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明年4月走入歷史,Windows XP還能活多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明年4月走入歷史,Windows XP還能活多久?

撰文者:齊藤貴之
日經科技報 2013.12.0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微軟將於2014年4月停止對Windows XP的技術支援,目前正在使用XP的企業迫切需要做出選擇,是過渡至Windows 7或Windows 8,還是在不提供安全補丁的情況下繼續使用XP。如果換成新OS,可能會發生一些問題,比如在Windows XP上使用的業務用應用程式無法啟動,或者Office 2003及該軟體上的宏命令無法使用。

而繼續使用XP的話,由於微軟不在提供技術支援,即使發現漏洞也無法修復,因此遭受第三方惡意攻擊的可能性會大幅增加。儘管目前還在提供安全補丁,但安裝Windows XP的電腦的病毒感染率明顯高於Windows 7和Windows 8。原因不僅僅在於作業系統有無漏洞,還在於OS越新則具備的安全功能越豐富,也越不容易被攻擊。

廣告

儘管如此,仍有很多企業因為一些原因而不得不繼續使用Windows XP。因此,第三方和集成商提供了很多旨在延長Windows XP壽命的產品和服務。首先,多家防病毒軟體企業表示會在2014年4月以後繼續讓防病毒軟體支援Windows XP。比如,賽門鐵克將在2018年之前,趨勢科技將在2017年之前繼續讓企業用產品支援Windows XP。

部分集成商則打算通過使用面向嵌入式設備的Windows來延長Windows XP的壽命。嵌入式設備用Windows是指名字中含有「Embedded」的OS,例如將在2019年之前一直提供安全補丁的「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2009」,該產品的OS功能與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相當,之前在XP上使用的應用程式不需要任何修改便可直接使用。集成商將利用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2009來延長Windows XP的壽命。

SMB1.0在Windows 8.1中可選

那麼,將Windows XP個人電腦接入企業網路,系統方面是否會發生問題呢?Windows XP支援絕大部分企業網路使用的TCP/IP網路。因此,使用TCP/IP網路瀏覽公司內部的網站或網際網路上的網站時,不會出現問題。但使用Windows網路特有功能的企業可能會發生問題。

廣告

Windows網路是連接多臺Windows個人電腦的區域網路系統,目的是共用文件和印表機。不僅是企業,使用寬頻路由器構建的家庭區域網路也要依靠Windows網路,才能讓新連接的個人電腦與現有電腦輕鬆共用文件和印表機。

Windows網路使用多種協議來提供這些功能,其核心協議是「SMB」。SMB的SMB/CIFS(SMB 1.0)版本在2013年10月開始提供的Windows 8.1和Windows Server 2012 R2上是一個可選項。SMB 1.0是Windows XP使用的標準SMB版本。因此,Windows XP與最新Windows組合在一起,可能會導致文件和印表機無法共用。

2019年之前沒有問題

雖為可選項,但在Windows 8.1和Windows Server 2012 R2中,默認配置是支援SMB 1.0的,只是改成了可以禁用SMB 1.0的設計。但是,這可能會導致今後的Windows不再支援SMB 1.0,也是不爭的事實。

筆者在非正式場合就此詢問了微軟日本的相關人士,對方的回答是:「Windows XP的技術支援停止以後,不會馬上停用SMB 1.0。至於能用到什麼時候,我也無法作出明確回答,但因為有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2009,估計再用5年沒有問題。」也就是說,SMB 1.0應該可以用到2019年。

不僅是Windows XP,對於使用Linux的網路存儲硬碟(NAS)或Mac OS X個人電腦同時存在的環境而言,繼續支援SMB 1.0同樣是一個令人欣慰的消息。原因是有的舊NAS及Mac OS X只支援SMB 1.0及更低的版本。(記者:齊藤貴之,日經NETWORK)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歷史 網路 電腦 Windows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