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澳幣投資人注意!冬天來了,請快換腦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澳幣投資人注意!冬天來了,請快換腦袋

澳幣投資人注意!冬天來了,請快換腦袋
來源:mikemol@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3.12.09

週末下午和一位阿姨約在信義商圈喝杯咖啡,
路道上充滿著濃濃的聖誕節氣氛。

阿姨一邊撕開糖包一邊攪拌著手上那邊熱咖啡:
「你覺得我手上澳幣怎麼辦?現在愈換愈低。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我真得心裡很不好受,好好賺個利息現在卻這樣。」

我說:「阿姨當初為什麼想買澳幣呢?」

廣告

阿姨略顯緊張:「當初就是覺得澳幣的利息比現在台幣定存好上不少,和前兩年比起來感覺來到相對低點,從年初開始就陸續換,但愈換愈低。」

我對著窗外靜靜微笑著,拿起咖啡望著窗外閃亮的聖誕樹,想著:「冬天好像來了。」

今年市場不太一樣,前幾年的多頭發動機原物料商品,很多人認為是QE要退場的問題,但很明顯的除了QE帶給市場的心理作用外,這些原物料商品交易都會回歸到經濟基本面---供需問題,大家不要忘記鐵礦砂是作為基礎建設使用,屬於景氣循環,因此不會一直處於旺季。

大家還記得我們在七月初的一篇文章【澳幣與鐵礦砂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嗎?

廣告

當時在最後結論和大家提到「鐵礦砂產業正面對資金退潮與景氣需求減緩的挑戰,持有澳幣或原物料相關股票的投資朋友必須更謹慎」,剛好過了約半年的時間讓我們來檢視這段時間澳幣的走勢。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雖然中間有反彈並且嘗試挑戰前波高點,可惜功敗垂成又回到低檔區。原因就在於貨幣與利率息息相關,如同台灣央行之於新台幣的重要性,澳洲央行的利率決策自然非常重要,從2012年開始澳洲央行就降息了6次(請看下圖)。

以文章一開始提到的這位阿姨為例,澳幣兌新台幣從年初來超過10%的貶幅,
目前一年期的定存利率約為2.1% (各家銀行略有不同),可說是賺了利息賠了匯差。

那還會降息嗎?相信這是很多朋友想問的,根據澳洲央行最近一次的聲明稿指出澳幣匯率仍然高得令人不安,澳洲央行總裁重申一個月前的說法,表示澳幣貶值「很可能是達成經濟平衡成長的必要因素」。

由於房價上漲但經濟表現欠佳因此不一定會再降息,但是澳洲央行對於澳幣勢必緊盯,而IMF國際貨幣基金也出面表示澳幣仍被高估了10%

很多人都認為原物料商品已經來到相對低點,不過我們認為與其摸底原物料,不如順勢而為操作美股,利潤可期,風險相對小。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冬天 腦袋 投資人 澳幣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