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8.9吋的Android平板能撼動iPad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8.9吋的Android平板能撼動iPad嗎

8.9吋的Android平板能撼動iPad嗎
Samsung Galaxy Tab 8.9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1.10.04

上週三星在台灣發表了一台新的平板,8.9吋的Samsung Galaxy Tab 8.9。產品本身規格並不特別,作業系統一樣是Android 3.1 Honeycomb。本來我並沒有特別覺得有興趣,但當我去現場看了實機之後,突然覺得或許8.9吋的平板會是另外一個有趣的尺寸規格。

記得去年九月,三星第一台平板Galayx Tab正式發表時,正逢Android平板開始有產品上市,我寫了一篇文章討論到底是7吋亦或是10吋才是平板的最佳尺寸,雖然當時我自己是認為7吋有點太小,但從某些應用看來(隨手書寫、車用導航等),7吋的平板的確有其優勢。

不過後來Steve Jobsy在他們去年第四季的財報會議中一個場合中說,他們不會做7吋的iPad,因為雖然7吋的平板螢幕聽起來只差10吋的平板(其實ipad是9.7吋)3吋,但面積卻僅有45%。

廣告

而Jobs認為根據他們對於iPad操作介面的研究,認為尺寸太小對於使用者操作介面會有影響,所以說「我們認為10吋屏幕是打造很棒的平板應用程式最小尺寸」

我自己是認為當7吋和10吋螢幕面積差異如此之大時,會造成10吋的螢幕瀏覽優勢遠遠大於7吋螢幕,變成雖然7吋輕上許多,但是反而有點不高不低,不如iPad的瀏覽經驗,又不如智慧手機的輕巧。

於是這一年來,我對於7吋平板都不是很有興趣,但10吋的產品多半都無法比iPad 2輕薄,除了Samsung Galaxy Tab 10.1。不過因為Android Honeycomb在介面上我認為扔遜於iOS一籌,所以對於Android平板在這代追上iPad不是很有信心。

直到我那天看到Samsung Galaxy Tab 8.9。

廣告

對,在介面上它依然是Android Honeycomb,它的視覺效果依然比9.7吋小,但是相對於7:9.7來說,8.9:9.7的差距就沒那麼明顯(不過我也沒有算出螢幕面積是差多少)。而以460克對上iPad 2的601克,輕量化的優勢就明顯許多。

別忘了,即便是不到600克的Galaxy Tab 10.1,拿在手上其實也不會比拿著iPad 2撐多個幾分鐘。3C科技產品從來是越輕越好,如果哪天你能夠弄台10吋平板然後重量只要300克,其他電力、規格、效能都不變,賣相絕對就是會比較好。

Samsung Galaxy Tab 8.9
Samsung Galaxy Tab 8.9

所以那天我試用過8.9吋的平板之後,忍不住想,7吋的平板想要打iPad感覺似乎是有點困難(好吧,除了Kindle Fire),但或許8.9吋會是其他Android平板一個有意思的選擇。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ndroid iPad iPad 平板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