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怎樣問出好問題?在大腦「寫入」模式時練習反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怎樣問出好問題?在大腦「寫入」模式時練習反思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12.12

Carol Asked:如何才能問出好問題

想請教您2個問題:

1.請問要怎樣才能有很多問題?怎樣才能問出好問題?我很喜歡看書&聽演講,可是每次演講結束時,我都沒有問題可以問講者,我覺得很糟糕!沒問題可以問的原因我想過,是因為我對演講的內容確實沒有疑惑。但我覺得不該是這樣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能問很多問題,提出很好的問題?

2.如何預防不知不覺說了不該說的話,事後後悔?我應該可以算是個很愛分享的人,如果別人提出問題或問我的生活(參與的活動)。我常常一股腦的很熱心跟他人分享我的經驗,有哪些資源等。但這個優點在遇上某些人時,就會是缺點了!像之前學生時代做報告、考試(單雙號班考題相同,但差一週考)、甄試(我前年參與過,去年要再參與)。她會詳問你細節,用你的idea去發展出更好的報告,下週考試時準備的更好、考更高!最近遇到的是,對方找不到就業方向,來問我的去作參考。因而有感不是能對所有人都這麼毫不藏私的分享的。但常常在遇到聊天的當下,就毫無防備的把所有都說出。事後才後悔,請問除了避不見面外,可以如何事前預防及作心理建設?

Hey Carol,

就像任何事情一樣,問問題也是需要練習的。通常當你在看電視、聽音樂、看表演的時候,大腦是放鬆的,也就是被動的「寫入」模式,你只是默默的接受所有的資訊,不會去懷疑中間的邏輯與合理性。相對的,通常當你在寫文章、創作、找路的時候,大腦時活躍的,不斷在質疑、反思、試圖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因此你需要做的事,就是練習把第二種狀態的大腦,運用在第一種狀態的情況中。例如看電視的時候,你可以試著思考節目內容的合理性,甚至去想為什麼某個笑話好笑,而另一個卻不好笑。久而久之你會發現這世上充滿著需要被更深入挖掘的道理。而好問題,也就產生了。

事實上很多時候朋友需要的不是解決問題,而是你的關懷。時間久了,人幾乎都會自己試出問題的解決方案。但哪些人在失意的時候拍拍你,哪些人罵你、批評你、恥笑你,卻會讓他們留下非常不同「後味」。因此雖然我們好心要幫朋友解決問題,但如果因此傷害了他的自尊與心情,事實上是得不償失的。記得,聰明是天賦,而仁慈是選擇。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廣告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模式 大腦 好問題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