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聯準會升降息來買賣股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看聯準會升降息來買賣股票

看聯準會升降息來買賣股票
看盤照
撰文者:艾克斯

由世界頂尖菁英組成的美國Fed 成員(聯邦準備系統),握有利率決定大權,他們參考各項經濟數據以及企業獲利做出的利率決策,除了改變美國利率,還會牽動世界各國的利率走勢,更進一步調節數兆美元的熱錢流動方向,是資金賽局裡最大的莊家。

因此一般人並不需要成為總體經濟學家,或拚命鑽研企業財報,只要緊盯美國Fed 的動作,就可以了解美國景氣的盛衰。

美國Fed 透過調整聯邦資金利率( Federal funds rate),與重貼現率( discount rate)來控制貨幣供給。聯邦資金利率是銀行業者彼此拆借的利率,降低這些利率,會使銀行的借款成本下降,但當它們借更多的錢,貨幣供給就會擴增。反之,提高這些利率,會使銀行的借款成本上升,而收到緊縮貨幣供給的效果。重貼現率,是銀行業者向Fed「調頭寸」時,被Fed 收取的利率。

廣告

一般傳統教科書會說,升息不利股市,降息有利股市,但是這是錯誤的。央行升息,背後用意是景氣過度繁榮,要用緊縮貨幣的手段,抑制通膨失控; 相反地,央行若是降息,自然是見到景氣逐漸萎縮,為了不讓衰退擴大,只好釋出更多貨幣「托住」經濟。

所以別忘記,對市場而言,升息才是利多。所以對大波段的投資人而言,股票應該買在開始升息的時候,賣在開始降息之後。

讓我們回顧幾次升降息循環,你就能看出些許門道。2003 年6 月25 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將資金利率調降至1%。當天,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收在9,011 點。一年後,FOMC 於2004 年6 月30 日升息一碼,將聯邦資金利率由1.00%調升至1.25%,道瓊工業指數當天小漲0.2%,收在10,435 點。

利率來到高點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在2007 年9 月18 日開始降息循環,調降二碼至4.75%,當天道瓊工業指數大漲2.5%,收在13,739點。而道瓊工業指數14,198 的歷史高點,就出現在兩個月後,隨後開始崩盤,進入空頭市場。

廣告

如果2004 年6 月30 日第一次升息當天,以收盤價買進持有,並在2007 年9 月18 日第一次降息當天,以收盤價賣出,即道瓊工業指數由10,435 點漲到13,739 點,持有三年兩個半月,報酬率就有31.7%。跟隨美國Fed 告訴你的明牌進行投資,可說是最簡單的投資法,可以賺到10%的年報酬率,若是將股利算進去的話,報酬率會更高。

法意 聯準會
法意 聯準會

作者簡介_艾克斯

艾克斯,最快的男人
擅長金融市場互動分析,追蹤熱錢流向,特別鑽研領先的債市;
類股輪動判美股,總體經濟斷趨勢,進而發現獲利機會的甜蜜點。
格言:痛苦的人才是高貴的人。Pain is inevitable.Suffering is optional.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聯準會 買賣 降息 股票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法意PHIGROUP
展開箭頭

法意為台灣人氣最高的財經部落格,瀏覽人數超過千萬人,成員為東森財經新聞與非凡財經新聞固定來賓,作品遍及各大主流財經媒體。秉持著Profession / Honesty / Integrity的精神,分享投資市場的看法,內容包含台股、期貨選擇權、外匯、債券期貨、總體經濟、基金、程式交易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