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趣」的履歷比「完美」的履歷更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有趣」的履歷比「完美」的履歷更好!

撰文者:鍾子偉(Joey)

今年6月,我們團隊還在起步階段,正在招募新的員工和實習生,我們花了大約兩週的時間面試,實習計畫將持續6個月到1年,我們積極尋找大四或研究所的學生,大概面試了接近20個應徵者。

在那段時間的後期,我應該面試過3或4位有很類似背景的學生,而我面試的最後一個學生也是同種類型。

當我們坐下來開始面試時,她會站起來,非常有禮貌,也有點安靜和保守,眼神往下看,或許不是太有自信,或許在面試前沒有太多機會或是經驗走出教室或參與真正的職場世界。

廣告

她的履歷看起來像是一個完美的學生。她GPA是完美的4.0,這滿令人驚訝的,因為這不是很容易見到。她正要從台灣最好的研究所之一畢業。她大學8個學期就有5個學期拿到書卷獎,很多大學生都會跟你說拿到一次書卷獎就很不錯了,更何況是5次。從一個嚴格的學校、好學生觀點,她的成績和履歷都完美無暇,是完美的孩子。

但以一個公司面試而言,這有點令人擔心。當你順著履歷讀下來,上面幾乎沒什麼其他東西。在學生或學校組織中沒什麼經驗,沒有課外活動,沒有參加系隊/校隊、藝文或表演活動,沒有企劃過課外社團活動,甚至連幫忙都沒有,沒有實習經驗也沒有工作經驗。如果你看完履歷,你會覺得似乎她過去24年全都耗在教室裡面,透過課本來學習。

那分析思考、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背景不同的人的溝通能力呢?當你進入成人世界開始工作時,這些是很重要的技能,你是否能夠把公式背好、填空作答或是拿到好成績,通常和你是否能夠勝任未來工作沒有什麼太大相關。

「你有幾乎完美的成績,並幾乎是第一名畢業,為什麼你想要來跟你過去所學幾乎沒有關係的公司實習呢?」

廣告

「我快要25歲了而且即將畢業。幾個月前我突然意識到除非繼續念博士,不然我的學生生涯即將結束,我從來沒有真正意識到這點,所以我很震驚。從中學開始,我的父母和老師總是跟我說,用功念書,好好考試,念最好的學校,所以我從來沒想太多。我從大學畢業之後,很自然就去念研究所。我從來沒參加過社團、參加過活動,總是專注在拿最好的成績。我從來沒有真正想過我的職場生涯,以及我人生到底想要做什麼,幾個月前,我突然被這個事實嚇到。然後我發現我不想要永遠念我的主修,因此並不想要去念博士,我的父母不斷要求我去念個博士然後當教授、不然就是去考公務員,但我兩個都不想,所以我想要花接下來幾個月去實習,嘗試不同的產業,試試看什麼才是我想要的,但悲哀的是我可能會選一個跟我過去所學完全不同的工作。我的父母現在對我非常生氣。我之前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只是念書、念書、念書......」

幾年前,當我還在美國工作,我跟我們公司的人資經理有天一起吃午餐。她在那個領域工作超過30年,非常有經驗。我問她當面試時,什麼樣的履歷她喜歡和不喜歡。

「有完美功課成績但是沒有任何活動或課外經驗的,那種類型的履歷通常會很有問題。那意味著你絕對是個很聰明的好學生,但是跟你同事相處的能力呢?是否有充分的一般常識?獨立工作和面對高壓專案的能力呢?我寧願錄用一個在校成績只是平均值,但有不同經驗的人。」

在現今強調彈性、創業和溝通的世界裡,如果你是人資經理,你不會有同樣的想法和同樣的顧慮嗎?

她那天下午列出來的理由,以及在真實世界中企業所尋找和所需要的,往往和整個教育體系教給我們的完全相反。很多大人或老師或家人反覆告訴年輕人的是:你就好好念書,拿好成績和念最好的學校,其他都會沒事的──千萬不要真的相信他們。

現在這個時代,有完美的學校成績、拿書卷獎的「完美」履歷,當完美學生和子女,卻只有極少其他經驗,可能會帶來一些顧慮。

幾週之後,我和一個60歲以上的經理開會。會議後,他提到上週參加40週年的大學同學會。我問他有什麼最難忘的印象。他說:

「很有趣的是,當我們回頭看過去這40年,學生時期總是拿最好成績,除了念書沒幹什麼其他事情的人,他們多半都當了老師。但是成績中等的同學,有比較平衡生活經驗,也喜歡運動的人,他們之後有比較精采的生活,開公司的,在不同城市工作的,並且有比較多故事分享。而最終,這不就是我們對自己小孩所期待的?一個快樂又充實的人生?」

給老師、家長和大人們,時代已經很不同了。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裡,這表示對人生和職涯而言,我們要擁抱不同的、多元前景和技能。停止放太多重心在成績,並僅僅只靠著考試成績來衡量一個孩子或學生的價值。之後,當他們進入社會,如果他們從來沒有被鼓勵靠自己思考,那些完美的成績對於擁有更好的人生影響並不大。

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話:努力工作、盡情玩樂。

我們常常把更多的重點放在努力工作部分,但盡情玩樂也同樣重要。

有時候,沒必要擁有一個完美履歷。

有時候,一個有趣、有意思的履歷可能會更好。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實習履歷 有趣的自傳 實習 自傳 完美自傳 實習自傳 沒有實習經驗 完美履歷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