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本田為什麼還能留在日本製造:多虧有機器人同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本田為什麼還能留在日本製造:多虧有機器人同事!

撰文者:佐藤浩實
日經科技報 2013.11.2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本田於2013年7月啟動的寄居工廠已進入了滿負荷生產狀態。這家被稱為是日本最後一座製車工廠,因敢於打破常規而誕生。寄居工廠為日本製造探索出了一條生路。

寄居工廠的競爭力將決定本田在全球的競爭力。

廣告

「不認真地做非常規的事情」——這是本田創始人本田宗一郎生前說過的話。這句話的意思是,不可以毫無理由地脫離常規,隨隨便便,但又要不受眼前常規及傳統手法的束縛,製造出嶄新且有趣的汽車。

可千萬別小看這句在汽車還是人們憧憬對象時代的老話。在製造業全球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當代,這句話值得我們重新思考。

在本田時隔23年在日本建設的新生產基地——埼玉製作所寄居工廠(埼玉縣寄居町)中,隨處都能看到打破常規的做法。

來源:日經科技報

廣告

人與機器人併排工作

工人們俐落地工作,忙著為輸送帶上的半成品汽車安裝部件。組裝生產線是汽車工廠的核心區域,可如實反映一線人員的智慧與改善成果。而寄居工廠的組裝線上卻出現了不該有的東西——藍色的機器人。

一般來說,焊接程序由機器人完成,組裝程序由工人完成,以前機器人和工人的工作場所一直都是分開的。原因是二者混在一起的話,會相互干擾,十分危險。就算非要一同工作,也要按規定設置柵欄,以防相互接觸。這樣做結果反而會導致生產線變得複雜,在應對產量變化及成本方面十分不利。

但在寄居工廠,從天花板上懸吊下來的機器人和工人併排在組裝線上,它們的工作是為汽車安裝儀表板。機器人和工人之間沒有柵欄,生產線十分簡潔。

機器人能夠與工人一同工作的秘訣在於其動作速度和人一樣慢。雖然生產線也配備了緊急停止感測器,但萬一感測器失效而導致機器人與工人相撞時,也不至於對人造成嚴重傷害。本田將驅動機器人工作的馬達的輸出功率減小到了80W以下,滿足了可以不設柵欄的功率條件。

寄居工廠的負責人表示,「我們希望不用人搬運重達60kg的儀表板」。光此一項,就能讓兩個工人的工作實現自動化,還消除了工人因腰痛而產生的不滿。因為沒有現成產品,本田是通過與安川電機聯合開發才製造出這種機器人的。

沖壓生產線減半也能保持產能

在製造汽車車身的沖壓生產線,寄居工廠負責人、總工程師河野丈洋表示,「按常規,每天生產1000輛汽車的工廠通常需要設置兩條生產線」,而寄居工廠卻大膽地「使用一條生產線實現了相同的產量」。

加快沖壓速度是每一家企業都想實現的。本田實現這一點靠的是在生產線上搬運車身鋼板的機器人。

按照以往的常規,沖壓結束、模具完全上升離開之後才能將鋼板搬運到下一程序。而寄居工廠卻將這一步驟改成了在模具剛開始上升時就開始搬運。因為沒有「等待時間」,所以可在相同的時間內製作出更多的車體部件,而且縮短了更換模具需要花費的時間。

不需要塗料打底

寄居工廠還改進了塗裝生產線,首先從懷疑以前使用的塗料是否真正需要做起。

以前,為了阻擋會導致汽車老化的紫外線,為車身塗色之前必須先塗專用的車底塗料。但本田在與塗料企業商議後,改變了白色和藍色等上色用塗料的成分,讓其具備阻擋紫外線的功能,省去專門用來打底的塗料。塗色後晾乾的次數由此減少,程序自然得到了簡化。

關於塗裝保險桿的生產線,以往的常規做法是,為了防止溢出的塗料產生有害物質,需要立即用水沖刷。寄居工廠則將其改為用碳酸鈣粒吸收。以前需要對設備內的濕度和溫度進行精細的調整,現在因為不用水,所以設備內的濕度及溫度不會發生變化,而大幅減少了空調費用。通過採取這些措施,每輛汽車的製造成本降低了三成。

三成這一數字是本田通過徹底調查日本國內外其他競爭對手得出的,也是該公司在日本生產也具有競爭力的條件之一。寄居工廠因在建設過程中發生了雷曼危機,曾一度讓人產生了能否真的投入生產的擔憂。負責生產線設計與開發的SS-PESC工程師高橋雅樹回顧當時的情況時表示,「正因為對以前認為理所當然的汽車製造方法加以質疑,才得以在日本建成新工廠」。

為在全世界取勝而磨練製造技術

本田並沒有樂觀地認為今後從寄居工廠出口的汽車能夠放量,或者日本的汽車市場能夠大幅增長,原本該公司也沒有期待日元升值狀況會像現在一樣獲得緩解。

不過,並不是說在市場較大的海外進行生產,汽車就會暢銷,企業就能持續發展。本田社長伊東孝紳認為,「如果汽車的製造技術沒有和產品技術一同進步,製造業就不會發展」。

因此,本田選擇日本作為磨練製造技術的舞臺。原因是「其他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既有研究所,近距離內又有很多設備企業與部件材料企業」(本田總工程師河野)。

埼玉製作所負責人西本準強調,「為了讓本田在全世界取得勝利,進一步提高寄居工廠的實力是我們的使命」。本田提出了2016年度全球銷量達到600萬輛的目標,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必須使年銷量增加200萬輛。寄居工廠嘗試的新製造技術有多少能移植到印度尼西亞或墨西哥等今後新建的工廠,將是非常關鍵的一點。

在日本,受政府對中小企業提供補貼等因素的影響,目前設備投資趨於恢復,越來越多的企業人士開始對有望隨著日本提高消費稅而實施的設備投資減稅政策充滿期待。但是,如果只指望暫時的日元貶值及經濟環境好轉,就無法長期保持具有競爭力的日本國內生產體制。一旦形勢變化,設備就會變成不良資產。勇於打破常規,才能在日本製造。這便是計畫制定7年之後才開始投入生產的寄居工廠帶來的啟示。(記者:佐藤浩實,《日經商務週刊》)

相關報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製造 機器人 同事 本田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