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被臉書騙了!朋友列表設「只限本人」,還是會被看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別被臉書騙了!朋友列表設「只限本人」,還是會被看到?

別被臉書騙了!朋友列表設「只限本人」,還是會被看到?
來源:Dimitris Kalogeropoylos@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Pan
科技報橘 2013.11.28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大家都知道,Facebook宣稱他們將使用者的權利放在第一優先,因此你可以選擇能看到你動態時報的對象、審查別人標註自己的貼文、設定好友名單的顯示方式。

而今天的問題就是出在好友名單上。致力於網路安全的Quotium產品副總Irene Abezgauz發現Facebook的一個特色功能:「你可能認識的朋友(People you may know)」,會造成用戶的好友名單隱私出現漏洞。

廣告

明明好友名單設定為「只有本人」看得到,但還是會被FB從「你可能認識的人」推薦中洩漏出來

這個漏洞出現在陌生人傳送好友邀請給你的時候。

假設你是個非常保護朋友的人,所以你將你的好友名單顯示調成「只限本人」,但當陌生人向你傳送好友邀請時,Facebook會自動計算一份你和陌生人之間最有關係的名單出來(無論你是否同意這位陌生人的好友邀請),而這裡面常會包含已經被你隱藏起來的好友名單的一員。

Irene Abezgauz認為,這違背了使用者將好友名單顯示為「只限本人」的初衷,於是在2013年的AppSec USA大會上,他對Facebook提出質疑。

廣告

而Facebook的回應如下:假如人們可以在另外的頁面上發現你們(你和你的好友)的友誼關係,他們也能透過搜尋或其他功能在動態時報上看到他,此外他們也和你擁有共同好友。

針對Facebook的回應,Irene Abezgauz做了一個實驗,他創了A和B兩個帳號,彼此之間沒有任何共同好友,但當B對將好友顯示成隱私的A送出好友邀請時,A的好友便出現在下方的「你可能認識的人」名單中。

對此Facebook則回應:但你無法確認這些推薦名單裡是否真有A的好友。

然而,Irene Abezgauz認為雖然無法百分之百確認,但透過各種方式,還是有不低的機率從這些推薦好友名單裡找到原本A希望隱藏起來的好友,這是一個漏洞。

目前Facebook對Irene Abezgauz的進一步說法還沒有回應。

雖然推薦「你可能認識的人」違反使用者設定隱私的初衷,但串聯朋友不正是FB初衷嗎?

這真的是Facebook的隱私漏洞嗎?但回想一下,「你可能認識的人」功能好像是 Facebook最早的設計之一,在2008進入臺灣時,很多人透過這個功能找到了失散已久的國小同學、國中同學,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這種藉由一個朋友認識更多朋友的設計,是Facebook最根本的理念之一(社群力量),但當時間到了2013年網路隱私意識高漲的時候,社群網站這樣的「存在基礎」是否真到了需要改變的時候?大家都知道揠苗助長、矯枉過正的傷害,若為了保護同學甲不被陌生人騷擾,而喪失了讓同學乙透過自己找到同學甲的機會,這真的值得嗎?

個人還蠻喜歡「你可能認識的人」功能的!

(資料來源:VentureBeat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fb隱藏好友破解 fb 只限本人 fb破解好友 facebook破解好友 fb只限本人 破解fb好友限制 fb 破解 好友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