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換了Macbook pro之後》微軟對不起,我回不去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換了Macbook pro之後》微軟對不起,我回不去了!

換了Macbook pro之後》微軟對不起,我回不去了!
來源:Kārlis Dambrāns@flickr,CC BY 2.0
撰文者:恩廣
科技報橘 2013.11.21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原文作者Owen Williams為知名科技媒體《The Next Web》 作家。以下文字以 William 第一人稱角度撰寫。)

Apple在上個月的發表會上,發佈了全新Macbook pro搭配了Retina螢幕,接著又推出最新版的OS X系統Mavericks。看在一個長久都在使用微軟系統的我來說,換Mac的時候到了!

不知道為何,在讀大學的時候,越來越多人使用Mac電腦,但我還是堅持使用微軟,因為我認為蘋果電腦太貴了,微軟的CP值比較高。然而,使用Macbook pro後,才發現我錯了!

Mac用起來超簡單

廣告

從打開Mac的第一步開始,就讓我感到驚豔。 與微軟系統不同,Mac開機時不需要一堆麻煩的設定精靈,沒有需要額外安裝的程式、廣告連結與防毒軟體;一開機就可以用,讓我對它的好感度大增。

隨機附贈的應用程式的表現也讓我非常滿意,如Mail、Calendar、Reminders、iMessage等,搭配上iPhone使用起來相當順,是一套完整的使用者體驗,而這種流暢感是之前用Windows 8所感受不到的。Macbook的通知中心功能也深得我心,簡潔、一致的設定看起來相當舒服,讓我不禁想問一下微軟,為何不把類似的功能加到Windows裡面呢?

目前我還是不太會刪掉通知中心裡面的通知,但這個功能相當好用,可以讓我立即提醒我需要做的東西,而不是要自己找還有什麼事情沒有完成。Spotlight搜尋功能也非常強大,可以迅速找到任何想要找的東西,而Windows搜尋卻很慢,也找不到檔案。

值得一提的是,有了Mac以後Office變得似乎沒那麼重要,因為內建的應用程式幾乎能開啟所有Office檔案,Mail也可以收微軟Exchange的電子郵件。而且,Mac不會因為開很多視窗而變得緩慢。Mac提供的Mission Control功能,讓我可以將不同的工作放在不同的桌面,也能同時處理私事與公事,增加處理事情的效率。

廣告

電池續航力方面,我也相當滿意,根據蘋果說法15吋的Macbook pro具有8小時的續航力,以個人使用經驗而言,在使用Safari而非Chrome上網的情況下,蘋果的說法是相當正確的。Mavericks還提供功能顯示哪個應用程式最耗電,以方便我調整使用方式,真的都是非常貼心的功能。我再也不需要帶著充電器出門了。

其實,讓我從Windows換到Mac最重要的理由其實是,遊戲!我在玩的遊戲中,約有一半推出了Mac版本,另一半雖然需要用模擬器玩,但也跑得很順,可以讓我無後顧之憂地換Mac用。

Mac當然有好也有壞

大體而言,Mac使用經驗讓我相當滿意,但在一開始還沒有那麼習慣的時候,我可是花了很多時間適應新的系統,與建立新習慣。

一開始我就不太知道要如何重新命名檔案,Windows中重新命名是按F2,Mac則是直接點選。此外,使用快捷鍵時,Mac用的是Command鍵,而非CTRL,對一個手指肌肉已經習慣20年的動作而言,一夕之間要改過來實在有點難。

應用程式安裝方式也是新的體驗,一開始實在不太了解Mac應用程式的安裝方法,因為Windows上,都是透過安裝精靈安裝,而在Mac上,只要將需要安裝的應用程式,拖曳到Mac的「應用程式」資料夾中就可完成安裝。

至於在App Store購買的應用程式,只要一購買就馬上出現在應用程式中,無需複雜安裝程序就可以使用。

Mac視窗大小不太好調整,即便按了放大螢幕功能,螢幕還不是最大;反觀Windows可以輕易放大縮小視窗,或是讓兩個視窗平均置於螢幕兩側。

還有一點麻煩的是,目前Mac提供的模擬器並不支援Windows8.1,蘋果最惡名昭彰的就是對於新軟體更新的支援永遠很慢,讓我必須還是用Windows8。

推薦給Mac新手的應用程式

最讓我覺得頭痛的是如何挑選好用的應用程式,因為相較於蘋果系統,微軟提供的軟體種類還是多很多,所以接著我要推薦一些我覺得還不錯的應用程式給大家參考。

Airmail
是一款我真的熱愛的應用程式,它比outlook好用上百倍,尤其它在整合其他信箱的功能更是傑出,它的完整版售價只要1.99美元,相當物超所值。

Bartender
Mac上方的工具列上常常會有一些標示是我不常用的,但關掉它們的方式卻不太方便。Bartender提供一個可以隨時增加、隱藏工具列標示的功能。

Anvil
它提供的功能簡單,但對於架網站的工程師而言卻非常好用,它可以協助分類目前在電腦中的所有工作項目,幫助使用者不會在一片茫茫檔案中工作。

Sublime Text 3
一款幫助coding的軟體,個人非常推薦,因為它非常好用。

Brackets
還在Windows時期,我就常使用它,就是一款很好的coding軟體,提供CSS+HTML功能,並支援Adobe。

Transmit
這是一款我用過最好用的FTP應用程式,它甚至超越原本FTP的功能,即便要價34美金,我還是毫不猶豫購買。

Cloudup
Cloudup解決分享資料、檔案的需求,它可以立即分享任何類型的檔案,甚至在上傳完成檔案之前,就已經可以分享連結了。目前它還未正式發行,因此Cloudapp也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案。

Parallels 9
可以在使用Mac的同時執行Windows,對於剛從Windows系統換到Mac的人說,這絕對是一個非常棒的應用程式。

雖然還是個蘋果新手,一切還在摸索狀態。然而,自從開始用了蘋果電腦、系統以後,我必須說:「我回不去了!」

(資料來源:The Next Web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acbook windows Mac 應用程式 Windows 微軟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