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人起薪只有韓國三成,關鍵在「大腦顏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台灣人起薪只有韓國三成,關鍵在「大腦顏色」

台灣人起薪只有韓國三成,關鍵在「大腦顏色」
來源:TEDxPioneerValley2012@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3.12.02

一般人以為,工作就是做事,必須認真勤奮,所以執行力最重要!就像運動品牌Nike喊出來的口號:「Just do it.」(去做就對了),只要做,其他都不是問題,一切都可迎刄而解。

二十幾歲的Wendy自學校畢業五年,在公司以執行力著稱,聰明幹練,似乎沒有事情是她解決不了的,她也頗為引以自豪,主管對她則信賴有加,認為把事情交給她就放心了。

對於有些同事很會提案或簡報,她認為這些人不過出一張嘴,並不是那麼心服口服,認同對方的能力,「只會說不會做,有什麼用?」「提再多方案,沒有執行力,一切等於零。」「事情到最後都是要看結果的,沒有執行力,就沒有結果。」

廣告

可是奇怪的是,怎麼這些光靠一張嘴的同事各個頭銜比她大、薪水比她多,老闆要派人出去洽談公司大事,找的也是這群她沒看在眼裡的同事。難道她對執行力的信仰是錯的?

台灣人執行力強,薪水卻倒退

yes123求職網曾和美國合作一項測評工具「全腦優勢」(The Whole Brain),免費提供給求職會員自我探索性向,也提供給企業了解求職者對工作的偏好度,非常簡單易懂,我自己使用起來覺得在判斷面試者的性向偏好上極其準確,是一個信效度高的測評工具,可惜經銷業者在台灣推展得不是很普遍,知道的人不多。

將人的腦力簡化分成四個象限,分別是藍腦(目標導向)、綠腦(執行導向)、紅腦(人際導向)、黃腦(策略導向),每個人都擁有這四個腦的使用偏好,不同的是每個人在四個腦象限上的得分各有差異,使用的順序也各不相同,使得每個人呈現出來的性向有明顯落差。

廣告

這個測評工具最棒的地方是,不只是可以用在判斷個人,也可以用在組織的施測,看出一個部門或一家公司是藍綠腦組織或黃紅腦組織,讓企業主清楚掌握下一個員工應該是那一種腦,才能將組織戰鬥力發揮至最大值。而當一個國家的樣本數夠大時,也可以看出一個國家屬於什麼樣的組織,國民性格偏向那一個層面。

在亞洲,屬於藍腦組織(目標導向)的是新加坡,印度則是綠腦組織(執行導向),你猜台灣屬於什麼?

答案是偏好使用藍綠腦的左半腦組織,理性的目標執行者,所以台灣的整個產業發展走向代工經濟,竹科的科技新貴成為人人羨慕的天之驕子,導致其他產業被嚴重忽略,甚至繳的稅或存的外匯,都要拿去幫助科技製造業。

韓國贏在策略力、創意力

我們自比為台灣水牛,強調吃苦耐勞的人格特質,這個比喻與事實也很相近,因為台灣全年工作時數2,140小時,排名全球第三,如果認真勤奮是有產值的,為什麼薪資水準倒退17年,在亞洲四小龍排名最末?以大學生起薪為例,在上個世紀比台灣窮的韓國人,現在是台灣的三倍!

除了執行力外,我們還輸在那個關鍵競爭力上?

很多台灣人仇韓,尤其男生,他們常想不通為什麼媽媽要迷韓劇?為什麼女主管要買三星Galaxy手機?為什麼女朋友要迷韓國少男天團?為什麼妹妹要買台灣仿的韓國版服飾?

這麼多為什麼,來自於韓國這十年多發展了一個腦:黃腦(策略導向)!這也是台灣近年快速退化的腦!

黃腦,是講究想像力、追求創意力、堅持策略優先的腦,做創意的迪士尼或發明眾多的3M一定是黃腦組織。

找回黃腦,找回台灣優勢

以一部大長今電視劇讓全世界知道韓國是有歷史的民族、以一支騎馬舞讓全世界知道韓國人也有相當進步的娛樂事業、以一台Galaxy大銀幕手機改寫蘋果獨步世界的紀錄……這都是創意帶來的意外附加價值,這些價值不斷為韓國的品牌鍍金,賺取高毛利,將追求毛三道四的台灣遠遠甩在後面。

我們要緊張的是,難道台灣回不來了嗎?因為再怎麼討厭韓國,都擋不了她崛起的勢頭。而這樣的抵制態度,只會讓韓國人覺得台灣人酸葡萄!

韓國是黃藍綠三腦,贏台灣的是黃腦,所以近年可以成為文化輸出大國,靠娛樂事業撐出一片天,間接帶動國內觀光事業,並將韓國食物與服飾推向全世界。

亞洲的另一個傳奇是日本,在「消失的二十年」後,仍是一個不可被全世界忽視的經濟強國,最近靠一部十集的半澤直樹影集席捲台灣,足見哈日風並沒有被韓流給殲滅掉,對於台灣文化與生活的影響仍具有一席之地。

日本贏的關鍵也在黃腦,而且還多了另一個腦:紅腦!日本是亞洲唯一擁有黃藍綠紅四腦的國家,擁有四腦的組織是具優勢,因此在文化表現上甚過韓國,多了些人情與感性的細緻,有創新的流行,也有隽永的藝術,使得日本在亞洲獨領風騷的地位至今無人可撼動。

台灣這幾年回過頭來想要重振文創產業,可惜都是小門小面的做,一個市政府裡的一個局、或一家書店外的一排攤位、或一棟大樓裡的幾家小店,沒看到政府將文創產業拉高層級變成全國傾其全力要去打造的核心產業,顯然我們的領導者也沒有黃腦。不過,單靠一個文創產業是救不了台灣人逐漸萎縮退化的黃腦。

一個人能幹,比不上多個人能幹

拉回職場來看,執行力強的Wendy靠的是手與腳在做事,再能幹也只能發揮一個人的力量。那些靠腦子與嘴巴的同事,也許個人的能力強不過Wendy,但他們可以用腦子與嘴巴動員更多人一起發揮力量,所整合起來的組織戰力就不是Wendy一個人可以相抗衡的。

如果你是老闆,當然也會幫有腦子又有嘴巴的員工升遷加薪!

執行力強是非常棒的優勢,但怎麼讓其他同事跟你一樣有超強的執行力,必須靠策略力與創意力。一個很棒的點子、或一個很棒的提案、或一場很棒的簡報,都可以幫助整個團體的力量動起來。在這個打團體戰的時代,光是有綠腦的執行力是不夠的,還需要有黃腦的策略力!

同學的女兒剛自學校畢業,對於活動企畫非常有興趣,對自己未來的職涯也很有主張,跟她媽媽說:「我對坐辦公室想策略、提企畫沒興趣,辦活動做執行才是我的強項。」

最近她換到一家做運動行銷的公司,老闆丟給她一個專案,要她從提案簡報到執行一肩扛,才發現自己只有執行力,沒有策略力,這時她才知道必須「手腦並用」,能用手執行,也要能用腦規畫、用嘴巴說服客戶買單。

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想清楚策略就埋頭去做,執行力強只不過讓錯的策略更加錯到底!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腦顏色 台灣人 韓國 起薪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