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念藝術史申請商學院最吃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念藝術史申請商學院最吃香?

念藝術史申請商學院最吃香?
Joey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當我在2007年申請商學院時,有很多關於那種學生會被錄取,那種背景可能會成為未來經理人的誤解。

首先,幾乎我在台灣聊過的每個人都認為全球頂尖的商學院希望所有申請者都有商管、財務或至少經濟相關科系的學位。

第二,他們都認為只有已有5-6年在核心財經相關工作經驗如商業顧問才會被錄取。

廣告

因此那些對未來生涯非常認真、從高中就開始計畫要拿頂尖MBA學位的人,花空心思把每個他們認為有助念商學院的背景一一交代在履歷上。他們很認真的每週閱讀財經雜誌、每天看財經網站,參加CFA、CPA考試、個案研討和任何商業相關的活動和研討會,讓他們的履歷除了商管財經之外別無其他。

首先,上面兩個誤解真的只是誤解。

其次,對於那些只想用各式財經相關活動填滿你的生活的人,請冷靜一下。

當我開始念哈佛商學院時,剛好是金融風暴顛峰時。那時世界一團混亂,世界各地頂尖的商學院都在反省,懷疑他們的教育要如何負責,以及為什麼有那麼多聰明的校友會基於營收和私利做出這麼多錯誤而自私的決定。

廣告

就在此時有些商學院開始把這個理論漸漸灌輸到我們學生身上。許多商學院開始檢視他們過去二十年來的申請流程,還有那些一定會錄取的學生檔案,得到一個非正式的結論,就是未來的商業領袖會從非商學領域的背景獲益良多。

恐怕,那些許多失敗的執行長和因逐利而犯法去坐牢的投資銀行家都有非常類似的背景。

他們大學念商,只參加競爭非常激烈的社團和競賽,在有名的大公司工作幾年後,去念了商學院。18歲後,在他們履歷上出現的每個句子幾乎都是財經商管、績效表現、競賽、積極。

難怪在經過20年商場割喉戰後,那些常勝軍會不擇手段至違法和摧毀金融系統來繼續贏下去。

當我在準備我的申請自傳時,我在台北參加了一場常春藤商學院簡介活動。有人提問:你們認為那種科系會在申請商學院時讓人有最好的印象。

招生人員的答案是……藝術史。

每個參加的人看起來都很驚訝。但為什麼是藝術史?

因為這表示除了對商業的興趣之外(不然你也不會申請商學院了),你還對藝術、人文科學有熱情。這表示你有了解歷史能力,對生活有一些品味,並懂得欣賞美。而不只是狹隘的沈醉在股價漲跌和獲利盈餘,就是那種痴迷導致了許多聰明但不名譽的企業領袖在我們眼前跨台。

藝術史只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但這種觀點在近幾年開始興起,全世界商學院開始關注是什麼讓申請者更有人性。在商務 上有很好的成就或是大學念相關科系很好,但是在你已經證明過無數次你很認真,而且有面對未來商管生涯的技能後,學校希望知道你的另外一面。而最近,這種趨勢也開始往全球各地的公司邁進。

你在工作之外是否有什麼很認真的個人興趣?你是否很享受健康的休閒活動?你是否有當義工或是參加非營利組織?

再次,請從老闆或是公司觀點思考這件事情:

我已經清楚見到你對我的產業很有興趣,但太過頭的話,表示你可能跟真實世界有點脫節了。你是否和未來的同事有類似的興趣?你是個熱情有趣的人讓你善於和團隊合作嗎?你是否對慈善義工有興趣,讓你可以時常接觸一般員工以及客戶,而不致於一昧追求金錢,有天可能會毀掉這家公司而犧牲千百個無辜的家庭?

最後,再多退一步。一份履歷是代表你的一份摘要,它不需要是完美的,因為不會有完美的應徵者,所以沒有人會有完美的履歷。許多人從他們入學第一天起到三十歲都拼命強調自己,永遠追逐完美的背景,尋找最後一塊失落的經驗拼圖填進他們的履歷中。

請冷靜。

每個人的背景都是獨一無二,履歷的主要目的只是要傳達這點。人生很短而時間有限,所以停止再打造你認為你未來老闆或學校想要看的履歷,花更多時間去學你一直想要學的樂器,去學跳舞或是去當你一直想當的義工。相信我,這些經驗或讓你成為更成熟的人,更成熟的員工,然後有一天,你會成為更成熟的企業領導者。

不是那種專注在獲利上而最終毀掉整個世界的那種企業領導者。

放下財經雜誌,出去體驗人生(編:如果是商周的話還是可以順便帶著啦)。你讀這些雜誌到底是你因為你想讀,還是只因為你認為你應該讀?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申請 商學院 藝術史 履歷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