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懂酒杯別喝酒,是假掰還是真道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不懂酒杯別喝酒,是假掰還是真道理?

不懂酒杯別喝酒,是假掰還是真道理?
撰文者:iWine
iWine 2013.11.26

(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杯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會不會是純然就是假掰? 根本就是廠商的伎倆?

Vins 是著名的房仲超級業務,做業務已經10年的他,從遇到強硬的客戶時,講話會發抖與擠不出一句話來,到現在行雲流水,動不動就搬出某週刊報導超業攻無不克的感人故事與One Piece海賊王的精神,隨口就畫個心智地圖(mind Map)與超業必學聖經:劉必榮老師談判學。

廣告

Vins跟VIP 客戶,他左可以談理財,右可以輕輕鬆鬆談時尚、名錶與週刊八卦與社經局勢

唯獨………Vins不懂葡萄酒。

眼看辛苦斡旋的房子即將進入簽字階段,Vins帶了好友Wini 幫忙挑選上好的波爾多,跟客戶到一間東區還算不錯的義大利餐廳,不巧的是那間西餐廳因為品酒會與活動,只剩白酒杯。不修邊幅的Vins就這樣倒了半杯的波爾多想來個慶祝乾杯,沒想到在飲用過後,客戶Mr.Big反而皺起了眉頭,決定再延後簽字的日期,當然Vins也被這樣的情形嚇到了。

這是在他上過的PSS(Professional Selling Skill)中所沒學到的。!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廣告

選錯酒 ?選錯酒杯? 還是餐桌禮儀 ?

「杯子好,葡萄酒就好喝」直觀的話感覺只像是一種心理作用的催眠遊戲。但事實上,杯子的好壞跟葡萄酒的好喝程度, 在喜好並講究葡萄酒的人心目中,It Really Matter !!!

波爾多杯

葡萄酒杯裡面最大的一種,杯身長杯底深,杯壁有大角度的弧形,也擁有較寬的杯口。一般來說,波爾多的葡萄酒在酸度以及澀度的結構上都比較高,甚至經過陳年,在橡木桶內沉睡過的歲月在杯中是很難「醒來」的,寬大的波爾多杯就是專門讓這種結構強的葡萄酒做快速的醒酒,可以大力的搖擺使大量的空氣融入,達成柔化酒體的效果。除了比較細緻的葡萄酒像是布根地,基本上這種葡萄酒杯適用任何結構強的紅酒。

布根地杯

布根地杯有個大肚男的綽號,原因就是他的杯身非常的寬大,配合窄小的杯口,可以讓香氣完整集中在酒杯中。布根地的黑皮諾Pinot noir是非常細緻的葡萄酒,香味細緻單寧也細緻,所以在品飲方面需要非常的細心,才不會讓手上的香氣散去了。除了布根地,其他比較細緻或結構沒那麼強的葡萄酒像是格納西Grenache薄酒萊也可以適用。

夏多內杯

夏多內杯的長相滿相似布根地杯的,也是擁有寬大的杯身,只是杯深根杯口稍微有些縮小,因為一般來說白酒比較在乎的是溫度,縮以杯子體積越小越能保持低溫。杯壁的弧度十分彎曲,可以使入口時香味以及酒體的更加擴散,適用夏多內這種結構比較強或是有陳年的白酒。

白蘇維濃杯

這種白酒杯就像是波爾多杯的縮小版,但杯壁的弧度又稍微縮小一點。縮小版的波爾多杯一樣可以使常帶有礦石味的白蘇維濃葡萄酒口感更清爽,又可以兼顧讓溫度減少升高的效果,適用於大部分的白酒。

香檳杯

細長的杯身,完美的弧度像是一個優雅時尚的女性,其實是為了讓氣泡能在杯中不斷上升,窄小的杯口除了讓氣泡不要散的太快之外還可以保存香氣,基本上適用任何氣泡酒類葡萄酒。

加烈酒杯(甜酒杯)

在葡萄酒杯中,這種是最矮小的一種,加烈酒像是波特Port或是雪莉Sherry都是這種杯子的適飲款項。由於加烈酒或是甜酒都適合啜飲,不適合像一般的紅白酒一次可以喝一大口,加烈酒喝多易醉,甜酒喝多易膩,所以這種體積少的杯子剛好也適合這樣的葡萄酒類型。

標準聞香杯

一般都會稱作為ISO杯,是有科學根據的聞香專用杯種,大多是酒廠的專業人員使用。利用飽滿的杯身集中香氣,讓酒莊釀酒師能準確的判斷氣味以及口感,不會有過多的設計影響酒體本身,除了喝葡萄酒之外一般也常用來品飲威士忌。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iWine

iWine的哲學是I wish,I want,I Wine 的Carpe Diem(活在當下)生活觀

沒有太多艱澀的專業術語,只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與人文藝術的分享平台 ! 跟著iWine,我們出發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道理 酒杯 葡萄酒 喝酒
iWine
iWine
iWine
展開箭頭

iWine的哲學是I wish,I want,I Wine 的Carpe Diem(活在當下)生活觀

沒有太多艱澀的專業術語,只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與人文藝術的分享平台 ! 跟著iWine,我們出發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