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吸管剪短回收再用,「搞死」客人是門好生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吸管剪短回收再用,「搞死」客人是門好生意?

吸管剪短回收再用,「搞死」客人是門好生意?
來源:Darwin Bell@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羅毅
精選書摘 2013.10.29

為何飲料店的老闆,都只喝開水?

有位老先生,家對面新開了一家飲料店。起初生意不錯,買飲料的人川流不息;過了兩週,眾人趕新鮮的熱潮過了,老先生這才興起買杯飲料喝的念頭。

有一天早上,老先生運動時路過這家茶飲店,順手點了杯綠茶。沒想到喝了一口,發覺茶竟然是酸的,這讓老先生十分納悶:照理店家才剛開門,剛煮好的茶怎麼會有酸味?

廣告

後來老先生得知鄰居的兒子在這家店打工,一問之下,才知道綠茶發酸的祕密。原來直覺以為剛煮好的茶,竟是將昨日賣剩的茶添加防腐劑冷藏,早上拿出來重新加溫的「隔夜茶」。

鄰居的兒子更說出驚人的事實,原來這家店的店員都不喝自己賣的茶,老闆更自備一個水壺,裡頭只裝開水;有人問起,老闆就推說自己愛喝白開水,或乾脆稱自己患了糖尿病。

如此做生意的方式,維持存活或許可以,但想門庭若市就有難度;至少喝過隔夜茶的這位老先生,就不會想再光顧這家店了。

為了一個「省」字,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損失多少顧客

廣告

我有位好脾氣的朋友,待人向來十分寬容。

然而前幾天用餐時發生的事,卻讓我這位朋友不顧已經送上的餐點,當場拂袖而去──原因是女侍端來的飲料中,插著一根明顯剪短過的吸管。

原來這家店的老闆要求,所有用過的吸管都要截短後再使用,直到吸管的長度低於杯口才丟棄。

「連吸管的錢都省,要如何相信這家店的食材沒問題呢?」朋友語重心長地說。

我好奇為何有人能想出如此有「創意」的做生意方式?做生意不是在拍省錢秀,省到某個地步不如別做,否則浪費的不只是錢,還有買、賣雙方寶貴的時間。

老實說,做生意想賺錢真的不難,只要把自己當客戶,連你自己都想要的服務和產品,客戶自然也想要。

如果你自己都不敢用、不敢喝、不敢吃的東西,人家怎麼會一再光顧,甚至成為你的忠實客戶呢?

想通了這個道理,不論你是企業或行銷業務人員,甚至只是賣小吃飲料的攤子都能受用,讓你生意有「累進效益」,產品賣愈多,口碑愈好,消費者忠誠度也愈高;你想要業績,想要現金,想要建立品牌和擁有財富,都不是天方夜譚或痴人說夢。

不幸的是,99%的行銷業務人員或小買賣業主,想都沒想通,就昧著良心倒行逆施,把客戶當聾子、瞎子或沒味覺的白痴。

更不幸的是,客戶和消費者也和你一樣,都是五官健全、品味正常的人,當他們感覺到你的服務或產品都只是在自欺欺人,你非但無法賺到錢,還可能賠上更多的資源。

我再次想到那位賣飲料,卻自己只敢喝開水的老闆,後來聽說,他的飲料店開沒多久,就頂讓給別人了。

反正開店要裝潢、要買設備、要進貨、要請店員,這些成本既然都花了,他只要再聽懂客戶的抱怨和需求,懂得先讓自己的產品說服自己,或滿足自己的需求,他必然可以讓這家店開始賺錢。

甚至把這套SOP複製下去,開更多的連鎖店,他也不用花冤枉錢,狼狽地收店走人了。

把客戶當敵人,是最傻的生意人

我有一個朋友,在知名企業擔任客服中心主管,有天他的部門收到一個包裹,打開來後發現是一個紙盒,以及一張張的衛生紙。

原來這個顧客把衛生紙拆開來一張一張細數,發現內容物實際上只有100抽,而不是像包裝上寫的130抽,他認為企業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所以把這包衛生紙寄去給客服,要企業給個交代,如果你是我的朋友,你會如何處理?

你究竟是業務員,還是在欺負人?

很多業務員把客戶當敵人,當他們遇到消費者的指控,當下的第一反應就是抹黑消費者居心不良,認為又是一個「客訴族」來找麻煩。

一般人受到攻擊想自保,那是人之常情,畢竟沒有人喜歡聽到和自己立場全然相反的言論,所以會本能地用逃避或隱瞞的態度來處理問題,甚至用「報復性」的心態去面對不同的意見。

比如說,我看過一種把客戶當敵人的業務員,就是認為客戶提出來的要求都是麻煩,因此出言羞辱客戶,簡直就是在欺負人。

有次我陪著女朋友去買衣服,剛好店裡有一對母女,這個青春期的女孩看上展示模特兒身上的牛仔褲,便告訴店員想要試穿。

由於店裡只剩下這一件,如果要試穿,店員勢必得把褲子從模特兒身上剝下來,非常麻煩,而且這件韓版牛仔褲的尺寸明顯就不是她的尺寸;在進退為難之際,店員心想,為了不得罪顧客,還是把衣服拆下來讓她試穿,讓她自己知難而退。

沒想到店長突然走過來,不顧客戶的尊嚴,大聲地挖苦了起來:「這件褲子一看就知道妳穿不上去,幹嘛硬要試穿,妳知不知道把褲子從模特兒身上解下來要花多少時間?妳浪費我們的時間不說,到時候妳穿不上去,撐破我們的褲子怎麼辦?拜託妳不要找麻煩,看看別件好不好?」

店長這番羞辱的言語讓這對母女無地自容,我甚至看到那女孩流下眼淚,母女倆二話不說就離開了。

在她們之後,我與女友也跟著離開了,而且我們從此沒有再去過那家店,因為這種把客戶當敵人的銷售員,不值得我們去消費。

讓客戶感受到,你和他站在同一陣線,而不是他的敵人

很多業務員面對愛指手畫腳的客戶,很容易就心生厭煩且充滿敵意,一旦業務員產生這樣的心理,就會忍不住想要跟對方「嗆聲」;尤其有些客戶出面指證的時候,業務員還擺出「你把話給我說清楚」的姿態,要客戶把當天的交易經過仔細交代,這種彷彿質詢客戶的感覺,只會讓客戶的不滿情緒更是火上加油。

要知道,客戶也有自尊,你認為他的抱怨不實,等於否定他的人格;你把他當作敵人一樣對付,他自然與你拚命。

其實,會把客戶當敵人的業務員,就是沒有同理心的人,很多時候,當客戶出現抱怨時,他並不是來找碴,只是希望你給個說法,因此你的第一反應不是在心裡翻白眼,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對客戶來說,他們不想知道為什麼事情會發生,他們只想知道,你接下來要怎麼處理?

因此,在顧客抱怨當下,你一定要讓客戶感覺到,你與他是站在同一陣線的戰友,而不是他的敵人,你們會為了一起對付「共同敵人」而努力,而共同敵人就是他所抱怨的問題。

當他看到你的誠意,自然願意放下抱怨的情緒,願意平心靜氣與你一起應對接下來的處理。

回頭來看「衛生紙事件」,當你收到已經拆封的衛生紙,你會如何應對?如果你把客戶當敵人,你一定會想:這衛生紙已經拆過,天知道你是不是偷藏了30張起來,還故意寄來找麻煩?

但是我朋友並沒有這樣做,他寄了一個新品給客戶,並且附上一封信,感謝客戶的指教,並表示一定會將他反映的問題向上呈報,以避免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希望他未來能夠繼續支持本公司的產品。如果你是這名客戶,我相信你一定會繼續購買這家公司的產品,不是嗎?

切記!你做生意的目的,不是要搞死客戶

「先生小姐,耽誤您幾分鐘,幫忙做個問卷好嗎?」

前陣子住家附近的捷運站,出現很多拉人做問卷的年輕女性。我總是以事務繁忙的理由拒絕,然而幾次下來也產生了好奇心,於是答應做一次問卷。

「那麻煩您跟我到樓上我們店裡,拿問卷給您填。」

聽到這個要求,老實說我已有些不悅。到了店裡,果然有專門遊說人購買的推銷員「恭候多時」,一口氣推銷幾萬元的美容療程;而剛才拉人做問卷的小姐也在一旁助陣,企圖以洗腦式策略迫使我掏錢購買。

我委婉地表示需要再考慮一下,推銷員見我沒有購買的意思,又轉而拿出一瓶數百元的保養品想勸我買下,這時我已經動了氣,於是直接表達想離開的意願。

豈料,推銷員像是不擇手段也要做成這筆生意,竟脫口相激:「花一點錢就能改善你臉上的問題,難道連這樣你都不願意?」

老實說,我從沒遇過如此粗糙的推銷方式。買賣不成,反脣相稽的人也在所多有,但把激將法用得如此拙劣就相當罕見了。

這雖然是一次不愉快的被推銷經驗,但也不失為一個有趣的經歷。事後想想,其實當中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問題,尤其是這種「搞死」客戶的做生意方式。

經常搞死客戶的,通常也是消基會的常客

同樣遇到該公司的問卷小姐,我的鄰居就沒這麼幸運了。

在店員的慫恿下,這位耳根軟的鄰居當場躺下來做臉,後來更敗給轟炸式推銷,而買下數萬元的保養品及美容療程。事後這位鄰居有被騙上當的感覺,到了想找店家退貨時,原本親切熱絡的店員立刻拉下冷臉拒絕她,理由是那些萬元保養品「皆已拆封,恕不退換」。

由於退貨無門,鄰居最後只好求助消保官,並發了存證信函才解決這件事。

稍加打聽,原來這家公司的這種手法已行之有年,在消基會累積的申訴案也有不少,可見因強迫式行銷「上鉤」的民眾多不勝數。

而除了行銷手法,她們的服務方式也幾乎搞死客戶。

為什麼說「搞死」客戶呢?基本上,被問卷騙進店裡的「肥羊」全都是隻身行走的路人,當中以年輕女性為主;可見她們有意識地過濾難纏的顧客,才能把客人當肥羊進行一次性的宰殺,連皮帶骨半點不留──事後就算你覺得買貴了想退貨,她們也會以「美妝保養品拆封不退」的理由拒絕你,這巨額的單筆買賣穩賺不賠,又何須考量到這名客人是不是還願意回頭來消費呢?

至於會到消基會申訴的顧客,數量應該不是那麼多;畢竟大家都想息事寧人,遇到這種事摸摸鼻子認倒楣就算了。

然而我很好奇,過去資訊不發達的時代,靠著電台賣藥、街頭賣藝的方法也能招攬顧客,諸如此類「街頭拉客」的手法成功率也較高;然而現在網路發達,人們不再需要靠吃虧來長智慧,這樣的模式又能持續多久?

從上面的案例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習慣把顧客當肥羊宰,當然很難期待顧客對你有好臉色;而如果你經常搞死顧客,那除了準備受理退貨,還需要做好被客訴,或消保官隨時找上門的準備。

引知名網路論壇的進版標語:「開黑店是不道德的」,在網路發達的時代,消費者的申訴管道不再只有消基會;「一生一次」的生意也不再是過了就算,因為當今資訊傳播的效率足以讓你「壞事傳千里」。

如果你還是本著「只做一次生意」的精神,而把客戶都當成肥羊,這樣的做法不僅無法讓你永續經營,而且會成為自絕商機的愚行。

畢竟各行各業都已不再是一家獨佔的市場,消費者有貨比三家的權利,也可以發起對商家的聯合抵制。

你無論如何都得記得,選擇權掌握在消費者手中;搞死了你的客戶,也等於搞臭你自己的名聲。

客戶最恨的,是你把他當笨蛋

「這你不懂啦,買這個就該搭配那個,不然沒有意思。」買東西經驗久了,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遇過這樣的商家;當你一邊選購,店員就在一旁指手畫腳,彷彿任何人都沒他了解這樣商品。

其實身為一名合格的銷售員,最該提供給客戶的一點,就是附加價值最高、最省錢的方案;而不是一味把顧客當作笨蛋,扯一些連自己也不相信的鬼話。

前陣子有位朋友將房子委託給仲介銷售,起初為了爭取到案子,仲介把價格開得很高;沒想到簽約一週後,仲介竟提出希望朋友降價的要求,此後一再以「看客有意購屋,但價格太高」的理由要求降價,讓朋友煩不勝煩。

其實委託價原本就是仲介方提議的,卻在事後說價格太高不好出售,這不是自打嘴巴了嗎?朋友說,那還不如在房子前面放個「自售」的看板,還能省下一筆仲介的費用。

此外,有很多不得要領的銷售員,大概是求好心切,在介紹商品的過程中,會一再反覆地問客戶:「你懂我的意思嗎?」

這麼做卻忽略了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客戶的感受。這樣的問句像是質疑對方的理解能力,容易讓人產生不滿和受輕視的感覺;你接下來要說的話,對客戶來說也就沒一句是順耳的了。

其實,每個人的智商都是差不多的,沒有誰比較笨;只不過成功的銷售員懂得尊重客戶、取得信賴,並以最簡單的方式,清楚說明能夠提供給客戶什麼樣的服務,讓對方認為這筆錢是花得值得的。

如果能做到對客戶真誠以待,給予應有的尊重,從而贏得好評,往後的銷售自然能一帆風順了。

讓自己的SOP成為「變形蟲」

曾有人說過這麼一段話:「雖然企業總是把顧客至上掛在嘴上,但是每當客訴產生時,SOP(標準作業流程)就變得非常神聖,凌駕一切之上。」

有項調查顯示,最容易激怒客戶的一句話,就是:「這是公司規定,我們無能為力。」其中「公司規定」四個字,就是火上加油的關鍵字。

以企業經營來說,SOP的確是企業員工必須依循的作業準則,但卻不是客戶必須無條件服從的「天條」,更不是業務員拿來打發客戶的藉口。

以房仲業來說,十間房子九間漏,漏水絕對是名列最會引發客戶抱怨的十大問題之一,因此大多數的房仲業者,都會提供漏水保固的售後服務。

然而,如果要動用這個服務,從客戶提出申請到總公司把經費撥下來,有時需要長達兩星期的時間,可是客戶家裡正漏水,早就急得跳腳,誰還管你什麼流程,他只在乎錢為什麼不趕快撥下來,維修工人為什麼不趕快來,房仲員到底在幹什麼,簡直不把我的問題當作一回事?

每當這種時候,夾在總公司與客戶之間的業務員就像豬八戒照鏡子,兩面不是人,不遵照SOP申請費用會被公司記過,不趕快幫客戶解決問題又永無寧日,因此,有個年度銷售冠軍的店長告訴我,當客戶抱怨時,業務員的「彈性」變得非常重要。

通常,他在作業上會雙頭進行,也就是一方面為客戶提出保固的申請,一方面則先動用店基金,趕緊找人去客戶家處理問題,務必搶在第一時間,協助客戶解燃眉之急。

「跑SOP的時間可以等,但是客戶的抱怨不能等。」這位店長告訴我,每次當他以這種方式協助客戶解決問題後,不管最後問題處理的結果如何,客戶都非常感謝他們的用心,之後還不斷介紹親朋好友來買賣屋,這些客戶,各個都成為他們店的印鈔機。

其實當客戶抱怨時,你必須要能夠在SOP之外,做出超乎他期望的服務,這就是《SOP+》這本書所提到的,想要在原來的SOP上給予客戶更多的感動,你一定要思考以下三點:

其一:有沒有什麼能為客戶多設想的地方。
其二:萬一原先的服務流程無法滿足客戶,有沒有可替代的辦法。
其三:有沒有多做些什麼可以幫上客戶的忙?

把顧客抱怨視為天使之音的王品集團,就非常重現場顧客的反應,他們深信顧客的抱怨當下就必須處理,因此授權員工在哪些情況下可以自行作主,以在第一時間提供讓顧客滿意的服務。

比如說,有次我與朋友去用餐,當主餐送上來時,我朋友只是隨口對服務生說:「你們的冰島鱈魚好像變小隻了。」送餐的服務人員聽了,笑著說抱歉,接著在幾分鐘後再度送上一份鱈魚,讓我朋友連連大呼驚喜。

還有一次,我們幾個老闆朋友一起去用餐,餐後填寫問卷時,服務生有禮的上前詢問,對今天的餐點是否有任何意見,其中一個友人指著另一個友人,笑說:「剛剛這個大老闆說,他的牛排看起來比我們的都要小,心裡很不平衡。」

這話一出,服務生同樣二話不說先道歉,接著送上一張折價券與小禮物給他,希望我的朋友能夠給王品有再次服務他的機會。

事實上,鱈魚和牛排是大是小,根本無從比較,況且你也不可能要客戶舉證他上次吃的鱈魚有多大,也不可能拿出數據與顧客爭辯說,依照我們的SOP,我們每一塊牛排都是幾盎司,絕不可能比較小。

就算你拿出數據,告訴顧客「我們絕對童叟無欺」又怎樣?即便當下你贏了,可是卻讓顧客沒面子,如此,這個顧客下次還會再來光顧嗎?

SOP雖然重要,但是身為業務員,千萬不能被SOP給制約了,要知道,「人性」是多變的,絕對不是你用一句「公司規定」就能輕易打發,如果你把整副心思都放在如何執行SOP上,那麼你將無法聽見客戶心底最深層的聲音。

倘若你現在不願意花十分鐘聆聽顧客的抱怨,未來,你將必須花費十倍的時間來處理更巨大的抱怨,甚至窮極十年,都拉不回這個客戶的心。

書籍資料

書名:客戶的不滿和抱怨,就是成交關鍵:行銷、銷售、業務和創業人士必懂的「逆轉抱怨」印鈔法則
作者:羅毅
出版日期:2013/09/25
出版社:智言館

羅毅

商管類暢銷書作家

曾任專欄作家、廣告公司企畫、企管顧問公司策略總監、公關公司策略顧問。

多年來專心致力於如何有效提高人際溝通,目前除了在大專院校、民間社團中教授人際溝通學及語意策略外,亦以筆名在報紙、雜誌等撰寫專欄。

著有《雍正教會我的36則亂世成功術》、《20秒讀懂對方的OS》、《甄嬛教會我的36則職場生存術》、《辦公室裡看不見的達爾文-修訂版》、《IF定律》、《羅毅人際聖經Ⅰ-故事版本》、《羅毅人際聖經Ⅱ-死穴》、《羅毅人際聖經Ⅲ-警戒線》、《公關專家不告訴你的101則攻心策略》、《讓人無法說No的攻心說話術》、《公關始終來自於人性》、《第一次面試就成功》、《SIR法則》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吸管 回收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