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正露丸味道的酒,為什麼一喝上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有正露丸味道的酒,為什麼一喝上癮?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3.12.15

「艾雷島」這幾年隨著宣傳活動及媒體報導,在台灣的知名度頗高。 我自己很喜歡在冷冽的季節喝艾雷島,所以特別挑在即將入冬時介紹。

就我的觀察,這個蘇格蘭西南部外海小島所產的威士忌,喜愛的人多,討厭的也不少!

(圖片來源:Google 地圖)

廣告

原因無他,太有特色。

不過......一旦喜歡上「艾雷島特色」,就很容易深深為它著迷。

以前,台灣市場還無法接受艾雷島,曾有進口商在上個世紀的90年代,進了300瓶Ardbeg的Single Cask( 請參見:一張圖搞懂蘇格蘭威士忌分類)到台灣,擺了7年都賣不出去。直到這五、六年台灣喝威士忌的人多了,大家逐漸認識艾雷島,一票忠實粉絲已經開始不滿足原廠的產品,四處尋獵新口味時,這批酒不到三個月就被粉絲搶購一空。

我剛開始遇見艾雷島,是在很久以前,那時台灣剛開始流行單一麥芽威士忌。(大概就是前面那位進口商進口原酒的時代)

廣告

在一次餐會中,朋友帶來一個深綠色的酒瓶,當淺黃色的酒液倒進公杯,馬上周遭瀰漫著一股藥水、正露丸的氣味。喝下一口,鼻腔完全被這種刺激的氣味佔據,味蕾感受到滿滿的鹹與澀。這正是艾雷島威士忌最大的兩個特色 ─「泥煤」與「海味」。

泥煤(Peat)

在製造威士忌的過程中,首先將大麥浸濕、發芽,發芽到一定程度,必須將麥芽加熱烘乾,停止發芽,這個過程叫「燻製」。艾雷島上有許多的溼地,溼地中那些數千年被水淹蓋、未完全碳化的石南、水苔或其他植物組織,就是泥煤。泥煤在艾雷島隨處可得,是很容易取得的燃料。所以從以前就採用這種最容易取得的燃料燻烤麥芽,而泥煤燃燒煙霧中的「酚」也就透過「燻製」進了麥芽中,也就是大家所聞到的「泥煤味」。

艾雷島上的泥煤礦區,剛開採的泥煤堆在一旁的草地 by larsomat@fickr,CC BY-SA 2.0

燻後麥芽的含酚量(以ppm,百萬分計)稱為「泥煤度」。含量2~10ppm稱為輕度泥煤,重度泥煤約50~60ppm。目前號稱最強泥煤的酒是Bruichladdich(布萊迪蒸餾廠,也位於艾雷島)的Octomore 4.1(中譯:歐特摩4.1),泥煤度為167,遠遠比第二名Ardbeg(雅柏,同樣也在艾雷島)的Supernova(中譯:超新星)高出67%!

根據先前國外統計,泥煤度排行前十名的威士忌,有八名都是艾雷島上的蒸餾廠,稱艾雷島是泥煤味大本營,一點也不為過。

海味

為何艾雷島威士忌有如此濃郁的海味?

這讓許多威士忌業界人士看法不一!有一派認為,因為蒸餾廠的倉庫鄰近海邊,儲存在橡木桶的酒在海風長年吹拂下,自然而然被海風所薰染;另一派則認為,艾雷島上各蒸餾廠使用的泥煤,都自島上的溼地採集(符合經濟效益),大多數的溼地鄰近海邊,使得泥煤長期受海水浸潤,用這樣的泥煤燻烤麥芽,間接讓麥芽帶有海的味道,也影響之後製造的酒。

兩派說法都有擁護者。

不過,島上一些蒸餾廠因為倉儲空間不夠,其實是將酒桶運到蘇格蘭本島的熟成倉庫陳年,同樣產出具有海味的酒;加上其他島嶼,鄰近海邊的蒸餾廠生產的酒也不一定都有如此濃厚的海味。因為這兩個原因,讓不少人選擇相信後者,認為前者只是一種浪漫的行銷說詞。

現在的艾雷島,除了是重要的蘇格蘭威士忌產地,因為威士忌風潮,漸漸吸引一些觀光客到此地朝聖。每年五到八月,氣候相對宜人,一些酒廠會趁這時候舉辦一些活動,是比較適合前往的時間。

艾雷島上現有八間蒸餾廠、一間已關廠的蒸餾廠(仍有酒在市面上流通),以及一款專以艾雷島蒸餾廠的酒調製的調和式威士忌,將在下一次和大家介紹。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艾雷島 味道 泥煤 上癮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