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燈關了吧!靈感的種子在黑暗中發芽得更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把燈關了吧!靈感的種子在黑暗中發芽得更快

把燈關了吧!靈感的種子在黑暗中發芽得更快
來源:Wim Vandenbussch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Felici Lin
科技報橘 2013.11.06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一直以來,昏暗的燈光好像都特別能刺激想像力。

新的研究證實,燈光暗的時候,腦袋中的某個東西就會亮起來。 黑夜對大藝術家與原創性思想家似乎有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廣告

美國知名作家 Toni Morrison 曾告訴《The Paris Review》(文學雜誌):「手中握著一杯咖啡,看著天色由黑逐漸轉藍,這是獲得創意靈感的管道。不是沐浴在光亮中,而是在光亮來臨之前就在等待它。」

無論是與 Morrison 一樣坐等破曉還是欣賞暮色,許多歷史上最富有想像力的偉人都曾被昏暗的光芒所啟發。

不同類型的光,會影響一個人的創造力

原來你不必擁有諾貝爾文學獎,也能在一個黑暗的房間內構思你的創意。

廣告

國外心理學家 Anna Steidel 和 Lioba Werth 最近進行了一系列巧妙的實驗,以測量各種光線是如何的影響創造力。他們在《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環境心理學期刊) 中的 9 月議題發表關於光線與創造力之間的關係:

當光線暗的時候,我們腦袋中的某些東西就會亮起來。他們說:「顯然的,黑暗會觸發一系列相互關聯的過程,包含認知風格,而這有助於刺激創造力。」

實驗證明在昏暗的光線中,人們會比較有創意

這項研究帶領光線的研究至新方向。

過去,辦公室的燈光總是非常明亮,因為經理認為這樣有助於提升員工的創造力,也比較好觀察員工有沒有在摸魚。同樣的,燈泡似乎也給予人們洞察力提升的象徵,但是在這些測試中,亮度本身並不是一個因素。

Steidel 和 Werth 希望看到人們在光線變暗的時候,實際呈現他們的創造力。

研究人員展示了三種實驗,講述不同的光線會影響一個人的創造力。 在一項實驗中,研究參與者花了 5 分鐘,詳細描述一個亮或暗的位置,然後畫了一幅來自不同星系的外星人。認為黑暗比較能幫助刺激創意的人所畫的外星人,被認為比較有創意,像是 X 光眼,或是腳連到頭等等。

我們在昏暗的燈光下會產生「視覺信息」,能刺激我們的腦袋,讓我們進入探究模式,當然,想像自己在一間黑暗的房間與實際坐在裡面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隨後的實驗中, Steidel 和 Werth 便安排一個有著三種不同光線的模擬辦公室。

這次實驗總共有 114 人,有些人坐在有著 500 勒克斯(lux) 光線的辦公桌,而這是工作場所的光線標準;也有人坐在 1500 勒克斯的地方,這個光線比較亮,是電視廣播室的光線強度。
而第三組的光線比較暗,只有 150 勒克司,好比充滿烏雲的陰暗天空。 研究參與者被要求完成四項需要洞察力的經典問題,而他們需要發揮一些創造力來解決問題。(例如,「蠟燭問題」,要求人們只用一盒圖釘把蠟燭安置到牆壁上;解決的方法是人們需要有盒子是可以被釘到牆上的這層認知。)

相較於在明亮光線工作區的人,在較暗光線工作區的人解決了更多的問題。

所以昏暗的燈光下到底有什麼秘密?

Steidel 和 Werth 懷疑我們在昏暗的燈光下會產生「視覺信息」,而它能刺激我們的腦袋,讓我們進入探究模式。 這個想法是說,黑暗的地方讓我們比較輕鬆與自在,因此我們的思想也會比較放鬆;但是明亮的地方讓我們比較比較感到受約束。

按照這個理論,研究人員發現,有自我意識的研究參與者對昏暗燈光免疫,因為他們的自我意識比較強,所以不管燈光是亮是暗,都不會影響他們的創造力。

創造力的種子在黑暗中發芽,謹慎的推理則在光亮中蓬勃發展

在你起身去砸爛離你最近的燈泡之前,我們先來看 Steidel 和 Werth 的最後一項實驗吧!

他們再次安排了三個不同的照明條件:明亮​​、昏暗和標準光線,並給研究參與者一項創造性任務。但是他們同時需要解決 4 個邏輯問題,而這需要大量的分析思維。

這一次,研究人員發現,雖然黑暗會刺激創造力,但是光亮比較有助於謹慎的推理。

辦公室應該設置調整式的燈光裝置,讓員工在合適的燈光下進行不同的工作

換句話說,一個設計良好的辦公室需要根據工作性質而調整。

Steidel 建議,辦公室應該要有很彈性的燈光控制,讓員工在合適的燈光下進行不同類型的工作。昏暗的燈光適合創意腦力激盪;明亮的燈光則適合處理行政事務。

雖然黑暗也許會刺激出偉大的想法,但很多其他的工作是需要光亮好讓他們思考。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黑暗 靈感 發芽 種子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