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多元成家行不行?別讓法律成為多數決暴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多元成家行不行?別讓法律成為多數決暴力

多元成家行不行?別讓法律成為多數決暴力
撰文者:柯宜姍
非法之境 2013.11.27

法律,是什麼呢?會不會是一個「多數決」的規範暴力呢?

友人說,有一個朋友的妹妹,結婚十年,最近離婚了。離婚的理由,是社會事件當中常見的先生外遇。不過先生外遇的對象,是位男士。朋友的妹妹告訴無緣的婆婆離婚的理由,沒想到婆婆卻說:

「我早就知道啦,他從高中時我就知道他喜歡男的」。

廣告

然後婆婆怨懟無緣的媳婦,為什麼不能接受兒子喜歡男生這件事,還要跟兒子離婚。

法律制定—「多數人」的決定

對於價值,或人們自然而然約定成俗的某種制度,如果相當程度地牽涉到了人們的利益,而認為在違反這些利益、需要一個具有社會共識的強制力規範保護時,法律就相應而生了。

不過,說穿了,「法律」是社會上某些的利益或價值,透過「多數人」的認可—或是「多數決」,讓這些利益或價值,受到保障。所以,法律所保障的,不過就是「多數人」認為應該保護的東西,也就是多數人的利益,包括了生命、財產,和許多抽象但我們認為與我們人之所以為人而息息相關的東西。

廣告

「多數人」的利益被社會中的強制規範所保障了,而「少數人的利益」呢?是被排擠了,或是不被當一回事呢?

在這當中,有些「多數人」的利益是古今中外千年以來的普世價值,而毫無例外地被共同的接受。例如「不可殺人」、「不可竊盜」,我們會認為「少數人」想要「殺人」、「偷東西」等等實在是侵害到了每一個人的利益。

「多數人」的生命、財產利益和「少數人」想要殺人、偷東西的「自由」,顯然是有所衝突的。在這種情形下,「多數人」只好剝奪了「少數人」的「自由」,而在法律規範上禁止殺人和偷東西,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包括殺人和偷別人東西的人,都有可能等同遭受「被殺」、「東西被偷」,使得生命和財產受到威脅的風險。

不過,久而久之因為多數人利益的思考模式,所產生出來的法律,對於不需要被排擠「少數人」的利益,有時非但不當一回事,還真是呈現了某種「多數決」的規範暴力。最近引發了各種各樣的討論與批判,幾乎每日在各種媒體、臉書、部落格等等沸沸揚揚不斷有著各方論戰的多元成家法案,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多元家庭的存在,將侵害或排擠了傳統觀念的家庭?

現行民法對於婚姻及家庭制度的設計,並非從家庭實際面之「相互扶持」為考量,而充分地以形式上一男一女的結合,與其間的血親繁衍為開始並建立,而在少數例外的情形,始容許一個「家」可以包括毫無血親關係的外人(例如收養制度)。

的確,這也是台灣、甚或是人類社會,一代代繁衍的「多數人」家庭情況,所以法律規範提供保障,大法官解釋也說「婚姻與家庭為社會形成與發展之基礎,受憲法制度性保障」(釋字第554號解釋文)。

不過,異性間的伴侶、同性間的伴侶、沒有血親間的人們,相互間事實上的扶持的情況,長期以來其實在古今中外的人類社會當中,也同時存在著。他們同樣對社會做出許多貢獻,而從無損於任何「多數人」的利益。但這樣存在的現象,只是因為不符合「多數人」的價值觀,而長期以來被視為「異端」,備受歧視、打壓。

「多數決」的法律,也以規範的姿態,強化了這種暴力—就如現在婚姻家庭制度的設計,和法條當中「違反公序良俗」的條款,使得無法被「多數人」所見容的不同的「少數人」,強迫逼成「多數人」的結合或家庭,結果如本文一開始提到的不幸,層出不窮的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演出。

網路上太多對於多元家庭法案的論戰,其中也充斥著太多對於法案從未解讀而誇張的誤解,讀者自行搜尋即可以得知,此文並不贅述。對於筆者而言,這個法案其實是對於「法律多數決暴力」的自我改進與省思,應該是值得予「少數人」的利益加以保護的期待。

否則台灣人常自詡是兼容並蓄的多元社會,恐怕也是自我療慰的說法。至於宗教上的論戰,也請留在宗教的國度吧,人間的律法,自有人間衡平的法則來實行。

作者簡介_柯宜姍

在台北市出生、長大。小時候喜歡畫畫,最大的夢想曾是當漫畫店老闆,長大後卻進了哈佛法學院念碩士,當了律師。曾從律師界轉戰金融界,在美國紐約梅隆銀行 (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香港分行環球信託部擔任副總裁執行跨境交易,是極少數由法律界轉戰國際金融資本市場的台灣律師。離開金融界後回法律界自行創業,現為立凱法律事務所(IK Partners) 創所律師。喜歡詩歌、音樂、戲劇、閱讀、唱歌和游泳、慢跑及練瑜珈,將和朋友間的知心交流視為人生一大樂事。

「非法之境」臉書

「非法之境」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多數暴力 法律 暴力法律 暴力 利益 多數決暴力 法律 暴力
非法之境
非法之境
柯宜姍
展開箭頭

一個法律人,以不那麼法律的角度,說著當下形形色色的人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