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戴勝益:員工開什麼車拿什麼包,當然要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戴勝益:員工開什麼車拿什麼包,當然要管!

撰文者:戴勝益

來源:Sean MacEntee@flickr. CC BY 2.0

要成為王品的員工,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必須認同我們的11條「王品憲法」和28條「龜毛家族條款」。

在王品憲法和龜毛條款中,有許多是針對員工「下班生活」的規範。舉例來說,「中常會和二代菁英每天須步行一萬步 」、「不崇尚名貴品牌」、「 購車總價不得超出150萬元」、「禁止做股票,若要投資是可以的,但買進到賣出的時間,要相隔一年以上」……

廣告

。 這些規範,有許多人不以為然,反對的理由不外乎:於公,我盡最大的責任和努力工作;於私,我想開什麼車、拿什麼包是我的自由,干卿何事?

身為王品集團的領導人,員工下班生活,還是要有所節制!原因很簡單,要防止王品的員工們「言行不一」。試想,一個人上班搭捷運,回家開法拉利;上班穿制服,下班後穿亞曼尼;工作的時候滴酒不沾,放假時卻到酒廊狂歡。這樣的生活,怎麼可能不讓一個人價值觀混亂?

要特別說明的是,王品並非禁止員工「花錢」;相反的,同仁想住住看五星級飯店的總統套房、想搭頭等艙出國旅遊、想欣賞太陽馬戲團表演……,這些難能可貴的「身心體驗」,是增廣見聞,是開闊視野,公司不只鼓勵,甚至「規定」員工就是要遊百國、吃百店、登百嶽。

舉個更「龜毛」的例子。出席王品同仁喜宴,上至總經理、下至一般員工,禮金「公定價」一律一千元。曾經有人向我反映,新人辦一頓喜酒下來很可能會「賠錢」;我反問那位同仁,這一輩子你打算結幾次婚?如果每天都要結婚一次,那就一定要「將本求利」,但若是一輩子一次的人生大事,邀請最親密的工作夥伴共同見證,代表的是你對夥伴們的感謝與重視,那是一種回饋,而不是「交易」。

廣告

一個願意與同仁分享金錢獲利的公司,又明文限制私人花費,看起來似乎很矛盾。

但試想,一個為家計營生到王品洗碗的歐巴桑,若看到總經理開百萬名車代步,會造成內心的自卑和公司的階級落差加大,這不是對的企業文化,這是炫耀。

文化是一個悶燒鍋,把東西丟下去,最後都會燜熟;把人放進去,不管他再怎麼頑強,最後也都會受到影響。所以即使經常被人挑戰,我還是要規定員工的下班生活,因為真正能幫助王品持續保有優勢的,不是福利、薪資或策略,而是「先有品德、才有成長」的企業文化。

作者簡介_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興趣是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著有《董事長,愛說笑》一書。

「戴勝益客服信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王品憲法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
展開箭頭

人生就像一場Open Book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但要寫出好答案,歷練、眼光、膽識缺一不可。不敢保證能解決所有人的人生疑難雜症,但盼望到此找答案的人,都能有那麼點讓人生更豐富的收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