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行政院公布食品安全分級 學者:應建立長期風險評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牛奶駭人」專題特區

焦點 | 時事分析

行政院公布食品安全分級 學者:應建立長期風險評估

撰文者:林慧貞

食安事件連環爆,為避免消費者恐慌,行政院20日公佈食品安全分級,第一級是短期食用,立即危害;第二級是不符合 食品衛生法規標準,但無立即危害;第三級,攙偽假冒或標示誇大;第四級,標示不實或不完整。不過許多學者認為,衛福部只看短期風險,應建立長期的健康風險 評估,並提供量化數據,民眾才不會看得霧煞煞。

財團法人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22日上午舉行2013台灣食品風險管理體檢論壇,邀請食藥署署長葉明功、前衛生署(現改為衛福部)署長葉金川、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行政院政委張善政等,十多位產官學重量級人物,討論食品風險管理。

近來食安消息滿天飛,行政院20日公布四階段食品安全分級,第一級是短期食用,立即危害;第二級是不符合食品衛生法規標準,但無立即危害;第三級,攙偽假冒或標示誇大;第四級,標示不實或不完整。例如油品添加銅葉綠素屬第二級,混充棉籽油屬第三級。

廣告

不過論壇現場有民眾質疑,目前的健康風險評估只有短期食用,並未評估長期效果,例如許多癌友都會花大錢,購買標榜健康的橄欖油,如今可能混入其他油,是否代表政府調查的血液脂肪酸會出現誤差,癌友的風險又該如何評估。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則表示,市面上許多食品都加入多種添加物,衛福部只有評估單獨的添加物風險,應有綜合評估。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院長李志恒則說,韓國、美國都已建立長期的健康風險評估,台灣制定相關政策時,似乎沒把真正懂風險評估的專家納入;此外,在韓國,食安放在警察部門,也就是說,食品衛生和詐欺是分開來的,台灣把摻偽和假冒放在第三級,顯然把司法和衛生混為一談;也應該納入量化,方便民眾理解。

廣告

※本文獲「上下游新聞市集」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布 行政院 分級 食品安全
上下游News&Market
上下游News&Market
上下游News&Market
展開箭頭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是一個關心農業,以及友善土地議題的社會企業,我們主要推動下面三項工作: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