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殭屍》單日票房破百萬港幣 可是香港電影回不去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殭屍》單日票房破百萬港幣 可是香港電影回不去了

撰文者:小藍鯨

《殭屍》劇照。來源:CatchPlay

電影《殭屍》日前在香港上映後,單日就破了百萬港幣票房,在台灣首週也有破二千萬台幣的佳績,除了恐怖類型固定的觀眾群,這一部有個有趣的現象:不少觀眾是抱著「緬懷經典的心態」進到戲院。

八、九〇年代香港電影產業正值叱咤亞洲市場,「鬼怪片」、「武打片」、「警匪片」類型居多,其中獨樹一格以《暫時停止呼吸》(港名「殭屍先生」)為首的殭屍電影,以鄉野傳說加上灰諧逗趣,大受觀眾喜愛,香港票房高達二千萬港幣,隨後市場掀起一股殭屍片熱潮:《殭屍先生》 (1985) 、《殭屍家族》 (1986) 、《靈幻先生》 (1987)、《一眉道人》 (1989) 、《鬼咬鬼》 (1990) ⋯⋯等系列,連台灣也搶拍了《殭屍小子》,日本遊戲公司任天堂更製作了「靈幻道士」的電玩遊戲,一直到1990年代初期都還有殭屍類型的電視連續劇。「港產殭屍片」可謂香港電影史的驕傲,其中以林正英、許冠英、錢小豪、陳友這些演員最俱代表。

廣告

二十多年後,香港新生代導演麥浚龍選擇將自己的首部劇情長片為「殭屍」題材,找來曾經紅極一時卻又跌至人生低谷的錢小豪為主角,串起故事。影片開始時的老照片中,出現許多香港大牌明星,時光馬上回到那些年香港電影的風光;又或者插曲「鬼新娘」粵語孩童歌聲唱一響起,經典的恐怖畫面:小鬼抬轎、王小鳳的女鬼形象,馬上浮現腦中。

正宗殭屍片必要的「道士」、「糯米」、「女鬼」、「符咒」、「銅線」、「暫時停止呼吸」....元素一樣沒少。但影片中的道士,卻成了「夕陽工業」,趕殭屍用的糯米無處發揮,反成了大排檔裡的好吃糯米飯。整部片色彩充滿頹廢感,打造一種香港老舊屋樓的灰霉味,特寫資深演員白髮皺紋歲月的痕跡,更突顯時代沒落的氛圍。但舊瓶新裝,有麥浚龍的暴力血腥,以及執導過《咒怨》及《富江》的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當監製,以大量的音效、後製動畫與剪輯,讓殭屍不再只是直挺挺的跳跳跳,也讓港式驚悚片中添加了日式的唯美及華麗,完全跳出傳統殭屍片的印象,本片絲毫不意外地,一口氣入圍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視覺效果」及「造型設計」三項獎項。

除了錢小豪、陳友,樓南光、鮑起靜、吳耀漢這些演技派的資深電影明星,讓這部恐怖片,多了感人與沉重的人生哲理故事支線。家庭破裂的過氣明星、目賭兇殺案而精神異常的母親、失去老伴的婦人,每個人對於內心的過往與我執,產生的心魔,直至解脫,帶出人生中親情、愛情、生死、家庭等難解的課題。以《天水圍的日與夜》拿下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鮑起靜,飾演對於老伴意外身亡,卻放不下的老婦,想以煉屍借屍還魂的陰沉算計,一段幫殭屍補長衫的獨腳戲,情緒時而恍惚時而感性,直到最終絕望時的心碎獨白,精湛內斂的演技絕對是本片的亮點。

廣告

《殭屍》票房翻紅,除了是觀眾對香港電影的緬懷,更是眼前的合拍年代,對於那個純港片黃金歲月的一種紀念。一如影片結尾字卡:林正英、許冠英「英容苑在」。

★小藍鯨一句評:掉進五六年級生的共同回憶,恐怖片,加了憂傷。

片名:《殭屍》(Rigor Mortis)
類型:恐怖片
國家:香港                    語言:粵語
出品:Kudos Films        發行商:CatchPlay
片長:102分   上映日期:2013/11/08
導演:麥浚龍
演員:錢小豪 陳友 惠英紅 鮑起靜 吳耀漢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動畫 合拍片 票房 殭屍 華語 清水崇 CatchPlay 錢小豪 港片 香港 麥浚龍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