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自戀的總統比較懂得治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自戀的總統比較懂得治國?

撰文者:Y. M. Huang
PanSci 泛科學網 2013.11.05

來源:pedist@flickr, CC BY 2.0

首先,這絕對不是一篇要討論馬先生的文章,雖然讀者不一定認同,但筆者本次絕對不泛政治。過去研究顯示自戀可以分為兩個類型,一個是所謂的脆弱型自戀(vulnerable narcissism),這類的自戀者,對於情緒感受較敏感,而他們之所以自戀,其實是為了補償自己年幼時的低自尊。另一個類型是浮誇型自戀(grandiose narcissism),這類的自戀者,就是充滿自信,不太會理會其他人的類型。

有研究者好奇若總統具有浮誇型自戀的特性,對於治理國家來說是福或是禍。他們的樣本是美國歷屆總統(至歐巴馬的前一任總統,也就是小布希先生),但因為多數的總統已經不在世了,所以沒有辦法請他們來做一些測驗。

廣告

因此,他們針對總統的自戀性格評判,是由專家來評定,所謂的專家是有出版過該總統的自傳,或是被公認為相當懂這位總統的人。關於總統人格的部分,主要是採用NEO PI-R人格測驗,這些專家除了要評判總統的人格之外,也要評判這些總統相關的項目,例如特性及行事作風等等。

總統的成就評估有兩個指標,一個是關於總統表現的調查(採用C-SPAN的調查:C-SPAN是一個關於美國國會議題的有線頻道;以及Siena College Poll調查的結果),另一個是關於總統工作的調查,後者比較是和總統的行事風格有關係,這個部分是由專家來評分。

因為考量一些和自戀無關的因素會影響結果,他們在分析結果時,排除了「無懼」(fearless dominance),「智力」及「權力慾望」,無懼在人格測驗量表中可以直接測得,智力則是有歷史專家來作評分,權力慾望是由專家分析這些總統的就職演說中,每一千個字,有多少顯現了權力相關的意向。

結果顯示,若採用C-SPAN為指標,浮誇型自戀的程度能夠預測這些總統的公眾說服力(public persuasiveness)、危機管理 (crisis management)以及對於議題拍板定調的能力(agenda setting);浮誇型自戀程度越高,則上述這幾種表現越好。若採用Seina College Poll為指標,則浮誇型自戀的程度能夠預測這些總統的領導能力、執行能力、溝通能力、願意冒風險的能力、以及想像力,浮誇型自戀程度越高,則上述這幾種表現越好。

廣告

但若從總統工作的表現來看,浮誇型自戀幾乎都是有不好的影響,程度越高的,越容易有非法介入的行為、看重政治生涯而非政策的好壞、權力導向以及會有不符合倫理的作為。當然也有一些好的部分,例如比較願意開創新局、較容易獲得多的選票等。

所以綜合來看,總統具有浮誇型自戀是有好有壞的,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自戀的另一個面向脆弱型自戀,和多數的指標都沒有特別的關聯性。看到這裡,有人或許想透過馬先生的形式風格來評判他是屬於哪一些自戀特質的人。

在此提醒大家,因為預測是有方向性的,本研究是透過人格特質來預測特徵及行事風格,所以並不可以利用一位總統的特徵和行事風格來推論他是屬於哪種自戀特質的人。

不過,探討台灣政治人物的人格與行事風格應該是個有趣的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研究原文:The Double-Edged Sword of Grandiose Narcissism: Implications for Successful and Unsuccessful Leadership Among U.S. Presidents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自戀 治國 總統 科學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