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爽閱讀器被關閉,23 歲學生創業誓言幹掉Google!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不爽閱讀器被關閉,23 歲學生創業誓言幹掉Google!

撰文者:wangkumi
科技報橘 2013.11.26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Google關閉閱讀器惹惱了不少人,但這個舉動讓加拿大一位23歲的大學生Jacob Cook進一步起身捍衛自己權利。

他正著手建立一個作業系統,用以取代Google或其他雲端公司提供的服務。這個作業系統有收發Email、聊天、分享檔案、虛擬主機等功能:Cook稱它為arkOS,所有的核心服務都藉著一個信用卡大小的私人伺服器運作。

廣告

有感於Google隨時會結束服務,促成arkOS的誕生

Cook說:「Google提供了很棒的網路服務,但現在出現了些隱憂。今年Google關閉閱讀器顯示出如果某項服務的賺頭不大,那麼用戶依賴的這些服務隨時會被取消。」

Raspberry Pi是一台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掌上型電腦,arkOS使用Linux作業系統,目前只能在小巧的Raspberry Pi硬體上運作(往後也可以在BeagleBoard或PC等其他平台作業)。arkOS的主要特色是使用Genesis開放碼應用程式,它提供網路介面讓用戶透過家用伺服器作業,由於Genesis是開放原始碼,所有檔案都分享在GitHub,用戶因此可以自行下載安裝arkOS檔案。

廣告

但arkOS目前仍處於研發階段,Cook還不建議用它處理重要事務。

Cook 是名23歲的大學生,目前利用群眾集資的方式籌募資金,以便可以全心投入在arkOS的研發,他希望在未來24天募集45,000美金,目前已經在100多位支持者的幫助下籌到5645美金。他也創設了一個名為「公民網路計畫(the CitizenWeb Project)」的法人組織,作為直接負責arkOS研發的窗口。

用戶可以自行決定資料的開放程度和安全性

除了有感於Google只要因不符商業利益就隨時結束服務外,最近媒體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可以輕易取得大量網路資料,也讓Cook意識到危機而促成arkOS的誕生。如果NSA可以經由Google、Microsoft、Facebook、AOL、Twitter等科技公司取得資料,網路用戶還可以相信誰?

他說:「NSA和其他國家的國安機構幾乎完全掌控這些科技公司,用戶只能淪為殂上肉。讓用戶退出大公司系統,並使用自建的主機端點會增加大規模資料收集的難度,如此再配合適當加密和健全裝配,應該可以杜絕NSA擅自擷取資料的行徑。」

arkOS計畫完成時會提供用戶一台小儀器,用以連接家用Ethernet連接埠使用雲端服務。用戶也可以選擇PogoPlug替代,只是PogoPlug僅能處理檔案,不能提供虛擬主機、聊天、收發 email等的網路服務。往後arkOS提供的服務會在資料保護上做到客製化,由用戶決定資料的開放程度。

其他強調安全的開放碼作業系統,如最有名的Tails可以確保用戶的桌面環境安全無虞(它也是使用Linux作業系統,事先安裝了安全應用程式,仰賴Tor進行安全瀏覽)。不同的是,Talis是桌上型電腦的作業系統,而arkOS則是伺服器作業系統。

Cook說:「arkOS當主機,再用Talis連結其他電腦,就是個完美的結合。」

arkOS未來將陸續增加功能

arkOS當然有其侷限:家用網路服務供應商會讓下載速度更快,卻不是提升上傳速度——所以用arkOS將影片轉到家用電視播放沒有問題,但出了家門要把arkOS伺服器當成媒體櫃主機使用,速度會變得很慢。Cook說他會想辦法讓arkOS能夠藉由DigitalOcean作遠端主機,讓用戶可以在資料中心使用arkOS伺服器,同時也能夠用相同的網路介面管理資料。

Cook希望在2014年3月完成穩定的系統雛形,在2015年陸續增加功能。

arkOS計畫的基礎源自Cook身為Linux駭客和資訊工程管理人員的背景,他坦承自己雖然沒有深厚的加密知識,但由於他研發的不是加密系統,所以這一點應該不成問題。他也召集了其他人共同改良開放原始碼系統,目前他是主要負責人。

或許有人覺得Cook只是個會寫程式碼的年輕人而已,但回頭想想,即使是Linus Torvalds(《科技報橘》編按:知名程式設計大師、Linux kernel開發者)也曾經是個孤獨的程式設計師罷了。

(資料來源:VentureBeat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關閉 閱讀器 學生 創業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