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應觀眾要求」做你人生的重要決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別再「應觀眾要求」做你人生的重要決定

別再「應觀眾要求」做你人生的重要決定
來源:Daniel Dionne@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鍾子偉(Joey)

‪「恭喜,你將要從研究所畢業,終於要進入社會成為大人。有一個小小的個人建議和警告:很快,在未來幾年,你會開始從社會和周圍許多人身上感受到壓力:找到好工作了嗎、為什麼還沒結婚、打算幾時生小孩?最常問這些問題的人有時會是你的家人,但諷刺的是最常發問的往往會是你一年才見兩次面的遠房親戚。當你長大後,你會很訝異地逐漸體認到,通常人生重要的決定似乎是看「觀眾要求」,而你需要決定的卻是什麼時候要對其他人的要求妥協,什麼事情對你是重要到去反抗並自己做選擇。」

‪當我快要畢業並開始上班的幾個月前,我去加州拜訪親戚時,我的舅舅給了我這樣的建議。但我當時還太年輕,沒有辦法完全懂他的意思。

‪「人生中許多重要的決定是看『觀眾要求』」

廣告

‪一晃數年,週六晚上,我正在參加一場同學在台北舉辦的婚禮。

現在我們的人生似乎已經來到每隔幾個月才能在老朋友婚禮上見到老同學或朋友的階段。有些老同學可能也沒有特別熟,而當我們在桌上見到彼此,我們禮貌地笑著,詢問彼此過去幾年的近況,而當我們稍後要起身離去時,再次禮貌的微笑。這些婚禮通常混雜著複雜的感覺:我們全都長大,在人生中有著自己個別的道路,在婚禮上放著大學的照片,提醒我們曾經坐在同一間教室的遺跡。

‪在我們桌旁有一個露台,當晚餐尾聲,我們每個人在不同時間都走過去看看景色。當我走出去時,我看見一個曾經很熟的老同學,正講完電話。看見我走過去,她長長的嘆了口氣:

‪「我今晚真不想回家見我的父母。他們知道我今晚參加婚禮,只要我一回家,他們就會立刻開玩笑甚至直接問道:妳什麼結婚?什麼時候輪到妳呢?妳已經30歲了,幾年後誰還會要妳啊?」

廣告

她倚靠在欄杆上,宴會場裡面的光照在她臉上,打亮了她臉上的挫折感,呈現一種無處可逃的感覺。婚宴裡面的歡呼聲和吵鬧,和露台上的寂靜以及她嘆息的沈重呈現出巨大的反差。

‪她繼續說:

‪「我現在很討厭家族聚會。每一年,尤其在中國春節期間,陌生人或一年只見一次的家族成員問我:為什麼妳還沒有老公或小孩?說實話,我真的想回:『這關你什麼事?』為什麼我們全都要根據外人的期待而結婚生小孩?最簡單的回應是日後乾脆停止出現在這樣的聚會上,許多跟我一樣年紀的朋友,特別是女生,已經開始這樣做了,開始找藉口不出席。

這對他們來說到底是有多難懂:當我遇見對的人,我自然就會結婚生小孩,而在那之前,我不會結婚生子,就這麼簡單。一直施壓或一直問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在我最近一次大型家族聚會上,一群叔伯阿姨在聊著年輕一代,而你知道他們的結論是什麼嗎?

‪某人的姪女已經40歲並還是單身,他們不懂為什麼她還沒想要結婚,所以他們的結論是:任何女人年過40還是單身的話,自身一定有問題。在聽到那句話之後,我就起身離開了桌子。

‪如果我們暫停一下並有邏輯地思考一下,任何人在40歲時結婚或選擇單身,這到底為什麼跟你有關?」

‪一直到這幾年我才真正開始切身體會到那個晚上我舅舅的話真正的意思。如果我們真的仔細思考,我們人生中有太多重要決定,常常是被外人的期待或是什麼會讓大人有面子或丟臉而驅使。

‪比較那個小孩有最好的成績、最好的學校、最好的工作、最好的婚姻伴侶、最聰明的孫子。

‪我們的事業、婚姻、家庭,如果這些都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那我們應該要全然的自覺什麼是我們真心想要的,而非依據觀眾的期待做決定。生活中一些小事情這樣做可能還ok,但一些大的問題和選擇,我們應該知道什麼時候該聽內心的聲音並自己做出決定。

‪從一個孩子的角度來看,我們整個人生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太多是根據別人的期待而決定,就好像他們在一條生產線不斷地推著我們前進一樣。一旦你畢業了,為什麼你還沒有一個好工作?一旦你有個穩定的工作了,為什麼你還不結婚?只要你結婚了,他們馬上問你,那你什麼時候要生第一個小孩?第二個小孩呢?然後一直無止盡的重複。有時候我們應該要停止這條生產線,並看看四周。

‪當婚禮結束時,我們全都站起來慢慢走出會場,給老朋友一個最後的擁抱並說再見,直到我們在下場婚禮再聚首,並慶祝另外一個朋友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那個感覺真的又回到我幾年前收到的建議:

‪「人生中許多重要的決定是看『觀眾要求』」

‪拿到好成績、念最好的學校、從一個有面子的公司找到好工作,結婚、生子......

‪我們應該記住當我們還是小孩時受到這些壓力時的感覺,並確保有天我們自己不會變成我們現在在抱怨的大人,並有個更開放和寬容的社會。

‪而最重要的是,為我們自己做決定,人生許多決定可能會因為外人的期待而妥協,但有些決定太重要了,不應該盲目的因壓力而輕易做出決定,如果遇到壓力,我們的責任應該是去抗拒,溝通,並為自己做決定,而非為了觀眾。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觀眾 結婚 婚禮 小孩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