙燻與泥煤適中,這樣的酒很適合搭配烤肉。一口Bowmore 15Y,一口碳烤牛五花,是我最喜歡的搭配法。

Bruichladdich(布萊迪)

圖片來源:commart@fickr,CC BY-SA 2.0

如果參觀前面提到的Bowmore蒸餾廠,穿過廠區到海岸邊,隔著海灣,距離不到五公里的對岸就是Bruichladdich蒸餾廠了。這個成立於1881年的蒸餾廠,過去是調和式麥芽威士忌中很重要的重泥煤威士忌來源。可惜,在1995年遭到關廠的命運。2000年由新團隊接手,重新開廠後的Bruichladdich改走清柔香甜的水果調性,不過新團隊並沒有忘記過去的泥煤調性,Bruichladdich蒸餾廠除了以蒸餾廠為名的品牌,2012年8月被人頭馬君度集團併購後,包裝改得更具設計感,原有的品牌也改為「The Laddie」,同時推出兩個新品牌:中度泥煤的Port Charlotte、重度泥煤的Octomore( Octomore 4.1/167是全世界泥煤度最高的威士忌,含量達167ppm,較第二名 Ardbeg Supernova高出67%)

Bruichladdic的外包裝非常時尚,如果想收藏兼飲用,可先試試「The Laddie 10y」,沒有重到驚人的泥煤味,帶有麥芽、水果、蜂蜜的甜味及橡木桶香氣。

Bunnahabhain(布納哈本)

Bunnahabhain沿岸是一片淺灘。圖片來源:flickrbug@fickr,CC BY-SA 2.0

常看商業周刊的人,對於Bunnahabhain瓶身上的船長畫像一定不陌生。

1883年創立的Bunnahabhain蒸餾廠位在艾雷島東北方Bunnahabhain灣旁,這個地理位置看似方便,其實不然。一百多年前島上的陸運不發達,多數蒸餾廠都靠水路運輸生產原料。但Bunnahabhain旁的港口水深不夠,運輸船只能停在外海,改由小船分多次運送原料到酒廠。酒廠為了感謝這些不辭辛苦運送原料的船長,特地以「老船長」圖像作為酒廠的標誌,這樣一來也讓消費者印象深刻!Bunnahabhain的酒在艾雷島產區中算是「甜美不躁進」的酒,或許是因為老船長的形象,我總會將這樣的酒質與嫻熟穩健的駕船技巧聯想在一起,我如果會在夏天飲用艾雷島,多半是Bunnahabhain。

如果預算允許,一定要喝喝看Bunnahabhain 25y,這款帶有焦糖、蜂蜜與一絲絲奶油香氣的酒,單喝就讓我覺得驚艷!Bunnahabhain在宣傳上總是強調自己的酒和生蠔非常搭配,曾在一次聚會中,和朋友拿了12y、18y、25y,搭配Belon生蠔,其他兩款酒當然也不賴,但是當一口生蠔,一口Bunnahabhain 25y後,喉嚨間迴盪一股清新的瓜果香氣,將生蠔的腥味一掃而空,讓我對25y又多了一份獨特印象。

Caol Ila(卡爾里拉)

相較Bunnahabain,Caol Ila的沿岸可以讓船停泊。圖片來源: Gareth Harper@fickr,CC BY-SA 2.0

從蘇格蘭本島坐船到艾雷島,如果從Port Askraig上岸,第一個遇到的蒸餾廠就是Coal Ila。這個位於港口開車不到5分鐘車程的蒸餾廠,創立於1846年。1970年代,當時的(也是現在)所有者Diageo(帝亞吉歐)集團花了一番功夫整建現代化廠房,讓Coal Ila成為艾雷島產量最大的蒸餾廠,也是該集團旗下產量最大的蒸餾廠。因為Coal Ila產量太大,大部分的酒都運回本島熟成、裝瓶或作為調和式威士忌(最著名的是Johny Walker)調配使用。或許,Diageo正是看重Coal Ila靠近港口的地利之便,特別提高它的產能。

Coal Ila的酒並不太強調泥煤,反倒是花香、麥芽甜味、海風氣息,成了Coal Ila的特徵。我喜歡用Coal Ila搭配日式燒烤海鮮,特別是烤干貝這類清淡的食材,更加凸顯海鮮原有的鮮甜。

雖然是艾雷島的蒸餾廠,但我覺得值得一試的是「Coal Ila 8y Unpeated」。

這款無泥煤味的艾雷島,乍聞之下是輕柔的奶油、白色花香及一些新鮮蜂蜜的香氣,輕柔的酒體不讓人覺得在喝威士忌,高酒精濃度(64.9%)入口即化,接著是奶油、白花、香草的氣味,最後帶有些許海水鹹味的口感,適合獨飲的細緻小品。

這款無泥煤味的艾雷島,乍聞之下是輕柔的奶油、白色花香及一些新鮮蜂蜜的香氣,輕柔的酒體不讓人覺得在喝威士忌,高酒精濃度(64.9%)入口即化,接著是奶油、白花、香草的氣味,最後帶有些許海水鹹味的口感,適合獨飲的細緻小品。

Kilchoman(齊侯門)

這是艾雷島上最年輕的蒸餾廠,創立於2005年,位於艾雷島的西邊,是島上唯一不靠海的蒸餾廠。

艾雷島很難得再出現一間全新的蒸餾廠(前一次出現已經是120多年前)。如果到Kilchoman參觀,會發現和其他蒸餾廠不同,Kilchoman比較像是一個農場,有自己的大麥田,作為部分威士忌原料來源。廠主飼養著牛、羊,在廠內還買得到自產的乳酪,威士忌反倒像是農場的副產品。

即便如此,這個新廠仍有自己的堅持。依循著傳統的威士忌製造法外,在橡木桶的選擇上,除了一般的雪莉桶、波本桶,也選用葡萄酒桶等其他桶類,是個傳統與創新兼具的蒸餾廠。

Lagavulin(樂加維林)

圖片來源:flickrbug@fickr,CC BY-SA 2.0

Diageo在艾雷島有兩間蒸餾廠,一間是前面提過的Coal Ila,另一間就是Lagavulin。位於艾雷島南端,創立於1816年的Lagavulin,總是給人帶著距離的貴族感。大概在2005之前,Lagavulin在艾雷島迷眼中是一款很難得到的威士忌─當時多數的酒提供給調和式威士忌使用,單一麥芽則堅持以16年份裝瓶,偏偏在16年前,蒸餾廠一週只蒸餾兩天,這使得Lagavulin的產量大為稀少。幸好,後來廠方推出12年原酒,才讓瘋狂酒迷們一解相思之苦。

Lagavulin另一個特色是泥煤味中帶著煙燻味,以及香甜的麥芽香。因此喝Lagavulin時,不太容易覺得它有厚重的泥煤味(事實上,Lagavulin、Ardbeg、Laphroaig並稱「泥煤三巨頭」),煙燻焦糖甜香為主的複雜香氣,讓人覺得這是一款華麗、莊重的威士忌。

Lagavulin除了產量少、香氣特殊,價格偏高也是一項特色。初次接觸的人,我建議先從「Lagavulin 16y」著手!這款酒體飽滿的威士忌,帶著煙燻烏梅、海潮、麥芽甜味、濃厚的焦糖布丁、雪茄的香氣,尾韻悠長。有的時候我會用來搭配烤鴨,或熱炒店的蔥爆牛肉、糖醋排骨,都是我很喜歡的組合。

Laphroaig(拉弗格)

小型、從中段開始收縮的Laphraig蒸餾器。圖片來源:Nigel_Brown@fickr,CC BY-SA 2.0

要稱呼艾雷島南端的A846道路為「泥煤之道」,一點也不誇張。從西到東,不到3公里的路段上依序排列著「泥煤三巨頭」:Laphroaig、Lagavulin、Ardbeg。

這個創立於1826年的蒸餾廠所出產的威士忌,虜獲了更多艾雷島愛好者的心,銷量上往往名列前三名。Laphroaig的酒味道偏向重泥煤、重海味。許多專家推論因為他的蒸餾器比較小、造型有如洋蔥般從中段內縮,在蒸餾過程中保有更多的「酚」,導致Laphroaig的酒帶有如此濃厚的泥煤與海洋的氣味。英國的查爾斯王子很喜歡Laphroaig,也讓它獲得了王子的「皇家授權(Royal Warrant),每一瓶Laphroaig上,都可以在正面標籤的最上方看到王子的徽記。

Laphroaig Quarter Cask,這是款帶有蜂蜜香甜氣息,卻又不失本色的重泥煤威士忌。當蜂蜜的氣味過了後,隨之而來是源源不絕的泥煤味,後段帶著碘、海藻、濕泥土等複雜的海洋氣息。入口後,除了前面所說的味道,還有著一點點柑桔,及鹹鹹的藍霉乳酪味道,是款很夠味的艾雷島威士忌。

酒廠在包裝上特別說明用「四分之一桶」陳年,是為了讓碰觸到桶身的酒液比例比儲放在其他種酒桶的比例要高,可以讓味道更豐富。我曾試過搭配烤羊排(帶油花的那種),相輔相成的組合。兩種濃郁味道交雜一起,羊排的油脂補足了酒的乾澀口感;泥煤與海味壓制了羊肉的羶味,很棒!

Port Allen(波特艾倫)

創立於1825年的Port Allen,在1836年行銷美國後迅速爆紅,但後來遭遇到美國1930年代的禁酒令,市場下滑讓酒廠在1930年關廠。直到37年後,當時的擁有者Diageo(帝亞吉歐)為了因應日漸增加的市場需求,重新運作Port Allen,同時在一旁蓋了麥芽工廠,提供Port Allen、Lagavulin、Coal Ila所需的麥芽。又過了十多年,198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再次讓威士忌市場萎縮,基於經營考量,Diageo決定拆除Port Allen蒸餾廠,轉型成為專業麥芽廠,提供泥煤麥芽給其他同業,目前島上含有泥煤的麥芽,幾乎都由Port Allen麥芽廠提供。

蒸餾場雖然已經關閉,但目前仍然可以買到細緻、輕柔帶有煙燻味的Port Allen威士忌。Diageo不定時會將Port Allen原酒裝瓶,推出限量版。每次推出都讓藏家與通路商搶購一空,造成Port Allen的價格一直不斷高漲。

Black Bottle(黑瓶)

雖然是調和式威士忌,Black Bottle的最大特色在於:這是唯一一瓶融和了所有艾雷島麥芽威士忌的的調和式威士忌。

也就是說,在這個綠色瓶子的酒是由Ardbeg、Bowmore、Bruichladdich、Bunnahabain、Coal Ila、Lagavulin、Laphroaig,共七間蒸餾廠的麥芽威士忌,再加上榖物威士忌所調和而成。

Black Bottle是款輕柔、輕泥煤的威士忌。喝慣單一麥芽的人,或許不太習慣;但如果沒接觸過艾雷島,或者從未接觸過威士忌的人來說,這是個很好的入門款。Black Bottle的香氣主要是果香,帶點泥煤與煙燻,還有一些香料與海的味道。單喝很合適,夏天用Black Bottle調Whisky Soda,比起其他雪莉桶威士忌,更加清爽。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艾雷島威士忌推薦 泥煤威士忌 艾雷島威士忌 艾雷島 愛雷島威士忌 泥煤 威士忌 艾雷島 威士忌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