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災結束還是才剛開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股災結束還是才剛開始

股災結束還是才剛開始
電視看盤牆
撰文者:林祖儀

八月初台股暴跌千點令人餘悸猶存,九月22、23、26三個交易日台股再度跌幅將近7%,9月27日則卻展開3%的強彈,動輒百點行情,到底股災是結束了,還是才剛開始?

股匯油金全面重挫,資產崩跌現金為王

2011年的九月可謂多事之秋,我們見證歐洲債信風暴、歐元區受到挑戰、世界二次經濟衰退帶來金融市場動盪不安的歷史。

廣告

近半年來,日本已經跌到地震崩盤時的水準、香港恆生指數今年跌幅超過三成、替希臘擔下許多責任的德國從七千點跌到五千。

而9/22美股暴跌500多點,從19日到22日四個交易日市值蒸發1.1兆美元;台股上周亦跌7%,市值蒸發1.4兆元,讓股民受創甚深。

身為領先指標的股票市場,透過大跌小漲的方式持續下探。但擁有避險功能的原物料、貴金屬等商品的價格,卻也從上漲趨勢出現反轉型態。

眾所期待上揚的黃金,從一盎司1900美元高點往下崩跌,9月26日一度跌破到1600美元以下;而9月22日紐約油價急挫約6%,是這七個星期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也創下近期新低點。

廣告

而歐洲債務危機的核心貨幣歐元,從一歐元兌換1.45美元變成約兌換1.35美元;近日的台灣與南韓貶值大賽引起國內財金大老論戰,新台幣匯價終於又回到三十元以上。

外匯市場的相對波動代表美元異軍突起,資金強勢的往美元前進。很多人要持有現金(美元)。

綜觀全世界的現金流,抽離了股市、抽離了匯市、抽離了原物料貴金屬,導致『股匯油金全面重挫,資產崩跌現金為王』成為現在的主流現象。

方向失靈的基本面與技術面

大跌之際,台灣股票指數一度逼近十年均線6700點。

從技術分析來看,十年均線代表這十年來買進股票者的平均成本,當股價在均線之上時,理論上會引起長期觀望的買盤出籠,逢低承接。

但目前所謂的技術分析毫無意義!因為後金融海嘯時代,全球股匯債市出現齊漲齊跌的情況愈加明顯,『系統性風險』的影響力與日俱增,而現在正是強烈經濟衝擊發生的時刻。

在國際情勢主導盤勢時,週線、月線、季線、半年線、年線、十年線必要時說破就破,毫無支撐可言。當技術線型分析現在跌深應該反彈,國際炸彈一爆股市就繼續下探深不見底。

也就是說現在依賴技術面追求支撐與壓力,謀求反彈或轉折點是不準的。如果有跌深必反彈的想法,可能會出現『老手死反彈』的情況。

而從基本面來看,如同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於9月21日說:『台灣訂單減少、出口成長下滑、進口趨緩反映投資減緩、IMF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這是目前台灣出現的四大經濟警訊。

而雖然台灣匯率貶值有利出口業,但我們電子產業主要的競爭對手國韓國貶的更多,導致韓國商品比我們還要便宜,我們沒有得利於這波匯率貶值。

八月股災之際,有許多官員出面呼籲台灣基本面良好切勿恐慌,但台灣面前的基本面真的良好嗎?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在國際大環境逆勢之下,台灣恐怕是基本面自我感覺良好。

基本面難對抗全球景氣變化,技術面在此時無法依靠,現在是由國際經濟情勢主導。

什麼時候才會見底?

底部是非常難判斷的。

舉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當時五月台灣指數最高點為9310點,之後一路下挫。每破一個千點關卡,都有人認為底部將近,隨著若干反彈出現,更加重技術面的築底、打腳的型態。然而此時接刀購買的人,要不是忍痛殺出,不然就是轉為長期投資…

底部很難預測,那什麼時候才會見底?

儘管經濟情勢動盪不安、底部判斷不易,但大道至簡,判斷的原理原則是:『風險出現的原因與消滅』。

沒有了國際情勢的負面衝擊,無論股、匯、商品市場自然回復其基本面與技術面走勢;而要讓經濟風險消滅的話,則是要解除經濟風險發生的原因。

現在的經濟衝擊有二:歐洲債信風暴、歐元區是否瓦解。

讓希臘合法的搶銀行,使底部浮現

希臘危機在九月底面臨關鍵的時間點,因為歐盟代表和國際貨幣基金的調查員前往希臘進行預算稽查,評估希臘是否有改革的決心。

希臘財長范尼塞洛斯在華盛頓矢言:『希臘將不惜任何政治代價持續進行預算削減』。如果能夠通過稽查,希臘將能取得第六波金援,渡過十月的破產危機。

然後同樣的戲碼將在十二月再度上演一次,因為希臘在十二月又有大約52.3億歐元的債券到期。

所以風險出現的原因並沒有被消滅,而其他的歐豬債務國家未爆彈更不知道何時引爆。由此可知,就算短期內股票市場出現反彈,但底部還沒浮現。

底部浮現的契機,目前在於20國集團(G20)財長於上周的會議所計畫的三管齊下救歐債

此方案的重點有三,第一個是協助歐洲銀行重組資產,謀求希臘、葡萄牙等國破產時銀行的後路。只要能夠降低國家破產對銀行業的衝擊,至少不會重創金融體系。

第二個重點是將歐洲金融穩定基金規模大幅提升至最多3兆歐元,讓其有足夠的資金實力購買政府公債、援助銀行、放款給資金困窘的成員國。

第三個重點是讓希臘有秩序的違約,減少五成的債務。這是解決希臘要破產又不破產使經濟動盪不安的最大關鍵。

解決了希臘問題,將能去除目前經濟最大的風險因素,而此經驗讓人類學習應付債務危機,進一步更妥當的應付其他的債務國。

希臘破產,或是如同歐洲央行官員所述的接受希臘違約,是底部浮現的關鍵因素。

不過此舉等若是『合法的闖紅燈、合法的搶銀行』。詳細細節沒有公佈、許多官員更緘口不言。但這種削減債務、將損失轉嫁到投資人的方法,也算是現代的金融經典創舉。希臘人很幸福、投資人很倒楣。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希臘 底部 股災 技術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