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攝影界取景聖地 其實是「人造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攝影界取景聖地 其實是「人造的」!

攝影界取景聖地  其實是「人造的」!
永安景觀步道眺覽北勢溪風景
撰文者:Tony

今天早起,選處近郊景點散散心,來到了石碇永安, 觀賞北勢溪上游的湖山美景。 六年前,我曾造訪過附近的竹坑、直潭及潭腰等小聚落。

北勢溪上游一帶,湖光山色優美,一向有「翡翠水庫後花園」之稱,由於山區農路紛歧, 加上是翡翠水庫是水源保護區,因此這裡的景點少見曝光,有不少景點是所謂的祕境或私房景點, 例如「八卦茶園」,須熟悉當地路況的人指引才能找對門路。

如今這裡已成為熱門景點,電視偶像劇也來此取景。山區道路沿途岔路也都豎立了景點指標。 當年我曾站在塗潭道路一處彎道的茶園入口處俯瞰北勢溪大曲流的美景,如今這裡闢建了一條「永安景觀步道」; 而當地又有一處「石碇千島湖」的景點,是我當時不曾聽過的景點。

廣告

由此可見這些年來國民旅遊風氣蓬勃發展,新的步道、新的景點紛紛出現。六年前走過的景點,如今又令人覺得有新鮮感, 而想舊地重遊了。

北宜公路(台9線)里程27K處,路口有勝安宮牌樓及永安社區的石碑,由此轉入塗潭道路, 迂迴下行,沿途岔路口都有永安景觀步道的指標。循指標前行約三公里,即抵達永安景觀步道北口。

永安景觀步道

步道北口位於彎道上,附近道路狹窄,沒有停車空間。幸好是非假日的清晨來訪, 沒有任何遊客,很快找到一處路旁勉強可以停車。

廣告

一進入永安景觀步道,景觀便不同凡響。山坡茶園延伸至溪谷,北勢溪遠遠緩流而來, 河流如湖泊,倒映山影,湖色如翡翠般碧綠。

永安景觀步道沿著北勢溪的山腰,通往塗潭的樟園,全長約1.1公里。這條步道是昔日的保甲路, 日治時代的《臺灣堡圖》(1904),即繪出了這條山路,可說是一條百年古道。

步道前面400公尺已鋪石板,過第一座木橋之後,步道變為泥土路,維持自然風貌,頗有古意。 沿途共有四座木橋跨越小溪溝,步道迂迴腰繞於林間,有林蔭遮蔽,走來舒適,北勢溪則被樹林遮蔽, 若隱若現,只有來到林間開闊處,才又見湖景美色。 由於路況好,步道平緩,還不到20分鐘,就輕鬆抵達步道的南口。 步道簡短好走,又風景優美,是一條適合台北人散心散步的路線。

沿著產業道路往下走,約三分鐘,抵達溪岸的小聚落,有一間荒廢的石頭厝。 這裡的地名「樟園」,因昔日有樟樹林而得名。附近有小徑通往溪岸的竹筏碼頭,不過已設置鐵絲圍籬,禁止遊客進入。 因為永安景觀步道落成之後,帶來遊客,所以翡翠水庫管理局不得不在溪岸設柵圍籬以避免水源地遭到汙染。

八卦茶園

於是循著原路,返回永安景觀步道北口,然後續往八卦茶園。

開車沿著塗潭道路往回走七、八百公尺,抵達有應公廟附近的岔路口。 路口有八卦茶園的指標。

轉入岔路,前行約300公尺,即抵達八卦茶園。這裡有一家農莊餐廳, 就取名為「八卦茶園」,有提供茶飲及餐點,遊客可以在此坐看茶園風光。

八卦茶園旁有一觀景平台,可以眺覽附近的茶園風光及北勢溪的風景。附近的山坡種滿茶樹,形成層層的梯田景致, 隨山坡地勢,茶園成排的茶樹上下三、四十層,甚至高達五十層。

走在產業道路上,沿途欣賞附近的茶園風光。遠處有北勢溪的碧波湖色做為襯托, 茶園景色優美如畫。不過此地農路狹窄,停車空間亦有限,所以亦不適合假日時開車來訪。

當地民眾腦筋動得快,已有民宅提供收費停車服務,不過民宅的庭院不大, 容易客滿,所以又有民宅提供接駁服務。遊客可以停車於北宜公路27K的路旁, 步行塗潭產業道路前來永安景觀步道或八卦茶園。由於來時全為下坡路,沿途有落羽松、茶園等景觀, 也是一條舒適的健行路線。遊客可以沿途記下接駁服務的廣告電話,回程時再搭乘私人接駁車(每人50元), 即可省卻假日來遊時找車位的麻煩與困擾。

石碇千島湖

石碇千島湖距離八卦茶園不遠,位於塗潭道路的獅仔坑巷, 入口有「石碇千島湖」及「翡翠水庫景觀徒步區」的指標。

這一帶的產業道路,其實沿途都有一些開闊處可以眺覽北勢溪及翡翠水庫的碧綠湖水。 隨所站的位置不同,所觀賞到的景致各有不同。石碇千島湖所在的位置,眺望的景色特別優美, 所以被命名為「石碇千島湖」。獅仔坑巷這條狹窄的農路因此被規劃為景觀徒步區。

從獅仔坑巷進入約一、二百公尺,即可抵達石碇千島湖眺望點。放眼望去, 剛才造訪的八卦茶園就在下方處,而遠處的層層山巒被湖水切割,宛若無數湖島交錯, 湖光山色,與茶園綠意相映,構成美麗的圖景。

石碇千島湖的美景,是人工形成的。這裡原是山巒層疊、丘陵綿延的景象, 北勢溪迂迴穿流其間。翡翠水庫完工後,北勢溪的水位上升,形成湖景, 叢山點綴其間,而形成有如千島湖般的山水美景。

「石碇千島湖」之名,不知是何人所命名?我想可能是年輕一輩吧。像我這樣年紀的人, 帶著歷史記憶,看到千島湖之名,總會想起「千島湖事件」,這曾經令所有台灣人傷痛的旅遊憾事。 不過話說回來,事件的起因並非由於山水無情,而是人心險惡,千島湖只是無辜受累而已。

從台9線27K進入塗潭道路,會先經石碇千島湖的岔路口,再經過八卦茶園岔路口, 然後抵達永安景觀步道北口。我的旅遊順序則由遠而近,先走訪永安景觀步道,續遊八卦茶園, 最後來到千島湖眺望點,然後徙步健行一小段石獅坑巷。全程總計約兩小時, 不累不喘,這的確是一條很適合散心的踏青路線。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攝影 千島湖 人造 八卦茶園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