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四口之家,買沙發不如換張大餐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四口之家,買沙發不如換張大餐桌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3.11.17

姥姥之前只想建立一個blog,介紹好的家具店給朋友認識。多數朋友只知道IKEA、力麗家具、詩肯柚木等,對家具的認識仍在蠻荒的年代,但又想以光速搞定自己的家。於是,寫點東西讓朋友有個方向,但姥姥有次幫朋友買家具的經驗裡發現:即使知道了家具要去哪裡買,若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還是會買回一堆讓人後悔的家具。

那次幫朋友Y買家具。她原本預定要買沙發、餐桌與衣櫃,於是姥姥就推薦適合她的店家。但在溝通的過程中,我跟她講了我家沒有沙發的事,她最後竟也比照我家,不買沙發,把位置給了大餐桌。那省下買沙發的錢,就去買了一張很好的椅子(唉,那些單椅一張的價格就可抵一張沙發)。

看來,還是得先講一些「無用」的事,才有「大用」。例如:格局的規劃。是的,好的格局會改變的比你想像得還多。

廣告

有人可能會想,「我家又沒有要裝潢,是無法改格局的。」錯了,姥姥家改格局就是在「裝潢後才改的」。

Pour quoi?Why?豆係碟?為什麼?

X,就是因為姥姥當年年紀小,什麼都不懂就裝潢,根本不瞭自己到底要什麼啊!

有些觀念就是要先知道了,才有參考的可能。來談我家吧!

廣告

姥姥家之前也是以客廳為主,12年前將存款簿清空再加一張爸媽開出的借據,買了新家後,就照著傳統裝潢,把家分成客廳、餐廳、書房(兼客房),臥室、儲藏室等。我家不大,小小20幾坪的房子,分成麼多區域,自然各區塊都小小的,客廳是狹長型的,面寬只有3米左右,長卻有5米。餐廳也小小的,只能放得下90公分X160公分的小餐桌。

有次去設計師朋友家拜訪,他家「沒有客廳」的設計,姥姥大為激賞。是啊,為什麼一定要有客廳呢? 後來又接觸到日本室內設計思惟中「核心區」的想法(核心區就是家人花最長時間待的地方,在格局分配中要放在通風採光最好的地方),更強化我想重新界定我家格局的規劃。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客廳就要放沙發及電視櫃?為什麼每個家都以客廳做為中心? 姥姥自己想的解答是:因為看電視已成現代人「在家時」花最長時間進行的活動,所以核心區才變成客廳。

但我家很少看電視,自從有一次我無法讓小蹄關掉卡通後(他已看電視看了兩個小時,還抱著電視不放),姥姥就直接把第四台給做掉了,不然這還得了,懷胎十月不就白生了?電視變成他的親人了。

沒了第四台,果然看電視的需求立即降到冰點。那我還需要客廳當核心嗎?很明顯地,答案是不。那若沒有客廳,我會想用什麼格局來當「核心區域」?

嗯,我和老公較少看電視,我們較喜歡從事古人才會從事的閱讀活動;我家阿蹄要寫功課,也已要求老爸牌或老媽牌谷哥大神在旁陪伺;姥姥常常在家工作,需要一張大桌子來推放九成都用不到的資料;我們都愛吃東西,一天約有4~5餐。

於是,姥姥就決定把客廳的沙發搬走,電視搬走,變成上方照片的樣子:一進門、全家採光最好的地方,我給了餐廳,或叫書房,whatever,反正就是一張240公分長的大桌子與書櫃。

改完格局後,一開始覺得沒有沙發,在舒適度上好像少了很多(實際上也真的少了很多),但是獲得的,真的也多了很多。

我們一家人常在這做東做西,尤其是從原本天天「面壁」吃飯(因為之前餐桌得靠牆,總有人要面壁),變成在六星級包廂式的寬闊空間吃飯,大家用餐的心情都很好,姥姥煮的飯好像也變好吃了。

看書空間變得比較舒適,阿蹄也跟著我們一起看,一人一個坐位,誰也不打擾誰;他在這寫功課,我在對面寫稿;他在看《墨西哥尋寶記》,我在對面看《邊境近境》;他在講老師罵人的事,我在講罵老闆的事;他在要求可不可以買同學都有的PSP時,我會趁機灌輸他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理。

我們也常上桌打個兩圈「大老二」,當然,也常在這吵架,或者各做各的事,但至少都在這看得到彼此的地方。

我覺得有張大桌子,真的很好。尤其適合有小孩的家庭。

所以,定你們家的格局時,先想一下,家人在家時,花最長的時間在幹什麼,再依此來定家裡的格局。所以的空間都是可以捨去的,沒有客廳,沒有餐廳,沒有廚房,沒有臥室,當你不要執著於傳統格局的配置,你家才真的符合了自己的需求。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客廳放餐桌 沒有沙發的客廳 客廳 餐桌 沙發餐桌 大餐桌 推薦 客廳不放沙發 客廳大餐桌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