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款iPad mini變重又變厚,為何能掀起搶購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新款iPad mini變重又變厚,為何能掀起搶購潮?

新款iPad mini變重又變厚,為何能掀起搶購潮?
來源:Pierre Lecourt@flickr,CC BY-NC-SA 2.0
撰文者:磯修
日經科技報 2013.11.19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在實現薄型化和輕量化的蘋果「iPad Air」上市約半個月後,配備7.9吋液晶螢幕的小型平板電腦新產品「配備Retina螢幕的iPad mini」也於2013年11月12日開始在日本銷售。下午5點,該產品在沒有預告的情況下開始在蘋果網站「Apple Online Store」上銷售,在新聞網站及SNS等媒體上引發了熱烈關注。雖然該產品11月13日也開始透過家電量販店等代理店銷售,但好像不少店舖還沒到週末就銷售一空,可以看出很多用戶早已對這款平板電腦翹首以待。

Retina版iPad mini與曾在日本熱銷的舊款iPad mini有何不同?是否值得將舊款換成新款?下面就從多種角度對此進行驗證。

廣告

舊款iPad mini小而輕,但用戶對顯示性能存在不滿

首先,筆者想簡單介紹一下iPad的歷史。iPad憑藉2010年5月上市的第一代機型創造了火爆的銷售記錄,並在全球掀起了平板電腦熱潮。外觀設計煥然一新的iPad2(2011年3月上市)與第一代機型相比,因薄型化及輕量化的特點受到好評而再次熱銷。2012年3月推出的第三代機型首次採用了支援2048×1536畫素高精細顯示的Retina螢幕,因大幅提高平板電腦的顯示性能而備受關注。

但是,情況從2012年11月開始發生變化。雖然iPad更新為配備高性能CPU並採用Lightning介面的第四代機型,但因為在第三代機型上市剛剛半年多就進行了更新,所以只進行了最小限度的變更。而且,第四代機型還存在因電池容量增大等而導致重量由iPad2的601g增至652g的缺點。

著重攜帶便利性的用戶很關注與第四代iPad同時問世的iPad mini。它重量約為308g(Wi-Fi機型),還不到第四代iPad的一半,機身尺寸也小了一圈以上,可以輕鬆放在女性的包包內隨身攜帶,在電車內單手拿著使用也不會感到累,因這點受到用戶好評而大受歡迎。以iPad mini的問世為分界點,iPad系列在日本的主流不再是配備9.7吋液晶螢幕的iPad,而是轉向iPad mini。

廣告

不過,iPad mini問世後不久,用戶就提出了不滿意見,那就是液晶螢幕不是Retina。儘管不少人因很難忍受iPad配備Retina螢幕後重量增加、為方便攜帶而追加購買了iPad mini,但在看慣iPad精細螢幕的用戶眼中,iPad mini的螢幕顯得十分粗糙。「雖然iPad mini小而輕,但配置較低」、「iPad mini是偏重攜帶便利性而非性能的入門機」等觀點開始蔓延。

電子書及電子報刊的顯示品質與紙本媒體極為接近

iPad mini上市約一年之後,期待已久的Retina版iPad mini終於問世。因為7.9吋的螢幕尺寸不變,所以寬度和高度與原來的機型完全一樣。區別在於因液晶面板的變更及電池容量增大等影響,重量由308g增至331g(均為Wi-Fi機型),厚度也增加了0.3mm左右。

從側面看,Retina版iPad mini(左)比舊款的iPad mini(右)稍微厚了一點點。

由於基本外觀設計沒有變化,將新舊機型放在一起,完全看不出差別,但打開螢幕時,就會為螢幕精細感的明顯不同而吃驚。就連資訊量不太多的主畫面上,也能看出圖標圖案及文字顯示的不同。因配備了Retina液晶螢幕,畫面當然會變得精細,就算意識到這一點,也會在看到螢幕顯示時感到吃驚。液晶螢幕的解析度與早一步上市的iPad Air相同,但因面板尺寸小,會覺得更加精細。

顯示電子書及電子報刊時,最能強烈地感受到採用Retina屏帶來的衝擊力。舊款iPad mini也能正常閱讀電子書,但使用Retina版iPad mini時,連細小的文字也不會變形,顯示精細度達到了可明顯看出字體差別的地步。讓人明顯感覺到「表現能力已極為接近於紙本媒體」。

雖然是為了訂閱電子媒體而購買平板電腦或電子書的,但仍有很多人因不滿於螢幕顯示粗糙而不再積極使用。也有人覺得,每本書籍及雜誌因字體不同產生的「妙處」無法通過螢幕傳遞,因此非常乏味。就算是如此講究的讀者,也能在Retina版iPad mini上獲得滿足。

還有一個細節,那就是Retina版iPad mini的液晶螢幕的黑電平失調現象很少。在關閉螢幕或絕大部分螢幕區域變成黑色的狀態下進行對比,會發現舊款iPad mini的黑色部分會隱約感覺到背照燈漏光,而Retina版iPad mini幾乎感覺不到背照燈漏光。這也有可能是因採用的面板不同,但這點十分值得講究電影等顯示品質的用戶注意。

相機功能與iPad Air同等,拍攝功能有所欠缺,但畫質令人滿意

接下來,我們來驗證一下相機功能。到景點旅遊時,經常可以看到有人不用智慧手機而用平板電腦拍照。不僅是名片及文件的電子化等用途,很多人還用平板電腦代替數位相機。下面就來驗證一下Retina版iPad mini拍照的的畫質及功能。

背面的iSight相機使用了五百萬畫素的背照式CMOS感測器和F2.4鏡頭,裝備與iPad Air相同,也和舊款iPad mini同等。並未採用iPhone 5s使用後受到好評的大尺寸攝影元件、F2.2明亮鏡頭、配備白色和琥珀色兩種LED並可根據拍攝對象及拍攝場景調整顏色的TrueTone閃光燈等。攝影模式方面,也不具備可從10張/秒高速連拍的照片中自動精選出最佳圖片的「突發模式」,以及以帶聲音的慢動作視訊播放敏捷動作的「慢動作視訊」。總體來說,拍攝功能十分簡單。

但這款平板電腦的畫質卻與iPhone 5s差別不大,達到了令人滿意的水準。如果硬要吹毛求疵的話,那就是感覺過曝現象比iPhone 5s稍多一些。由於沒有光學變焦功能,因此使用數位變焦進行望遠拍攝時畫質有些粗糙,但感覺不使用變焦進行廣角攝影時的畫質要高於配備1000萬畫素以上感光元件的袖珍數位相機。總體拍攝性能十分優秀,達到了讓人想像不出是500萬畫素攝影鏡頭能做到的。順便一提,舊款iPad mini與Retina版iPad mini拍照的畫質是一樣的。

最大的競爭對手是iPad Air?

如上所述,舊款iPad mini與配備Retina螢幕的iPad(第四代)相比,液晶螢幕解析度及CPU性能存在差別。但Retina版iPad mini不僅僅只把液晶螢幕換成Retina螢幕,還增加了與iPad Air相同的部件,包括64bit CPU A7晶片及M7動態協同處理器等。也就是說,消除了液晶面板尺寸以外的差別。注重的是面板大小、攜帶便利性還是價格,用戶可根據這些方面來選擇iPad Air或Retina版iPad mini。兩款產品的強項一目了然。

如果只是面板尺寸不同,用戶會為選擇iPad Air還是Retina版iPad mini而感到苦惱。與記憶體容量相同的iPad Air相比,Retina版iPad mini的價格便宜約1萬日元,如果注重價格,筆者建議選擇後者。雖然價格低,但Retina版iPad mini絲毫沒有「廉價版」的感覺,這也是該產品的優點之一。

新版iPad mini(左)與iPad Air(右),機身及液晶面板的尺寸差別明顯,但重量和價格的差別不大。估計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在這兩種機型中比較選擇。

注重攜帶便利性的人也最好選擇Retina版iPad mini,但iPad Air的輕量化也不容小覷。iPad Air的重量比原來的iPad大幅減輕,而Retina版iPad mini卻比舊款iPad mini重。以Wi-Fi機型相比較,二者的重量之差縮小到了約160g左右。裝上也能保護背面的原裝護套「iPad mini Smart Case」時,重量差還會進一步縮小。打算放在公文包中隨身攜帶的用戶若注重攜帶便利性而不太在意尺寸,也可以購買iPad Air。

順便一提,雖然舊款iPad mini還在繼續銷售,但只有容量為16GB的產品。價格雖比Retina版iPad mini便宜1萬日元左右,但從顯示性能及處理性能的差別考慮,iPad mini並不值得選擇。

與Google的7吋平板電腦「Nexus7(2013版)」相比,Retina版iPad mini的價格高出了1.4萬日元左右(16GB Wi-Fi機型)。儘管價格差距不小,但Retina版iPad mini獨一無二的優點卻不容忽視,包括平板電腦優化的應用十分豐富、標準較高的安全性能,以及可免費下載相當於辦公軟體的iWork和趣味豐富的iLife等。

Retina版iPad mini容易讓人理解為「單純將液晶面板改成Retina螢幕的產品」。不過,將其拿在手中使用後,就會發現該產品在保持較高攜帶便利性的情況下配備Retina螢幕後,帶來的衝擊力比預想的要大。這款產品一定會成為新的「平板電腦經典機型」。加上大幅超薄化的iPad Air,感覺iPad家族的魅力更高了。(記者:磯修,《日經流行資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ad 搶購 Retina 新款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