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突然看不到同事臉書...我被排擠了,怎麼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突然看不到同事臉書...我被排擠了,怎麼辦?

突然看不到同事臉書...我被排擠了,怎麼辦?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11.14

今年五月,Eason與Ted還一起參加公司招待的業績競賽獎勵旅遊,在峇里島經過五天日夜相處,兩人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部門同事間彼此感情也很緊密,但如今卻形同陌路......發生了什麼事?

今年的產業變化極快,公司決定將原負責北部地區的部門,與原負責政府組織的部門合併。總經理還從業界高薪挖角老手Elaine過來,擔任新部門主管一職。原先擔任小部門主管的Eason,失去了大部門經理的職位,成為Elaine的副手,而原為Eason部屬的Ted,如今職位卻與Eason幾乎平行。

對於部門合併案,總經理禮貌性的徵詢了Eason的意見,也在第一時間介紹Elaine給他認識,Eason見總經理對部門合併案似乎已經吃了秤砣鐵了心,加上對升遷的意願也不高,就沒表示反對。

廣告

Elaine特別提醒Eason,組織合併案尚未定案前,希望不要影響人心,建議先不要跟部門同事透漏消息。因為Eason非常尊重新老闆的指示,他沒說、也沒透漏半句話。

Partition 間的詭異氣氛

北區業務部共五個人,除了Eason與Ted以外,有一位比Eason更資深的老鳥、一位剛進來的菜鳥,以及一位業務助理。

兩周後,部門同事都得知這重大消息後,那個三平方米的partition間,瀰漫著一股詭譎的氣氛。

廣告

「Eason被收買?」「他另有發展?」「出賣同事?」「把我們當外人…」所有的耳語馬上就傳開。

partition隨即分成兩邊,一邊贊成合併,一邊反對合併。其實不管贊成或反對,合併案都木已成舟。

漸漸的,Eason察覺大家都躲著他,發現自己看不到同事間的臉書動態,那種被隔離的感覺,從未有過。以前同事間都會在臉書上互相打氣、互相吐槽,如今這種互相依賴的感覺不在了,很陌生,也很無助。就算感覺再遲鈍的人,都能清楚知道自己被孤立。

Eason自認沒有昧著良心做事,或許唯一的瑕疵是,沒有第一時間跟北區業務部同仁討論合併這檔事。

19年前我也曾被排擠過

被排擠的滋味很不好受,尤其是辦公室這種天天會見面的組織環境中。

19年前,當時的我工作才3年,確定自己不適合擔任HR的工作後,便開始思考要投入房地產事業,恰巧當時辦公室常掉小錢,同事們就懷疑到我身上來。

那時只覺得主管與部屬慢慢不太愛找我聊天,中午不跟我吃飯,離職前夕沒有卡片,沒有farewell,那時年輕,也不覺不妥,只能悻悻然的離職。好似傻瓜的我,在離職一個半月後,才接到經理打電話給我,哭訴她們誤會我的不安與自責。

雖然被人誤會很不舒服,但接到電話的當下,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離職對了」,以及「或許這是老天給我的另一種考驗」,現在想想,如果當時沒有發生這件事,我應該不會離職,也就沒有後面六年房仲業界的精采人生了吧?

從背黑鍋、被栽贓學會的5件事

從過去的經驗和Eason的故事,我體會了幾件事:

1. 沒有經過確認的事,千萬要冷靜思考,不可以惡意傳播,因為這會傷了別人,也可能會傷了自己。

2. 同事畢竟不是朋友,在職場利益糾葛之下,很容易變質,千萬要小心面對,並且保持坦然與平常心看待,只要自己行得正、做得直,根本不怕流言攻擊。

3. 職場工作者盡量減少在臉書對公事po文,以及降低瀏覽同事文章或按讚的頻率,尤其是老闆與部屬之間。因為很多公開按讚的背後,容易被有心人士將部門同事刻意歸類為,誰跟誰比較好,或誰與誰比較麻吉的XX派或是XX幫。

4. 凡事必有其正面意義,或許,這是另一個機會來臨前的暗示訊號。

5. 時間會證明一切。19年前,我被部屬栽贓偷錢,或許Eason這次也被部屬誤會,這一切的結果,就只能等時間來證明了。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排擠 人緣 職場 臉書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