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學念「冷門」科系的人,最有前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大學念「冷門」科系的人,最有前途

撰文者:戴勝益

在王品,最高決策單位,就是一個由25人組成的「中常會」;一個餐飲集團,最高決策單位的「中常會」,竟然沒有一個是學餐飲或流通業出身!有人大學念森林系、有人學的是電子電機、甚至還有美容科畢業的;別說沾不到餐飲的邊,更是八竿子都打不著關係。

曾經有位記者採訪我,聊到大學主修課程,她說:「我是哲學系畢業的,以前,最常被人家問到三個問題:『你們是不是都想很多?畢業後可以幹嘛?以後會不會自殺啊?』」

廣告

對很多人來說,第一時間的確很難想得到,一個大學四年哲學系畢業的學生,到底能做些什麼?再往下衍伸的刻板印象就是,「讀完後不知能做什麼」的科系,就像是沒有用的科系。

其實,沒有用的科系,才是最好的科系!而所學非所用的人,才是大用!

第一,是心態。我大學念台大中文系,比起電機系、法律系,人家一畢業就是工程師、律師,當被問到讀完中文系以後要做什麼?我回應:「哎呀,很多事情可以做啊,但一時說不出特定的事來。」所以我從大學一路「謙虛」到現在,謙虛的人,別人就比較願意給機會,是吧!

第二,是觀察力。因為所學無法對應到一個特定「所用」,所以這樣的人才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找「機會」,努力去發掘新的領域、甚至新的商機;你會不斷自問:「這件事能不能做?」「那件事該不該去試試看?」。

廣告

中文系畢業,我對前途一片空白,就因為我愛吃,所以最後一頭栽進餐飲。為什麼有這樣的能力?因為讀這類科系的人,是沒有任何「框架」,發展就有無限想像空間。

第三,是危機感。如果畢業前就知道自己是工程師、是律師,心情可能比較「有恃無恐」;如果知道自己畢業後,可能找不到工作,一種急切的求生欲望就會油然而生,危機感越強、越積極主動找出路。

重點就在這找出路的過程,你學會為人處世、學會各種「業外」的本領,會開始明白好人緣的重要,因為太多事情需要別人「牽成」。

最後,是可塑性。有一個特定專業的本科系背景,就代表已經被植入一套知識系統,這套知識系統,會成為將來對各種事物的「成見」,原本一件事情有「無限可能」,卻會因為這些所謂的「專業判斷」介入,而變成「無限的不可能」。

曾經讀過一個故事。山裡的木材,通常是直的會先被鋸掉,那些長得彎彎曲曲的,反而保得住;但鴨子就不一樣了,最先被淘汰的,一定是跛腳的鴨,健康的鴨子就能活久一些。樹是先砍有用的、鴨則是先去掉沒用的,不同的物種,命運就大不同。

但人既不是樹、也不是鴨,你不會被砍,也不會被殺,因為主動求生的能力操之在自己。別讓科系決定你的人生,而是要用最強烈的求生欲望,定義自己的未來!

作者簡介_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興趣是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著有《董事長,愛說笑》一書。

「戴勝益客服信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冷门科系 大學念冷門科系的人最有前途 马来西亚冷门科系2017 读什么科系有前途 冷門科系排行 马来西亚冷门科系 冷門科系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
展開箭頭

人生就像一場Open Book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但要寫出好答案,歷練、眼光、膽識缺一不可。不敢保證能解決所有人的人生疑難雜症,但盼望到此找答案的人,都能有那麼點讓人生更豐富的收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