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以為殭屍只出現在電影院?不,牠們是真實存在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你以為殭屍只出現在電影院?不,牠們是真實存在的⋯

撰文者:麥特‧ 卡普蘭(Matt Kaplan)  譯者/高英哲
BBC知識 2013.11.21

即使是出現在你惡夢裡的怪物,也有符合邏輯的解釋。圖片提供:《BBC知識》

半人半獸的牛頭怪、會噴火的龍、咬人會感染的狼人⋯⋯這些怪物純屬捏造;在營火邊講的恐怖故事,跟好萊塢電影裡的各種怪物,應該完全沒有現實根據吧?這樣想就太可笑了。我們習慣這麼自我催眠,但事實上卻錯得離譜。

我們習於把「被狼人咬一口就會變成狼人」的詛咒視為無稽之談,但是祖先的理解可不是這樣。很久很久以前,染病的狼在歐洲大陸肆虐,遭咬傷的人多不勝數,這種傷口的痛苦遠超過單純的撕裂傷。只要被這些野獸咬上一口就會感染,感染者會在幾個月內喪失人性,咆哮嘶吼,最後不由自主地去咬他身邊的人。今日的流行病學使我們得知,這種可怕的轉變是狂犬病毒造成的;但是在很久以前,人類卻認為這就是狼人的詛咒。

廣告

別搞錯了,怪物確實是虛構的生物,但牠們可不是憑空捏造出來的。那些最駭人的惡夢確實都源自現實世界,從人類祖先無法理解的恐怖現象幻化而來。現在讓我們運用今日的科學知識,窺探這些恐怖怪物如何誕生。

殭屍
殭屍在加勒比海的島嶼上橫行街頭。

海地島有很多「死者從墳墓裡復生」的傳說,不過一般認為這不過是迷信,直到有個引人注目的故事開始展開。1962年5月,美國人在海地經營的某間醫院出現了一名病人,他迅速發燒、吐血、全身痛得要命;他的狀況惡化,幾個小時後就宣告死亡。醫生指出他的血壓跟體溫過低,呼吸不順,還有各種消化系統的毛病。他的姊姊前來認屍,安排下葬。

到了1981年某一天,有個傢伙在村裡的市場找上他姊姊,用她死掉弟弟的小名向她自我介紹。她震驚不已,因為只有她跟少數幾個家人才知道這個名字。那個人聲稱他被人變成殭屍,在主人死掉前,一直被迫在田裡工作。媒體瘋狂地報導這個故事,位於太子港的精神疾病研究所所長拉馬克‧道溫博士(Lamarck Douyon)決定驗證這個殭屍傳說。

廣告

在做了廣泛的精神疾病測試後,道溫證實這個人真的是她弟弟,因此判斷殭屍神話裡有些事情必然屬實,使得這個人看起來像是死了但其實沒死。他聯絡當時在哈佛大學擔任民族植物學家,現任國家地理駐會探險家(explorerin-residence)的艾德蒙‧韋德‧戴維斯(Edmund Wade Davis),請他研究這些殭屍主人實際上幹了什麼好事。

殘酷的精神折磨

戴維斯跟這些殭屍主人訪談多次之後發現,他們從當地原料裡提煉出成分複雜的毒藥,讓受害者吸入或是透過皮膚吸收。這會把他們弄得半死不活;要是直接給他們服用這些毒藥,不只看起來像死去一般,而是「真的」會死掉!這麼一來對主人就沒有用了。

這些倒楣鬼隨後被活埋,然後再被挖出來。殭屍主人告訴戴維斯,接下來就得毒打這些「殭屍」來驅走舊靈魂,把他們綁上十字架,餵食一種可以產生幻覺的黃瓜泥,然後給他一個殭屍名。這下子戴維斯就明白了:經過這種種折磨之後,受害者的精神受到嚴重損害,所以你叫他們做啥他們都會照辦。他們雖非活屍,但這番折騰其實也生不如死了。

死而復生的病人

發現看似已死,正準備下葬的四十五歲女人又開始呼吸時,哥倫比亞卡利市(Cali)的殯儀館員工全都嚇得不知所措。諾莉亞‧賽那(NoeliaSerna)因心臟病發送醫,在醫院宣告死亡;她在殯儀館起死回生之後,理所當然地又被送回醫院。這發生於2010年,看似奇蹟的事件,其實是一起「拉撒路症候群」(Lazarus syndrome)的案例,也就是病患在急救失敗後,過了一段時間身體循環又恢復的情況。不過這些病人可是活跳跳的,一點都不像我們想像中的殭屍。

自1982年以來,至少有二十五起這類事件的紀錄,原因沒人清楚。有人說這是因為醫療人員給病患施打的腎上腺素,過些時才抵達心臟所造成的。

《麻醉與止痛》期刊(Anesthesia & Analgesia )刊登過某篇拉撒路症候群事件的報告,美國匹茲堡的醫生在報告中表示,這使得摘取移植器官的時機判準變得更棘手。

噴火龍
地底冒出的熊熊烈焰源自噴火龍的血盆大口?

中世紀傳說並沒有就龍的外貌多做描述,牠們噴火的吐息才是搶戲的重點。十二世紀的歷史學家「蒙茅斯的傑佛瑞」(Geoffrey of Monmouth)指出,龍的傳說背後可能確有其事。在蒙茅斯的記載中,古不列顛國王渥提根(Vortigern)在薩克遜人入侵時,不得不退守到威爾斯的山區。他下令在雪墩(Snowdonia)附近興建一座堡壘,但他的手下每次一築牆就倒。渥提根向智者請益,智者說他得找到一個不是經由男女交合生下的小孩,把他的血灑在地基上才行。渥提根派人出去尋找這樣的小孩。

他們抵達卡馬森(Carmarthen)時,看到有兩個男孩在吵架,其中一個小孩汙辱另一個,說他是沒父親的雜種。賓果!這些智者就把那小孩抓回去交差。這個男孩一見到渥提根就跟他說,這都是地底下的龍在作怪,城牆才築不起來。渥提根命令手下掘地,果然發現「龍」噴出的火。

許多人認為這是蒙茅斯憑空捏造的,但這裡頭有些科學根據。威爾斯很多地區的地穴裡有煤氣,如果有人挖到這些坑穴,工具在石頭上擦出火花,就會造成爆炸。如今我們知道這不過是燃燒現象,但當時人們認為,伴隨惡臭的爆炸是怪物吐出的致命火焰。

DID YOU KNOW?

神話裡最早出現的龍,有些源自亞述文化傳說裡的巨蟒。2011年有項研究指出,在菲律賓以狩獵與採集為生的部落,過去一百年每一代有超過9%會被巨蟒吃掉。

麥特‧卡普蘭 著有《怪物的科學》(The Science of Monsters )。
譯者高英哲 英國約克大學經濟學碩士,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長期合作譯者。

【完整內容請見《BBC知識》Issue24(2013年8月號)】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殭屍 真實 台東殭屍 殭屍存在嗎 殭屍真的存在嗎 殭屍傳說 真實殭屍 真的有殭屍嗎
BBC知識
BBC知識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