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對人生抉擇,想清楚放棄什麼你會遺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對人生抉擇,想清楚放棄什麼你會遺憾?

面對人生抉擇,想清楚放棄什麼你會遺憾?
來源:Carsten Tolkmit@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鍾子偉(Joey)

晚餐時,桌旁有兩位我透過共同朋友而剛剛認識的新朋友。我們自我介紹並說明一下現在彼此在做什麼,以及或許未來有什麼可以有趣的事情可以互相幫忙。

他們兩個是很要好朋友,但是現在有完全不同的背景。和我同側坐我右邊的那位是台灣一家很大公司的經理,他已經在那邊工作超過10年了。桌子對面那位則是大我幾歲,現在剛開始創業幾個月。他是一個連續創業家,上份工作也是待在新創團隊中,直到自己出來創業,他過去幾年都是在新公司工作。

我們自我介紹時,我右邊那位朋友先說:「在許多方面來說,我羨慕你(指了指坐對面的朋友)。在一家大公司待了超過10年,我們現在習慣的情況是:幾乎每個決策都有規則和程序。這間公司有超過10萬個員工,而我們都是一個大機器裡面的小螺絲釘。每個月,根據公司的傳統,我都要跟同事開月會或甚至週會,然後跟我主管重複同樣的過程。或許我全部時間有50%是花在會議和報告上;我們沒有真正創造什麼新的或有意義的東西,就只是行政庶務而已。每當有新的想法或提議,高層主管會非常緊張、害怕,而最常見的拒絕理由是:這是個很好的主意,但不「適合」我們公司的傳統。平均而言,任何重大決策需要花3個月時間來做出決定,因為和各部門主管和員工溝通協調平均需要花1個月。」

廣告

他頓了頓:「但我有一個家庭,有小孩,而在這裡待超過10年後,這間公司可能很慢、很固定,但很穩定,而在大公司的好處是,它可以很慢或很官僚,因為它在很多不同產業裡面可能已經很成功了,整到系統和程序已經到位,確保整個公司多半時候都沒問題。 但每次我聽到老朋友加入年輕團隊或跳出來開自己的公司,我自然都會羨慕那種速度、興奮和自由。」

比較年輕的那位在桌子對面點點頭。

「是,這部份是真的,這是每個人都看到而且羨慕的部分,但以統計來說,有接近90%的新創事業都是失敗的。殘酷的事實是,每天早上我們起床時,我們覺得很興奮而且充滿希望,但是同一時間,壓力又非常大,因為你會感覺後面沒有任何東西罩著你。不像以前在大公司的工作,你常常不需要對支出費用想太多,但在這裡,每一塊都是你自己的錢。沒有保險、沒有額外收入,而你要找方法來支付每個員工的薪水。在最初幾天會覺得沒關係,但過了一陣子後,這會變成非常令人恐慌的情緒,因為這樣的情況會一直持續下去而且沒有保證會有出路或盡頭。你永遠不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如果整個公司突然需要放棄原本的方向,或是明天大家突然決定要辭職,而你所有的朋友都會知道你花光了所有積蓄和失敗了。所以當你還沒結婚和沒有小孩前去嘗試或許會比較沒有壓力。」

他停了一下然後說:「但同時,這裡沒有規則、沒有限制、沒有極限,而我想也是為什麼那麼多人依然渴望嘗試,即便有那麼多的失敗。一群朋友坐在一個房間裡面一起討論著他們每個想法是很令人興奮的,或許一切就從那裡開始。」

廣告

當他說完後,大家彼此互看,都陷入自己的想法,以及我們所做出的決定。

許多在我們這個20幾歲或30出頭階段的人都有類似的疑惑。在我職場生涯過了第一關和第二關之後,接下來什麼對我比較好?我要加入一個年輕的團隊或是自己創業然後可能可以學得更多?或是應該加入穩定、有明確規則的大公司,我可以在那邊獲得更多更廣泛的經驗?

當然,這有點過度簡化了,但在今天的晚餐中,他們對於自己現況心態、壓力和工作環境的描述,讓我們得以一窺兩個非常不同生涯選擇的一個樣貌,以及去想是否符合你的個性和你現在的人生階段。

那一個情境聽來對於你的個性比較有吸引力,哪樣的人生是你最想的?每個重大決定都有機會成本;或許有好有壞,但這是公平的。如果你想要自由和興奮,通常都會伴隨著風險、恐懼和不確定性。

如果你喜歡穩定和安全感,但往往就會慢慢有一種感覺,我們只是其中一個員工,很容易被替代,我們的努力很容易被忽略,上面有太多的人讓我們難以有所作為。但,當我們慢慢成長,有些想法是可以帶來安慰,就是當我早上起床去上班時,雖然我的工作很固定,但至少我在生活中不需要去擔憂某些事情。

而這些決定不見得需要是永久的。我認識很多人一開始都是在大公司,在學習到相關經驗之後,轉換跑道去創業,這可能是很好的折衷妥協。許多年輕的學生,剛從學校畢業,都很渴望立刻嘗試他們的夢想,對於其中一些人來說,或許在相關領域有幾年經驗、累積人脈,資源和資歷都會讓你的新創公司成功的機會和速度比從零開始更高。另外一個有趣的是,就像我對面的創業家一樣,許多花大多數時間在創業的人,多半都會發現他們很難回去大公司上班,所以他們的生涯多半都會一直持續創業下去。

這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有些人喜歡安靜、穩定的生活,有些人則喜歡永遠新鮮、有很多風險、不斷變化的生活。或許到最後,就像人生中其他許多重要決定,無論是學校的決定、職業選擇或是選擇要留在國內念書或出國留學。

總結來說:暫時把社會期望、家庭壓力和他人對你的期望先放在一旁。

盡可能誠實地想,你是怎樣的人,什麼樣的選擇最適合你?

哪一種選擇你現在如果不做,會造成你最大的遺憾?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生的抉擇 面對抉擇 人生 抉擇 抉擇 抉擇 人生抉擇 抉擇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