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上班族的忠告:大家都在學英文,就不差你一個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給上班族的忠告:大家都在學英文,就不差你一個了

給上班族的忠告:大家都在學英文,就不差你一個了
來源:IAN Chen@flickr,CC BY 2.0
撰文者:松尾昭仁
精選書摘 2013.12.13

作者松尾昭仁的第一份工作就成了老闆眼中的問題員工,離職後到爸爸公司報到,成為每天只想「怎樣才能讓自己更好混」的靠爸族。現在,他創業九年,只要開課就場場爆滿、成為廣受上班族歡迎的超人氣講師,並撰寫超過14 本以上的暢銷書。他,三十幾歲才就定位,四十歲就過好日子,怎麼辦到?

他發現,多數人正在努力的事,其實根本是在浪費時間:

● 每天花很長時間加班——認為老闆一定會注意到。
● 買一堆書回家參考,畫滿重點——但目前為止還不知道實際上應用過哪一本。
● 不斷拜訪開發新客戶,快要跑斷腿——我這麼努力,老客戶卻留不住。

廣告

本文列出五種多數人誤以為有用、結局卻是徒勞無功的「努力」。為了擺脫這種努力換「瞎忙」的惡夢,他要告訴你哪些大家認為對的事,風險最大,千萬別做,你反而應該做簡單而直接的事。

一、跟大家一樣努力,下場就是跟大家一樣

我想先問曾想過「我明明那麼努力了……」的人幾個問題:

你最擅長的是什麼?
你想變什麼樣的人?
你想對誰奉獻成果?

廣告

不管你手邊的事有多重要,請先暫停一下,專心思考以上問題。如果你已想出這三個問題的答案,接下來,我希望你好好思考,下一步你要怎麼選擇?

渴望成功的人必須先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例如「我想變成什麼樣的人」、「未來的自己應該是什麼樣子」。

整理出明確的目標後,把所有力氣都花在完成這個目標上,這時,你自然能把努力用對地方,這就是:

成功=選擇×集中×時間。

這個道理雖然很簡單,卻還是經常看到有些人總是在做白工,無法得到理想的成果。這是因為,他們一開始就做錯了。由此可知,一開始的選擇是最重要的。

因此,我建議那些認真過頭的人,在做出決定前與其拚盡全力,寧可保留實力。

畢竟,人一生的時間有限,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現在就仔細思考,自己想做什麼、想朝什麼目標前進。一旦決定,就瞄準目標,集中所有力量去完成。

二、大家都在學英文,就不差你一個了

有些人的工作明明用不到英文,卻還是上補習班補英文。

既然不在外資企業上班,工作時又不會遇到外國人,為什麼還要學英文呢?

樂天集團已對外發布消息,規定公司內部的共同語言為英文,一時之間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他們是計畫布局全球的公司,這種做法尚可理解。

但想像一下,假設是日本當地企業,一群日本人用著不熟悉的英文開會,那景象不是很滑稽嗎?我認為這種做法是在自討苦吃,也不適合一般中小企業或小公司。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以現在的教育來說,國中加高中總共六年,再加上兩年期大學(編按:是日本的高等教育設施之一,指以二到三年為期的大學,類似台灣學制中的二年制專科學校),至少有八年的時間都在學校讀英文。但現實狀況是,很少有人可以學得好。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英文能說得流利,所以出社會後還是努力學英文,甚至不斷告訴自己:「這次一定會把英文學好,我要從頭學起。」但很少有人冷靜思考,自己工作時真的用得到英文能力嗎?

以前會說英文的人不多,英文確實是工作的利器,但那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英文強的人太多了,在這種供過於求的競爭狀態下,與其把下班時間拿來補救英文,不如在需要用外文時,雇用專業口譯更有效率。

當然,若是為了興趣學外語,這是很值得鼓勵的事。但既然要學外語,不如學較少人會的,未來還能為自己的履歷加分。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無論是學語言或考證照,如果不是為了工作而學,盡量不要花太多時間。

比起學語言,一般上班族應該學的東西還很多。以業務員來說,要學溝通能力、交涉技巧、商品知識等,這些都比學語言重要多了。

三、我從不說:「晚點再說」

當主管交代「這個工作交給你了」,這時候我們該怎麼反應呢?有的人會敷衍說「好、好」,仍繼續做手邊的工作;有的人會立刻回:「我馬上做!」停下手邊的事情,立刻著手上司交代的工作。大家覺得這兩個人,誰能獲得較高的評價?  

當然是「立刻去做」的那個人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相反的做法,也就是等自己的工作完成後再處理。

不管早點做或晚點做,既然都是要做,拖延根本毫無意義。更何況,立刻做和晚點做會大大影響別人對你的印象,也就是對方對你的好感。正常的狀況下,誰都會對認真、負責、不拖延的人留下好印象。

我們都知道,被主管討厭一點好處也沒有。因此,不如想辦法留給主管好印象,對自己的未來更有幫助。

再舉一個例子,一般員工在提交工作成果時大致可分為三種狀況:「在截止日期的前一刻才提交」、「到了截止日期卻無法提交」、「比截止日提早一個星期提交」。一看就知道,提早交的人絕對能比其他兩種人獲得較高的評價。

再奉勸各位一句,工作不可能達到完美,因此做到一定的水準後,能提早交就盡量早交,搞不好還能讓主管對你留下好印象。

四、讓關鍵人物願意為你偏心

你是否認為「人不可以偏心」、「萬物皆平等」?

假使你這麼想,代表你還不太懂人性。人很難不偏心,多數人會根據與對方的親疏遠近,偷偷在心中排順位。第一位一定是自己,接著是家人、伴侶,再來是朋友,依此類推。

舉一個極端的例子,即使在這一秒鐘,世界各處仍有成千上萬的人因為戰爭、意外、饑荒正不斷死去。看到類似的新聞,一般人的反應都是「好可憐」。但要是這時自己的牙齒痛了起來,或看到小孩回家身上有擦傷,一定會把注意力轉移到自己或小孩身上。

在學生時代,我們都看過某些學生總是能得到老師的偏愛。仔細想想,我們都能從他們身上找出一些特點。例如,成績突出,能拉高班上平均分數,或是擔任班長,替老師管好全班秩序。這些特點都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能替老師帶來好處。所以說,偏心是人之常情。我們必須先承認這個事實,接著去思考,怎麼樣才能贏得別人對自己的偏心。

五、風評來自人緣,不是能力

在工作上你可能遇過這種人,他非常以自我為中心,認為「我明明這麼有實力,卻沒有得到賞識,都是那些人不識貨,都是他們的錯。」

想當然,以這種自以為是的態度說話的人,很容易會被大家疏離,對他的觀感自然也變差。

相反地,有些人能力普通,卻能獲得大家的讚賞、工作一帆風順。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差異呢?

因為這種人懂得如何用最少的勞力、獲得最大的成果。

現在,我想請你想一想,你想成為哪種人?

一般人一定會想成為後者,那麼,我再問你一個問題。

你認為,你的價值是由誰訂的?

答案就是,別人。

從踏入社會到現在,見過許多實業家,我發現愈成功的人,姿態愈謙卑。

不僅如此,我還發現,愈成功的人愈覺得自己的努力還不足,常常認為「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這樣不代表他們感到自卑,事實上完全相反,因為愈厲害、愈成功的人,他們的謙虛都有自信支撐

不管對象是誰,請記得保持謙卑。尤其是願意花時間和自己見面的人,我們更應該保持謙虛,以表敬意。畢竟,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很寶貴的。

假設你是上班族,評價你的人應該是公司的同事、主管、部屬以及客戶等,即你周遭所有的人。既然如此,我們平時就要留意,什麼樣的態度和行為才能獲得別人的讚賞,然後去做就對了。

最後提醒一點,在質疑公司對你的待遇及其他人對你的評價之前,應該先捫心自問:別人喜歡你的態度嗎?你的行為能為別人帶來好處嗎?只要像這樣換個方式思考,就能為你帶來好人緣,工作也會更順利。

書籍資料

書名:大家認為對的事,對你風險最大:擠公車、考國考……,有些事你千萬別做, 成功是有捷徑的!
作者:松尾昭仁
譯者:鄭舜瓏
出版日期:2013/11/01
出版社:大是文化

松尾昭仁

Next Service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   
創業顧問(個人品牌行銷的專家)   
研討會製作人(自主開辦研討會的專家)   

1967年生、駒澤大學畢業後,進入全球最大規模的綜合人才顧問公司。2002年創立Next Service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1月開始講師生涯,短時間即成為超人氣講師。  

身為商業研討班的企劃以及講師,每次開課必定爆滿。其中超過兩百個學員已成為研討班講師,更有五十個學員以上已出版商業書籍。他的課程內容強調現學現用 的技巧與指導法,廣受學員好評,指導過的學員累計超過六千人。接受京都女子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東京商工會議等各界團體,以及Recruit公司、明治安 田生命等民間企業的委託,開辦演講、研討會、進修課程,同時以創業家的身分,多次受到《日本經濟新聞》和《日刊現代》、《周刊SPA!》採訪報導。

著作有《瞬間從「多數」脫穎而出的技術》、《「賺錢力」上身:出社會後的用功法》、《打造絕對自信的三分鐘訓練》、《如何成為年薪暴增六百五十萬的顧問》等14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上班族英文 上班族 學英文 做白工 英文 上班族學英文 上班 學英文 上班學英文 上班族 英文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