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到跨國公司上班?獵人頭專家教你寫「LinkedIn國際履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到跨國公司上班?獵人頭專家教你寫「LinkedIn國際履歷」

撰文者:Gwen
獨立觀點 2013.11.08

LinkedIn
LinkedIn
來源:TheSeafarer@flickr, CC BY 2.0

「國際觀」,這是每次我閱覽台灣報章雜誌最常看到的三個字。

我們的政府與企業家總是不停鼓勵人們要有國際觀、年輕人要多出去看看世界。許多年輕人也放下工作,為自己放一年的假到澳洲、加拿大等國打工渡假,為自己開拓眼界。

廣告

根據觀光局的統計,近年來台灣每年出國人次大約有1千萬。那麼多台灣人積極出國、政府高官也時常到先進西方國家取經,但是為什麼一談到國際人才,富比士前五百大企業裡的亞洲人卻仍大多來自新加坡或香港。

台灣人到哪裡去了?台灣人才的國際能見度在哪裡?妳/你,準備好進入國際市場與其他優秀人才一起較勁嗎? CAREhER 這次專訪來自英國倫敦的全球高階人才招聘管理顧問-Ashley Reeves。他首先於日本踏入人才招聘的領域,回到英國後,Ash 加入倫敦的顧問公司專門從事全球高階人才招聘,並在 Osmii 公司擔任亞太地區資深顧問。他是倫敦少數成功打開日本市場的人才招聘顧問之一,也為公司打下與亞洲企業的基石。

今天 Ash 將從自己長期以來為跨國企業尋找亞洲人才的經驗,為台灣剖析我們的人才國際能見度。

問:國際企業如何招聘人才?為什麼要用 LinkedIn?

廣告

微軟、Google 等知名企業多半都有長期合作的人才招聘顧問公司,也就是人們所稱的獵人頭公司,而這些獵人們(head hunter),在世界各地為這些企業尋找高階層級管理專業人才。當然許多公司會在自己的公司網站張貼人才招募訊息,但是對於中高階以上的職位,或是企業仍在評估到哪個亞洲國家開拓分公司時,他們大多會透過我們這些國際人才招聘顧問來找人,或是公開對外透露招募人才訊息,這時全球的獵人都可以為他們尋找最適合的優秀人選。

我們怎麼找人才?LinkedIn、Twitter 、Xing 、Mixi(日本最大社群網站)和 Facebook 是我們最常使用的搜尋工具。

這些社群網站的興起,讓獵人們更容易接觸到世界各地的求職者。比起過去只能仰賴個人關係網絡、或是電話簿來找人,今天的社群網站讓我們可以找到的人才更多、同時也更優秀、更具競爭力。

如何進入國際企業或增加自己在國際就業市場上的能見度?對於這個問題,我想首先提醒每一個讀者,「 使用LinkedIn。LinkedIn 是每一個國際優秀人才都應該要好好經營的社群網站。」LinkedIn 是全球最大的職場社群網站,自2003年成立以來,已經有來自將近200個國家的使用者,每週有約 8千個專業社團在 LinkedIn 成立,全球有近3百萬個公司行號在 LinkedIn 成立自己的頁面 。

想要在國際職場社群開始耕耘妳的知名度及能見度,我會推薦 LinkedIn 為妳長期經營的線上專業網絡。

問:台灣人才在 LinkedIn 社群中的競爭力如何?

和其他亞洲國家比起來,台灣人才在 LinkedIn 上的能見度的確不高。在新加坡,幾乎每一個人都用 LinkedIn。我記得有一次為某家歐洲科技公司尋找東南亞地區經理時,來自泰國、印尼、或是馬來西亞這些國家的求職者或我們挑選的候選人,他們的母語不一定是英文,但是他們的 LinkedIn 頁面如果不是全英文,在個人學經歷部分也一定會有英文翻譯,讓歐美雇主或國際獵人們能夠很清楚地判斷這個人的專才是不是他們要的。

我在台灣找人才的經驗是,許多人的LinkedIn 頁面中英夾雜、但是英譯部分太少或文法錯誤過多,甚至根本沒有英文,這對歐美公司來說會讓妳看起來不夠國際化。對於本土公司來說,有沒有英譯的部分當然不是什麼問題。但假若妳/你的目標是和其他來自新加坡、中國、港澳地區,甚至全世界的人一起競爭,那麼妳/你必須能夠在 LinkedIn 以正確簡潔的英文描述妳的學經歷,這樣子才能提高自己在全球就業市場的能見度。

今天大部份中國的專業人士都已經在使用 LinkedIn,他們的頁面看起來也都十分專業、國際化,當然中國也有自己的專業網路社群像是優士網(Ushi.com),不過這就是另一個主題;能夠把 LinkedIn 頁面當作妳寄給這些國際企業的個人履歷表,好好經營,如此就能更容易受到外商公司的注意。

問:對於國際企業或是國際招聘人才顧問,你們看求職者的 LinkedIn 頁面的第一眼時最看重什麼?

我們通常每天都會看上百個 LinkedIn 會員或求職者的檔案,所以每一個頁面,像我來說最多只能花上幾分鐘的時間來判斷這個人適不適合。因此一個能夠吸引雇主的 LinkedIn 個人頁面必須要有以下幾個特質:

1、簡潔有力

在學經歷的部分,使用一到兩個句子闡述妳的成就及表現。千萬不要長篇大論,才能讓獵人們或是找尋人才的國際企業一眼就看出妳的專業傑出表現在哪裡。我注意到有些台灣的 LinkedIn 使用者只是寫出公司名稱、職位,甚至沒有任何對於過去經歷的簡述。這對於求才的國際企業來說很可惜,因為他們看不到妳的成就及專業,如果他們看不到妳哪裡比別人優秀,那麼他們更不會僱用甚至想挖角妳/你。

2、使用分點條列

利用條列式來整齊地點出妳/你想凸顯的學經歷重點,並且使用關鍵字(keyword)。例如許多科技公司在尋找專業人才時,會鎖定幾個關鍵字來尋找最適合的人。

3、擁有前雇主或客戶的推薦文(recommendation)

在 LinkedIn 上妳可以請任何人為妳留下推薦文,但是前雇主或客戶的推薦文相較於同事寫的,更具有公信力。

問:您能不能稍稍針對不同領域的專業來談如何經營LinkedIn 個人頁面?

其實 LinkedIn 個人頁面就是妳/你的線上電子履歷表,任何工作崗位上的變動,妳/你都要隨時更新,讓妳/你的頁面在國際職場社群更有能見度。針對不同專業,我的建議如下:

「業務及行銷」

使用條列式的方式來凸顯過去的業績,尤其一定要強調銷售數字,例如 Amy Chang 在 2010-2012 年擔任 Xerox 在東南亞的業務,2012 年於馬來西亞賣出 8萬台影印機,為公司帶來 2 百多萬美元的營收,這樣的數字能讓獵人們了解妳的銷售能力、為公司帶來多少利潤,並且也大概了解妳的年收入多少。

第二,妳/你過去或現在合作的客戶寫的推薦文,可以證明妳/你不止能成功地成交買賣,更能夠與客戶建立長遠的夥伴關係,為公司帶來更多穩定的營收。

「科技產業」

最重要的是使用關鍵字表現妳/你的專業領域,像是 JAVA、 hadoop 和C++。這些關鍵字就像是行話,內行人一看就知道妳/你到底功力多深,所以多半不需要再加另述。但是對於妳/你最擅長的專業,絕對要在妳/你過去的經歷中不斷強調。如果妳的強項是 JAVA,別忘記在每一個以 JAVA 為主的工作裡加強敘述妳/你在這個項目當中為什麼比其他人更出色。

「專案經理」

妳/你可以在 LinkedIn 個人頁面中條列出曾經合作過的重點客戶。

有些初階的專案經理可以為了讓自己的經歷看起來更有競爭力,而列出過去承辦過的每一個專案。在這裡必須要注意,妳/你所透露專案內容,是不是公司內部機密或是可能競爭對手會有興趣知道的項目,在妳/你更新個人頁面時一定要預先與公司確認。

問:如何永續經營 LinkedIn 個人頁面,讓我們在國際職場社群中更有能見度?

務必時常更新妳/你的 LinkedIn 個人頁面。

對於我們這些國際人才招聘顧問來說,我們不只看妳/你現在哪裡高就、學歷如何,我們更關心妳/你過去的經歷如何養成現在的妳/你。每一次的升遷、工作異動,都要在 LinkedIn 裡面更新。如果妳/你是高階工程師,那麼我們會很想知道妳/你之前從哪些領域的公司起步、如何透過每一個經驗歷練妳/你的專業。妳/你現在的專業是什麼,那麼過去任何相關經驗都必須在 LinkedIn 個人頁面中提及。

從我過去接洽過的許多台灣公司以及求職者的經驗看來,我看到台灣有許多優秀的人才,也都十分努力挑戰自己的極限。但是和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甚至中國港澳的人才比起來,檯面上的台灣人似乎比較少。

我不知道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但是我期待未來能看到越來越多積極、勇於在國際職場社群推銷自己的台灣人。

後記

國際觀不是指說一口流利的英語或是去過的國家數字,而是妳把自己放在什麼高度、設定和什麼人競爭,能夠勇於挑戰世界的人,才能稱作有國際觀。CAREhER 看到許許多多有潛力的,我們希望未來的台灣之光不需要到國外尋找擁有台灣血統的傑出人士,而是更多本地培育的人才能夠在國際層級的高度受到肯定,而妳,就是下一個台灣之光。

如果妳已經在使用 LinkedIn,那麼 Reeves 今天告訴妳如何讓自己的 LinkedIn 頁面更有競爭力,讓國際獵人更容易找到妳;如果妳不知道LinkedIn,那麼妳更需要他的建議,讓妳在國際職場社群踏出的第一步更穩健。

【作者簡介】
旅居倫敦,目前為華威大學 ( University of Warwick, UK) 政治學博士候選人,並且於大學部兼職教書。工作經驗橫跨台北、洛杉磯、和倫敦,從政策研究到國際政治、從業餘攝影師到學術圈,最喜歡的是下課後和學生一起話家常的吉光片羽。

─本文獲「Careher.net」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linkedin教學 獵人頭公司 獵人頭 linked in linkedin 履歷 LinkedIn linkedin 教學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