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學有多難?小學畢業的女孩竟比難產而死的女孩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上學有多難?小學畢業的女孩竟比難產而死的女孩少

撰文者:布朗
大師開講 2013.11.14

來源:hdptcar@flickr, CC BY-SA 2.0

長久以來,「全民教育」在重要的國際變革運動中一直敬陪末座。如今,促使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推出「教育第一」(Education First)計劃的兩股力量,讓教育回到了在全球政策該有的優先地位。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年輕人——特別是女孩——拒絕否定機會、保持沉默,他們掀起了一場時代人權大戰。

廣告

巴基斯坦年輕女孩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因為堅持女孩受教育的權利而被塔利班槍擊頭部,她的英勇讓人無法不動容。巴基斯坦和其他國家紛紛掀起了支持馬拉拉所堅持的運動狂潮。

最近幾個月,我們還看到孟加拉國女學生成立了無童婚區,該運動旨在捍衛女生留在校園,而不是被迫在十幾歲就違背自身意願成為新娘。

在印度,由兒童權利支持者凱拉·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領導的反童工全球遊行(Global March Against Child Labor)救出了數千男孩和女孩,讓他們免於被工廠、作坊和家政工作的奴役,並確保他們回到校園。

這些男孩和女孩奮起主張他們受教育的權利,讓我們再也無法忽略爭取基本教育的戰鬥。因此,各國政府如今面臨著更大的壓力,要在2015年底前實現千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的第二號目標─實現全民小學教育。

廣告

但讓​​教育成為大部分國家政策核心的還有第二股全球性力量:考察國家成敗原因的學者,越來越多地意識到教育的重要性。多年來,學界就文化、制度、思想和資源是否是導致某些國家落後的原因爭執不休。如今,越來越多的作者、研究者和決策者看到了教育和國民經濟成功之間的聯繫。

人力資源的有效利用,已經可用來解釋為何一些國家仍陷於「中等收入陷阱」,而另一些國家可以擺脫低收入窘境。如今,評估一國人力資源的研究聚焦於基本技能、合格畢業生人力和研發專家的數量和質量。

從全世界的人才和潛力的浪費規模來看,把教育放在首位刻不容緩。有5,700萬兒童仍得不到教育,5億名女孩無法從中學畢業,7.5億成年人屬於文盲。

教育和經濟成功之間的聯繫,意味著建立高品質教育和培訓是極為重要的當務之急。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cKinney Global Institute)的研究,到2020年,我們將同時面臨最高4,000萬高技能工人的短缺和最多9,500萬低技能工人的過剩。到2030年,全球勞動力大軍將達35億,其中大約會有10億工人缺少中學教育,極大地拖累他們所在國家的經濟前景。

因此,如果不立刻採取行動,企業可能面臨巨大的技能短缺,特別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而這些國家將是大部分經濟活動的中心。事實上,索馬里亞成人文盲率為63%,尼日利亞為39%,而在南蘇丹,完成小學教育的女孩數量還不及死於分娩的女孩數量。

除非我們行動起來,否則到本世紀中葉,全球經濟將出現大規模人才浪費和機會不平等。根據維特根斯坦中心(Wittgenstein Center)即將出版的《21世紀世界人口和人力資本》(World Population and Human Capital in the 21st Century)的最新數據,到2050年,馬里和莫桑比克年輕成年人中,將只有3%可以完成大學教育,尼日爾、利比里亞、盧旺達和乍得只有4%,馬拉維和馬達加斯加只有5%。而北美洲作為一個整體,這一比例預計將達60%,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只有16%。

這些數字暴露出一個兩極分化的世界。一邊是擁有教育機會的群體,另一邊是缺少教育機會的群體,其巨大的潛在影響,不僅在於技能短缺和經濟浪費,還在於社會穩定。

已故的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厄爾·沃倫(Earl Warren)在布朗訴教育委員會案(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該案取消了美國公立學校中的種族隔離的法律基礎)中的話直到今天意義絲毫不減:「任何一個兒童,如果他被剝奪了教育的權利,那麼認為他能夠在生活中取得成功就是可疑的。」正如沃倫所說,「這一機會……是一項所有人都必須能夠平等地獲得的權利。」

我們還有兩年多的時間,讓基本教育從某些人的特權變為所有人的權利。潘基文秘書長和我決心在2015年12月到期日來臨前的每一天,都盡可能努力地保證讓每一個孩子都走進校園。

戈登·布朗(Gordon Brown)是前英國首相、前英國財政部長,現為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 小學 女孩 難產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