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父親」的遺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父親」的遺毒

「父親」的遺毒
撰文者:伊恩·布魯瑪(巴德學院民主、人權、新聞學教授)
大師開講 2013.12.17

看待東中國海小島引發軍事局勢緊張的方式之一,是把近期事件解讀為直截了當的強權政治。中國正在崛起、日本經濟低迷、朝鮮半島依然分裂。中國試圖在該地區重建歷史領導地位是很正常的事,日本害怕未來淪為附庸也再自然不過,朝鮮人也習慣於在中國面前充當這樣的角色。

1945年後日本屈服於美國強權,是一場災難性戰爭的必然結果,多數日本人可以容忍,但他們卻無法容忍屈服於中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岸信介的孫子,岸信介曾是戰時日本頂級的工業官僚。1945年岸信介以戰犯身份被美國人囚禁,冷戰開始後未經審判即被釋放,並於1957年以保守黨身份當選首相。
岸信介是20世紀30、40年代,法西斯傾向的民族主義者。戰後,對共產主義的深惡痛絕,讓他成為美國的堅定盟友;他和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成了親密的朋友。他畢生追求的是,修改美國人在戰後起草的日本和平憲法,再次把日本建成驕傲的軍事強國。

廣告

完成祖父未競的事業,是安倍最大的願望:放棄憲法和平主義、掩蓋岸信介那代人的戰爭罪行,同時繼續與美國結盟對付中國。身為右翼民族主義者的安倍,認為必須抵制中國的領導地位,哪怕到目前為止只能停留在口頭上。

在岸信介辭任首相1年後,靠著軍事政變上臺的韓國強人總統朴正熙,是岸信介除去尼克森以外最大的盟友。朴正熙同樣有著不光彩的戰時歷史,他曾用高木正雄這個日本名字,擔任日本皇軍軍官。他畢業於一所滿洲軍校,而岸信介曾在滿洲統治由中國奴工組成的工業帝國。

朴正熙和岸信介一樣是民族主義者,但除去戰時與日本的感情聯繫,他的反共信念,也足以讓其與殘酷奴役韓國半個世紀的強悍帝國保持友好關係,現任韓國總統朴槿惠是他的女兒。

朴槿惠之於其父的崇敬,不亞於安倍之於祖父,但她在政權經營上,卻產生與安倍相反的效果。

廣告

為塑造當今朝鮮民族主義者的形象,她必須疏遠其父的政治關係,特別是和日本。儘管仍因為從戰爭廢墟中重建國家而為眾多韓國人所景仰,但是像很多老的保守派精英一樣,戰時的親日合作玷污了朴正熙死後的名聲。因此他的女兒必須在領土爭端中與日本對峙,以避免其父殖民主義惡名落到自己頭上。

中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的情況,也許是三人之中最複雜的。

其父習仲勳是共產主義革命的最高領導人之一,身為抗戰遊擊隊領袖,他在中國內戰中,打敗了蔣介石的國民黨,並歷任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宣傳部長、副總理和廣東省省長等職務。

習仲勳無可挑剔的共產主義生涯,令其子既無需有意疏遠,但習近平的民族主義訴求同樣根深蒂固。

毛主席的主要目標是鞏固國內革命,他的民族主義聲譽是如此傲人,以致於他有資格對以前的敵人相對懷柔,次要島礁等區域衝突,可以按下不表,他甚至懶得從英國手中收回香港。

故意挑動反日情緒,是鄧小平打開與資本主義國家的貿易大門之後,無論馬克思主義,還是毛澤東思想,都不能成為中國加入資本主義世界的藉口,由此造成的意識形態真空,被老式民族主義迅速填補,領導層越是開放中國經濟,民眾對於過去犯下的錯誤、特別是日本的罪行,就越加怒火中燒。

鄧小平開放政策的始作俑者不是別人,正是習近平之父習仲勳。

身為務實共產黨人的習仲勳,經歷了毛澤東的多次清洗,相對溫和派經常在清洗行動中,被打成反革命分子,其子習近平似乎繼承了其父的務實傳統,在與世界接軌的同時開放經濟。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習近平像鄧小平的改革派一樣,必須對日本採取強硬政策,並主張中國在東亞地區的領導地位。

習近平、安倍晉三和朴槿惠沒有人希望真的開戰,他們的強硬姿態主要用於國內消費。美國起到的區域警察的作用,使他們可以沉溺於如此危險的邊緣政策。美軍在朝韓、中日之間起到了緩衝的作用。

不論美國人、日本人、韓國人、甚至中國人,戰爭冒的風險實在太大,因此現狀有可能延續下去,也就是說在爭議領土問題及民族主義的嘩眾取寵,離結束之期還早得很。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安倍晉三 岸信介 朴槿惠 朴正熙 習仲勳 習近平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