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年連升三級!做好這5件事,你就是老闆愛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5年連升三級!做好這5件事,你就是老闆愛將

5年連升三級!做好這5件事,你就是老闆愛將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12.11

「你不必喜歡你的主管,當然更不必恨他,然而卻必須管理他,這樣,主管才會成為你達成工作目標的『資源』。」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一語道破職場工作者與主管間的主要互動行為。

「向上管理」不等於拍馬屁,這是兩種不同的行為,雖然它們僅是一線之隔而已。

五年連升三級的小佩

廣告

小佩,五年前某大學企管系畢業,我開始認識她時,僅是上市公司的小小人資專員,雖然不是出自頂尖名校,但靠著她的努力與老闆的提拔,五年來已連升三級,今年底晉升人力資源部的資深課長,旗下也帶領三位正職員工加上一位兼職員工。

在課堂中遇到小佩時,她總是會在中午休息的時候跟我聊聊天,貼心的關照學員的學習狀況,盡可能的協助管顧公司的職課助理,充分扮演好講師、助理、學員與公司四方的溝通橋樑。

她不是那種你一看就會印象深刻的女生,但是只要跟她聊過天,就會發現她的親和力以及精準的溝通技巧,該她表達看法時,犀利且到位,不該她說話時,沉默聆聽,這是我認識的小佩。

午後與小佩老闆Kyle的相遇

廣告

公司每次安排非常重要的管理系列課程,小佩的老闆Kyle從未出現,每次都是小佩督課。是老闆不關心教育訓練?還是老闆非常信任小佩?

小佩有次去南部出差,我跟Kyle共同參與某堂課,我們同年次,因為共同認識許多人資的朋友,第一次見面就很有話聊,也跟他有了比較深的對談。

Kyle:「憲哥,你一定不相信,人資部要是沒有小佩,我們就掛點啦。」

是嗎?怎麼可能?

Kyle:「公司上下都覺得人資部很官僚,五年前自從小佩進來以後,部門內的氣氛變好了,跨部門溝通也順暢多了,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比較悶,善於邏輯分析;但小佩活潑外向,擅長溝通,她的確是我的最佳助手。」

我看到Kyle眼神中露出閃耀的光芒,他彷彿告訴我:「小佩就是我的愛將!」

她到底好在哪裡?

從Kyle口中,我整理了小佩向上管理的五大成功要素:

1. 小佩很清楚老闆對她的工作期望:這一點讓Kyle非常自豪,他說每次年終(中)面談,老闆把對員工次年期待說完之後,大部分員工不一定會把每件事都放在心上,只有小佩會仔細記下,兩周內與老闆反覆討論,確定這些期望是老闆真正想要的,接下來就落實執行,這是Kyle最欣賞她的地方。

2. 「主動」解決問題:大部分的員工都是正面但被動的過客(passenger),部門內就屬小佩是正面且主動的參與者(player),她總是能靈敏地主動發掘問題,並協助老闆解決問題。小佩總是能站在老闆的立場想事情,這對她未來擔任主管也會很有幫助。

3.小佩做出的決定,都會讓主管知道:這種「be informed」的工作,小佩的確做得很好。老闆不可能看管部門內所有大小事,但只要是小佩做出的決定,無論是將老闆放入cc list中,或是一通電話留言,一張memo紙,一則LINE的訊息,老闆都能清楚掌握部門動態,久而久之就會產生信賴感,形成老闆對副手、心腹的感覺。而她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這些讓老闆被告知的管道,會讓老闆在「被尊重」與「覺得煩」的中間,找到一個最佳的平衡點。

4.出自小佩的訊息,「準確性」超高:任何文件、資料、報表,甚或是小道消息,只要是出自小佩,精準程度非常高,小佩的報表不是最快交,但都能在期限內交出,而且正確性極高,這是良好的工作習慣與時間管理使然。

5.小佩會鼓勵老闆給她「最真實回饋」:小佩最大的優點就是這個,每次打考績時,小佩總是開門見山要老闆講真話,第一次Kyle還嚇一大跳,哪有員工會要聽真話。要求最真實回饋的員工,往往就是老闆最信任的員工。

結語

您一定會問,天底下哪有這種員工?我相信有,我跟小佩雖然不是時常接觸,但她在職場的敏銳度,我從老闆與同事間早已時有所聞。

我問Kyle:「小佩有沒有缺點?」

他回:「有,在我們部門,考績墊底的爐主總是無法輪到她,其他同仁的考績,我就真的很掙扎了。」

我又笑了。

職場環境中,大多老闆選員工,鮮少員工選老闆,若是想要在職場平步青雲、長久發展,形塑一套適合自己的向上管理哲學,的確是上班族30年生涯的奮鬥功課啊。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員工 老闆 小佩 Kyle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