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分辨愛情的真假到底有多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分辨愛情的真假到底有多難?

撰文者:小藍鯨

《寂寞拍賣師》劇照/來源:CatchPlay

《海上鋼琴師》奧斯卡導演吉賽佩托納托雷(Giuseppe Tornatore)與《王者之聲》奧斯卡影帝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合作的最新作品《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這個週五即將在台灣上映。

主角佛吉爾是一個藝術品拍賣家,精通七百年藝術史,從兒時在教會時便開始累積修復經驗,知道了藝術品上的各種繪畫技巧,累積了判別真品與贗品,對於藝術品拍賣有著無與倫比的專業判斷。但是有別於在拍賣會上幽默展現專業的自信與魅力,佛吉爾的私生活卻是孤僻而神秘,閱「物」無數的他,私下卻從不交際應酬,每天一個人獨坐在餐廳,享用美食,孤芳自賞地活在極度自我的世界。為了不與人接觸,就連用餐時也戴著手套,家中甚至有整面陳列,擺放著各式各色的手套。

一絲不苟,力求精準的個性,有個怪癖:對世界各國的仕女圖有極度的偏執,為了收藏,他在拍賣會上違規安插暗椿,不擇手段幫他標下。佛吉爾最大的愛趣是:坐在在自家的密室寶庫中央,一個人享受著被數百張著仕女圖圍繞。但這個迷戀仕女畫像的人,卻對真實世界裡與女人互動為零,對愛情一無所知。

廣告

導演利用這樣性格的人,有著好勝卻又寂寞的弱點,透過一棟古宅的藝術品拍賣案件,以及患有人群恐慌症、十多年來足不出戶的神秘女主人,巧妙製造出男主角與女主角的連結。同病相憐的心情,一步步觸動男主角的內心深處,喚醒他對愛情的渴望,也破壞了許多自己的規則。佛吉爾與所有談戀愛的人一樣,開始關心對方、時而開心,時而心事重重,無時無刻等待手機響起,甚至為了愛推辭了許多外國的拍賣會。雖然,剛開始時,佛吉爾內心也抗拒與害怕,但是,當人一有私心時,就會有盲點,易於陷入危機中,即便是再專業、理智的人,也無法分別真偽。而愛情可能造假嗎?

《寂寞拍賣師》劇照/來源:CatchPlay

有趣的是,導演吉賽佩將自己平日對機器人的興趣和研究,設計在劇本中。利用在古宅中找到的一個18世紀機器人,讓男主角和年輕的古董技師,透過一邊修復機器人,一邊進行戀愛諮詢。隨著失散的古董零件被拚裝的越來越完整,越成人形時,拍賣師的情感也越來越豐富,表情越來越溫柔,開始接納身邊的人事物。一個很簡單的敘事結構,卻藏著很複雜的裝置,當故事情節一點一點浮現,最後,機器人被拚湊起來,謎團同時也被解開,觀眾隨著男主角身陷其中。

電影片名原文為The Best Offer,從字面上指的是最佳拍賣,台灣片商譯為「寂寞拍賣師」,為拍賣師獨坐在咖啡廳等人時的鏡頭,下了最佳的註解。

廣告

小藍鯨一點評: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

片名: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 )
類型:犯罪、愛情
國家:義大利                                    語言:英語
出品:Paco Cinematografica           發行商:CatchPlay
片長:2時11分                                 上映日期:2013/11/22
導演:《海上鋼琴師》吉賽佩托納托雷(Giuseppe Tornatore)
演員:《王者之聲》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真愛挑日子》吉姆史特吉斯(Jim Sturgess)、 《昨天再見》希薇亞侯克斯(Silvia Hoeks)、《飢餓遊戲》唐納蘇德蘭(Donald Sutherland)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拍賣 寂寞拍賣師 愛情 電影 Catch Play 奥斯卡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